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21日

12月21日

/ 重要論述 /

1939年12月21日 毛澤東撰寫《學習白求恩》一文。文章指出:一個外國人,毫無利己的動機,把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當作他自己的事業,這是什麼精神?這是國際主義的精神,這是共產主義的精神,每一個中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這種精神。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表現在他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任,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從這點出發,就可以變為大有利於人民的人。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隻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這篇文章以《紀念白求恩》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 黨史回眸 /

2013年12月2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見》,提出單獨兩孩的政策。2015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改革完善計劃生育服務管理的決定》。2016年1月1日,修改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正式實施,明確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2021年5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提出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12月21日

/ 歷史瞬間 /
1948年12月,人民解放軍向新保安守敵發起攻擊。這是解放軍戰士登上新保安城頭。

1948年12月,人民解放軍向新保安守敵發起攻擊。這是解放軍戰士登上新保安城頭。

重要論述

1939年12月21日 
毛澤東撰寫《學習白求恩》一文。文章指出:一個外國人,毫無利己的動機,把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當作他自己的事業,這是什麼精神?這是國際主義的精神,這是共產主義的精神,每一個中國共產黨員都要學習這種精神。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表現在他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任,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從這點出發,就可以變為大有利於人民的人。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隻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這篇文章以《紀念白求恩》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1950年12月21日 
毛澤東復電彭德懷等。復電提出:朝鮮作戰必須作長期打算。就總的方面說,隻要能殲滅偽軍全部或大部,美軍即陷於孤立,不可能長期留在朝鮮。如能再殲滅美軍幾個師,朝鮮問題更好解決。總之,主動權在我手裡,可以從容不迫地作戰,不使部隊過於疲勞。如不順利則適時收兵,到適當地點休整再戰,這個意見也是對的。二十六日,他又致電彭德懷等,指出:在第三次戰役結束后,全軍主力均應撤退至利於休整的適當地區,休整一至兩個月,總結經驗,整頓紀律,改善中國同志與朝鮮同志的關系,改善軍隊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做好居民群眾工作,並加強軍隊中的政治動員,為春季作戰進行充分的准備工作。戰爭仍然要作長期打算,要估計到今后許多困難情況,要懂得不經過嚴重的斗爭,朝鮮問題是不能解決的,速勝的觀點是有害的。二十一日的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 

1988年12月21日 
鄧小平會見印度總理拉吉夫·甘地時提出,要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他指出:當前世界上主要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發展問題。和平是有希望的,發展問題還沒有得到解決。真正的亞太世紀或亞洲世紀,是要等到中國、印度和其他一些鄰國發展起來,才算到來。應當把發展問題提到全人類的高度來認識,要從這個高度去觀察問題和解決問題。隻有這樣,才會明了發展問題既是發展中國家自己的責任,也是發達國家的責任。歷史証明,越是富裕的國家越不慷慨,歸根到底,我們要靠自己來擺脫貧困,靠自己發展起來。主要靠自己,同時不要閉關自守,可以多方面找朋友。世界上現在有兩件事情要同時做,一個是建立國際政治新秩序,一個是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至於國際政治新秩序,中印兩國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是最經得住考驗的。我們應當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為指導國際關系的准則。他還指出:世界在變,人們的思想不能不變。我們從以階級斗爭為綱轉到以四化建設為中心,從停滯封閉轉到改革開放,還有當前所進行的各種改革工作,都是在變。要發展就要變,不變就不會發展。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以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准則建立國際新秩序》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2016年12月21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強調,准確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內涵,對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
習近平指出,統籌推進“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的重大工程項目落實,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補短板”的重要內容。補短板不是簡單增加投資,而是切實從滿足需要出發,增加有效供給。要加大脫貧攻堅力度,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增強創新能力,加大人力資本投入力度,加快生態文明建設,補齊產業鏈條短板,加強基礎設施薄弱環節。要統籌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工作,既去舊、又育新,既減少無效供給、又擴大有效供給。要把落實重大工程項目與推動改革、形成體制機制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有什麼體制障礙就改什麼。要正確區分政府職責和市場作用,凡是市場能做的政府要創造條件引導民間資本進入,支持各類市場主體以多種形式參與項目實施並獲取收益。

黨史回眸

1954年 
12月21日-25日 全國政協二屆一次會議舉行。周恩來作政治報告,指出,由於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已經召開,政協代行全國人大職權的政權機關的作用已經失去,但政協本身的統一戰線作用仍然存在。會議推舉毛澤東為全國政協名譽主席,選舉周恩來為主席﹔通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 

1964年
12月21日-翌年1月4日 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周恩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在不長的歷史時期內,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會議選舉劉少奇為國家主席,朱德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決定周恩來為國務院總理。 

1989年
12月21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加強和改善黨對工會、共青團、婦聯工作領導的通知》。 

2010年
12月21日 國務院印發《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全國性國土空間開發規劃。 

2013年
12月2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見》,提出單獨兩孩的政策。2015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改革完善計劃生育服務管理的決定》。2016年1月1日,修改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正式實施,明確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2021年5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提出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