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20日

12月20日

/ 重要論述 /

1952年12月20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准備一切必要條件,堅決粉碎敵人登陸冒險,爭取戰爭更大勝利的指示》。指示指出:根據種種情況(艾森豪威爾登台,談判的中斷,聯合國通過印度提案),判斷敵人有從我側后海岸線特別是西海岸漢川江、清川江、鴨綠江一線以七個師左右兵力舉行冒險登陸進攻的充分可能。我志願軍協同朝鮮人民軍有堅決粉碎敵人登陸進攻、爭取戰爭更大勝利的任務。為此目的,我軍必須:盡一切可能的力量去極大地增強海岸及其縱深的堅固防御工事﹔同時增強三八線正面的縱深防御工事以為配合。在對我側后威脅最大的海岸線及其縱深部署充分的兵力和火力,保証粉碎敵人從海上的進攻及其大量空降部隊的進攻。在其他可能遭受敵人登陸進攻的地區則部署可能有的兵力和火力,同樣要用其全力爭取粉碎敵人的進攻。堅決地迅速地採取加修新鐵路線,改善舊鐵路線,加寬許多公路線,加設倉庫場站以及預先運儲大量糧彈物資等項措施,保証不論在何種情況下我正面側面全軍(包括人民軍)的運輸暢通,供應不缺。在一九五三年應爭取更大的成績,消滅更多的敵人。政治工作保証全軍指戰員都具有粉碎敵人進攻、爭取更大勝利的堅強斗志和高昂士氣。特別注意從目前起到一九五三年四月這一段時間內的准備工作,這是戰勝敵人的關鍵所在。又指出:兩年多以來,我志願軍協同朝鮮人民軍,在對美帝國主義及其幫凶軍的英勇頑強的戰斗中,取得了偉大的輝煌的勝利,已經摸清了敵人的底子,克服了很多的困難,積蓄了豐富的經驗。美帝國主義採用了很多辦法和我們斗爭,沒有一樣不遭到失敗。現在剩下從我側后冒險登陸的一手,它想用這一手來打擊我們。隻要我們能把它這一手打下去,使它的冒險歸於失敗,它的最后失敗的局面就確定下來了。中央堅決相信我志願軍協同朝鮮人民軍是能夠粉碎敵人的冒險計劃的。希望同志們小心謹慎,堅忍沉著,動員全力,爭取時間,完成一切對敵登陸作戰的准備工作,隻要准備好了,勝利就是我們的了。

/ 黨史回眸 /

2019年12月20日 習近平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講話指出,總結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可以獲得四點重要經驗: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始終准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始終筑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

12月20日

/ 歷史瞬間 /
1999年12月20日,中國政府恢復行使對澳門的主權。

1999年12月20日,中國政府恢復行使對澳門的主權。

重要論述

1926年12月20日 
毛澤東在長沙出席湖南全省第一次工人代表大會和農民代表大會聯合舉行的歡迎他到湖南考察的大會,並發表題為《工農商學聯合的問題》的演說。演說指出:國民革命是各階級聯合革命,但有一個中心問題,就是農民問題,一切都要靠農民問題的解決。現在在國民革命中是打倒帝國主義、軍閥、土豪劣紳,減少租額,減少利息,增加雇農工資的時候﹔還不是打倒地主的時候,我們要讓它一步。會后,毛澤東到湖南湘潭、湘鄉、衡山、醴陵、長沙五縣考察農民運動。 

1952年12月20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准備一切必要條件,堅決粉碎敵人登陸冒險,爭取戰爭更大勝利的指示》。指示指出:根據種種情況(艾森豪威爾登台,談判的中斷,聯合國通過印度提案),判斷敵人有從我側后海岸線特別是西海岸漢川江、清川江、鴨綠江一線以七個師左右兵力舉行冒險登陸進攻的充分可能。我志願軍協同朝鮮人民軍有堅決粉碎敵人登陸進攻、爭取戰爭更大勝利的任務。為此目的,我軍必須:盡一切可能的力量去極大地增強海岸及其縱深的堅固防御工事﹔同時增強三八線正面的縱深防御工事以為配合。在對我側后威脅最大的海岸線及其縱深部署充分的兵力和火力,保証粉碎敵人從海上的進攻及其大量空降部隊的進攻。在其他可能遭受敵人登陸進攻的地區則部署可能有的兵力和火力,同樣要用其全力爭取粉碎敵人的進攻。堅決地迅速地採取加修新鐵路線,改善舊鐵路線,加寬許多公路線,加設倉庫場站以及預先運儲大量糧彈物資等項措施,保証不論在何種情況下我正面側面全軍(包括人民軍)的運輸暢通,供應不缺。在一九五三年應爭取更大的成績,消滅更多的敵人。政治工作保証全軍指戰員都具有粉碎敵人進攻、爭取更大勝利的堅強斗志和高昂士氣。特別注意從目前起到一九五三年四月這一段時間內的准備工作,這是戰勝敵人的關鍵所在。又指出:兩年多以來,我志願軍協同朝鮮人民軍,在對美帝國主義及其幫凶軍的英勇頑強的戰斗中,取得了偉大的輝煌的勝利,已經摸清了敵人的底子,克服了很多的困難,積蓄了豐富的經驗。美帝國主義採用了很多辦法和我們斗爭,沒有一樣不遭到失敗。現在剩下從我側后冒險登陸的一手,它想用這一手來打擊我們。隻要我們能把它這一手打下去,使它的冒險歸於失敗,它的最后失敗的局面就確定下來了。中央堅決相信我志願軍協同朝鮮人民軍是能夠粉碎敵人的冒險計劃的。希望同志們小心謹慎,堅忍沉著,動員全力,爭取時間,完成一切對敵登陸作戰的准備工作,隻要准備好了,勝利就是我們的了。

2019年12月20日 
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隆重舉行。習近平出席並發表講話。他指出,澳門地方雖小,但在“一國兩制”實踐中作用獨特。總結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可以獲得以下4點重要經驗:第一,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統一起來,意志堅定,從不為一時之曲折而動搖,從不為外部之干擾而迷惘,善於把握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一系列政策支持帶來的機遇,乘勢而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澳門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隻要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充分顯現出來。第二,始終准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廣大澳門同胞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正確處理涉及中央和特別行政區關系的有關問題。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堅持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堅守“一國”原則底線,自覺維護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澳門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才能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得穩、走得遠。第三,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廣大澳門同胞以主人翁意識,把成功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作為共同使命。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人士,積極探索適合澳門實際的治理方式和發展路徑,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堅定不移守護法治,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讓澳門煥發出蓬勃向上的生機活力。澳門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當家作主的澳門同胞完全能夠擔負起時代重任,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第四,始終筑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廣大澳門同胞素有愛國傳統,有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這是“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最重要原因。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堅決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愛國愛澳力量日益發展壯大,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在澳門社會居於主導地位。澳門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不斷鞏固和發展同“一國兩制”實踐相適應的社會政治基礎,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是“一國兩制”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的根本保障。

黨史回眸

1964年 
12月20日-翌年1月5日 全國政協四屆一次會議舉行。會議推舉毛澤東為全國政協名譽主席,選舉周恩來為主席。 

2015年
12月20日-21日 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講話強調,要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尊重城市發展規律,在統籌上下功夫,在重點上求突破,著力提高城市發展持續性、宜居性。2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入推進城市執法體制改革改進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2016年2月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 

2019年
12月20日 習近平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講話指出,總結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可以獲得四點重要經驗: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始終准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始終筑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