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18日

12月18日

/ 重要論述 /

2018年12月18日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講話。他強調,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習近平指出,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一是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改革開放這艘航船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二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讓人民共享改革開放成果,激勵人民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三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四是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五是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六是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雄厚物質基礎。七是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八是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堅決清除一切腐敗分子,確保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九是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問題導向,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既鼓勵大膽試、大膽闖,又堅持實事求是、善作善成,確保改革開放行穩致遠。

/ 黨史回眸 /

1978年12月18日-22日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全會批判了“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充分肯定必須完整地、准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高度評價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問題的討論﹔果斷地停止使用“以階級斗爭為綱”的口號,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決定健全黨的民主集中制,加強黨的領導機構,成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選舉陳雲為中央紀委第一書記。全會標志著中國共產黨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

12月18日

/ 歷史瞬間 /
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貴州黎平召開會議,根據毛澤東的建議,通過決議,放棄到湘西北同紅二、紅六軍團會合的計劃,改向貴州北部進軍。圖為會議舊址。

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貴州黎平召開會議,根據毛澤東的建議,通過決議,放棄到湘西北同紅二、紅六軍團會合的計劃,改向貴州北部進軍。圖為會議舊址。

重要論述

1936年12月18日 
中共中央致電國民黨中央。電報提出和平解決西安事變的五項條件:(一)召集全國各黨各派各界各軍的抗日救國代表大會,決定對日抗戰,組織國防政府、抗日聯軍﹔(二)將討伐張、楊與進攻紅軍的中央軍,全部增援晉綏抗日前線,承認紅軍、東北軍及十七路軍的抗日要求﹔(三)停止一切內戰,一致抗日﹔(四)開放人民抗日救國運動,實行言論、集會、結社的民主權利,釋放一切政治犯及上海愛國領袖﹔(五)實現孫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這個電報,改變了十五日紅軍將領聯名發表的通電中提出的對蔣介石的處理意見,指出:如貴黨能實現上項全國人民的迫切要求,不但國家民族從此得救,即蔣氏的安全自由當亦不成問題。中共中央的態度和主張,得到各界愛國人士和許多國民黨上層人士的贊同。 

1959年12月18日 
毛澤東在讀《政治經濟學教科書》第二十三章《社會主義國民經濟體系的建立》時,談到質量互變規律問題。他指出:量變和質變是對立的統一。量變中有部分的質變,不能說量變的時候沒有質變﹔質變是通過量變完成的,不能說質變中沒有量變。質變是飛躍,在這個時候,舊的量變中斷了,讓位於新的量變。在新的量變中,又有新的部分質變。在一個長過程中,在進入最后的質變以前,一定經過不斷的量變和許多的部分質變。這裡有個主觀能動性的問題。如果我們在工作中,不促進大量的量變,不促進許多的部分質變,最后的質變就不能來到。 
他提出了社會主義可能分為不發達和比較發達兩個階段的思想,指出:一切事物總是有“邊”的。事物的發展是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不斷地進行的,每一個階段也是有“邊”的。建成社會主義,也有一個“邊”,要有筆賬。例如,工業佔多大比重,生產多少鋼,人民生活水平多麼高,等等。社會主義這個階段,又可能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不發達的社會主義,第二個階段是比較發達的社會主義。后一階段可能比前一階段需要更長的時間。 
談到資本主義經濟危機時,他認為“這就是醞釀著戰爭”,指出:戰爭是階級沖突的一種形式。有階級就一定有階級沖突。一般沖突方法解決不了的時候,就必然要用戰爭的方法來解決。不消滅階級,怎麼能消滅戰爭?世界大戰還是有兩種可能性。即使簽訂了不打仗的協定,戰爭的可能性也還存在。即使兩個陣營不打仗,也不能保証資本主義世界內部不打仗。帝國主義與帝國主義可能打。帝國主義國家內部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可能打。帝國主義國家和殖民地、半殖民地現在就在打。當然我們是希望不打世界大戰的,我們是希望和平的。我們贊成用極大的努力來禁止原子戰爭,並且爭取兩個陣營簽訂互不侵犯協定。爭取十年、二十年的和平,是我們最早提出的主張。
次日,他在繼續讀這一章時,對“四個現代化”提出了比較完整的表述,指出:建設社會主義,原來要求是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科學文化現代化,現在要加上國防現代化。在我們這樣的國家,完成社會主義建設是一個艱巨任務,建成社會主義不要講得過早了。這些談話合編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2018年12月18日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講話。他強調,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習近平指出,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一是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改革開放這艘航船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二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讓人民共享改革開放成果,激勵人民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三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四是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五是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六是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雄厚物質基礎。七是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八是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堅決清除一切腐敗分子,確保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九是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問題導向,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既鼓勵大膽試、大膽闖,又堅持實事求是、善作善成,確保改革開放行穩致遠。

黨史回眸

1934年 
12月1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貴州黎平召開會議,根據毛澤東的建議,通過決議,放棄到湘西北同紅二、紅六軍團會合的計劃,改向貴州北部進軍。此前,中共中央負責人在湖南通道召開緊急會議,討論轉兵問題。 

1978年 
12月18日-22日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全會批判了“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充分肯定必須完整地、准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高度評價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問題的討論﹔果斷地停止使用“以階級斗爭為綱”的口號,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決定健全黨的民主集中制,加強黨的領導機構,成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選舉陳雲為中央紀委第一書記。全會標志著中國共產黨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 

2014年 
12月18日 中國第一座鈉冷快中子反應堆——中國實驗快堆首次實現滿功率穩定運行72小時,標志著我國全面掌握快堆這一第四代核電技術的設計、建造、調試運行等核心技術。 

2015年 
12月18日-21日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講話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創新。要實行宏觀政策要穩、產業政策要准、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總體思路,著力加強結構性改革,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整體改善。 

2017年 
12月18日-20日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講話指出,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必須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推動我國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會議總結並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2018年 
12月18日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召開。習近平講話指出,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大會向100名獲改革先鋒稱號的同志和10名獲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的國際友人頒授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