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16日

12月16日

/ 重要論述 /

1943年12月16日 毛澤東和彭德懷致電鄧小平。電報分析目前國際形勢及對中國時局的影響,指出:太平洋戰爭兩年,中日戰爭六年余,日本實力仍相當強大,且據太平洋之險,英、美反攻非易事。反之,國民黨機構腐化,特務橫行,在長期戰略相持階段中,力量未見增長,反而減弱。開羅會議打擊了日本誘降(但未最后放棄),堵塞了蔣介石尋求妥協之門,給與澎湖、台灣、滿洲支票,可能招致日寇正面進攻之禍。德黑蘭會議肯定開辟歐陸第二戰場,與蔣希望快在太平洋反攻相違背。故蔣此次由開羅飛返重慶,不及前次廢約之大吹大擂、興高採烈了。時局於抗日、革命是極為有利的,但困難仍在增加(如開羅會議可能促使日本財閥間、軍閥間各派別之矛盾減少,而較前更妥協團結,堅持持久戰爭等),特別處於敵后之華北須有充分准備,再堅持三五年,防止在德黑蘭、開羅會議及蘇聯不斷勝利下,引起輕敵,放鬆長期准備。

/ 黨史回眸 /

2015年12月16日 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提出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應該堅持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的原則﹔強調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呼吁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12月16日

/ 歷史瞬間 /
1956年12月,陳雲在中華工商業聯合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上作報告。

1956年12月,陳雲在中華工商業聯合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上作報告。

重要論述

1943年12月16日 
毛澤東和彭德懷致電鄧小平。電報分析目前國際形勢及對中國時局的影響,指出:太平洋戰爭兩年,中日戰爭六年余,日本實力仍相當強大,且據太平洋之險,英、美反攻非易事。反之,國民黨機構腐化,特務橫行,在長期戰略相持階段中,力量未見增長,反而減弱。開羅會議打擊了日本誘降(但未最后放棄),堵塞了蔣介石尋求妥協之門,給與澎湖、台灣、滿洲支票,可能招致日寇正面進攻之禍。德黑蘭會議肯定開辟歐陸第二戰場,與蔣希望快在太平洋反攻相違背。故蔣此次由開羅飛返重慶,不及前次廢約之大吹大擂、興高採烈了。時局於抗日、革命是極為有利的,但困難仍在增加(如開羅會議可能促使日本財閥間、軍閥間各派別之矛盾減少,而較前更妥協團結,堅持持久戰爭等),特別處於敵后之華北須有充分准備,再堅持三五年,防止在德黑蘭、開羅會議及蘇聯不斷勝利下,引起輕敵,放鬆長期准備。 

1963年12月16日 
毛澤東在聽取國務院副總理兼國家科委主任聶榮臻關於十年科學技術規劃問題的匯報時,強調了科學技術在提高生產力方面的重要作用。他在插話中指出:科學技術這一仗,一定要打,而且必須打好。過去我們打的是上層建筑的仗,是建立人民政權、人民軍隊。建立這些上層建筑干什麼呢?就是要搞生產。搞上層建筑、搞生產關系的目的就是解放生產力。現在生產關系是改變了,就要提高生產力。不搞科學技術,生產力無法提高。他還指出:科學研究有實用的,還有理論的。要加強理論研究,要有專人搞,不搞理論是不行的。要培養一批懂得理論的人才,也可以從工人農民中間來培養。這些插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1996年12月16日 
江澤民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各方面的工作包括文藝工作,都要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決定著我國文藝的性質和方向,為我國文藝的發展和繁榮開辟了無比廣闊的前景,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整個過程中,始終是我們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本身,就是億萬群眾演出的艱苦創業、威武雄壯的歷史活劇。文藝要謳歌英雄的時代,反映波瀾壯闊的現實,深刻地生動地表現人民群眾改造自然、改造社會的偉大實踐和豐富的精神世界。生活如大浪淘沙,在涌動的前行中總會有污濁和逆流。文藝工作者要努力在自己的作品和表演中,貫注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的崇高精神,鞭撻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在人民的歷史創造中進行藝術的創造,在人民的進步中造就藝術的進步,給人民以信心和向上的力量,才能實現以優秀作品鼓舞人的任務,使人民群眾不斷提高的精神需求得到滿足,使弘揚主旋律與提倡多樣化完滿地統一起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是符合社會主義文藝規律、促進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的方針。在文藝工作中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方針政策,堅持正確的創作思想,多出精品,把美好的精神食糧貢獻給人民,鄭重地考慮作品的社會效果,旗幟鮮明地反對資本主義和一切剝削階級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蝕、反對“一切向錢看”,旗幟鮮明地鼓舞人們為壯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而奮發進取,這就是馬克思主義政治對文藝工作者的基本要求。這篇講話以《發展和繁榮社會主義文藝》為題,收入《十四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2015年12月16日 
習近平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他指出,當前,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我們應該堅持尊重網絡主權,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網絡管理模式、互聯網公共政策和平等參與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權利。我們應該堅持維護和平安全,網絡空間不應成為各國角力的戰場,更不能成為違法犯罪的溫床,維護網絡安全不應有雙重標准。我們應該堅持促進開放合作,創造更多利益契合點、合作增長點、共贏新亮點,推動彼此在網絡空間優勢互補、共同發展,讓更多國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時代的快車、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我們應該堅持構建良好秩序,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同時要加強網絡倫理、網絡文明建設,發揮道德教化引導作用。 
習近平強調,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他就此提出五點主張。第一,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和人民共享互聯網帶來的發展機遇。第二,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推動世界優秀文化交流互鑒,推動各國人民情感交流、心靈溝通。第三,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促進世界范圍內投資和貿易發展,推動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第四,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第五,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應該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

黨史回眸

1978年
12月16日 中美公布關於建立外交關系的聯合公報,宣布自1979年1月1日起互相承認並建立外交關系。同日,美國宣布於1979年1月1日斷絕同台灣當局的所謂“外交關系”。
 
1997年 
12月16日 江澤民與東盟國家首腦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簽署聯合聲明,確定中國與東盟建立面向21世紀的睦鄰互信伙伴關系。 

2015年 
12月16日 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提出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應該堅持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的原則﹔強調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呼吁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20年
12月16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