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23日

12月23日

/ 重要論述 /

1999年12月23日  江澤民在為《院士科普書系》所作的序中提出,要在全社會弘揚科學精神。他指出:中國古代科技有過輝煌的成果,但也有不足,主要是沒有形成實驗科學傳統和完整的學科體系,科學技術沒有取得應有的社會地位,更缺乏通過科技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動力和機制。而且,我國歷史上雖然有著偉大而豐富的文明成果和優良的文化傳統,但相對說來,全社會的科學精神不足也是一個缺陷。鑒往開來,繼承以往的優秀文化,彌補歷史的不足,是當代中國人的社會責任。科教興國,全社會都要參與,科學家和教育家更應奮勇當先,在全社會帶頭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倡導科學方法,普及科學知識。這篇序以《提高全民族的科學素質》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二卷。

/ 黨史回眸 /

1949年12月23日-31日 第一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提出教育必須為國家建設服務,學校必須為工農開門。1950年9月,第一次全國工農教育會議召開,提出“推行識字教育,逐步減少文盲”的口號。1952年11月,中央人民政府掃除文盲工作委員會成立。群眾性的掃盲運動有計劃、有步驟地在全國大規模展開。

12月23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12月,成都解放。圖為人民群眾夾道歡迎解放軍。

1949年12月,成都解放。圖為人民群眾夾道歡迎解放軍。

重要論述

1939年12月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反磨擦問題。毛澤東發言指出:現在國民黨抓住我們不願破裂統一戰線這一點,准備搞大磨擦,但也不能認為便會是公開的“剿共”戰爭,國民黨怕公開。我們對付的方針是反磨擦,但方法要靈活。要利用閻錫山實際上已反共,表面上還沒公開反共的矛盾,在擁閻之下反閻。國民黨自五屆六中全會以后以軍事反共為主了,與過去以政治反共為主不同。現在,我們要提倡堅持性頑強性。我們對陝甘寧邊區須採取堅決爭取的方針,一尺一寸也不放鬆。有磨擦也可以教育我們,實際上使民族斗爭與階級斗爭聯系起來。張聞天指出:總之在政治上要做到有理,在軍事上要取得勝利。當我沒有准備好,不妨稍為退讓一點。 

1999年12月23日 
江澤民在為《院士科普書系》所作的序中提出,要在全社會弘揚科學精神。他指出:中國古代科技有過輝煌的成果,但也有不足,主要是沒有形成實驗科學傳統和完整的學科體系,科學技術沒有取得應有的社會地位,更缺乏通過科技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動力和機制。而且,我國歷史上雖然有著偉大而豐富的文明成果和優良的文化傳統,但相對說來,全社會的科學精神不足也是一個缺陷。鑒往開來,繼承以往的優秀文化,彌補歷史的不足,是當代中國人的社會責任。科教興國,全社會都要參與,科學家和教育家更應奮勇當先,在全社會帶頭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倡導科學方法,普及科學知識。這篇序以《提高全民族的科學素質》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二卷。 

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從我國經濟社會長遠發展大局出發,高屋建瓴、深刻精辟闡述了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具有方向性和戰略性的重大問題,同時提出明確要求。會議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一定要看到,農業還是“四化同步”的短腿,農村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農業基礎穩固,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安居樂業,整個大局就有保障,各項工作都會比較主動。我們必須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針,不斷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始終把“三農”工作牢牢抓住、緊緊抓好。

黨史回眸

1949年 
12月23日-31日 第一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提出教育必須為國家建設服務,學校必須為工農開門。1950年9月,第一次全國工農教育會議召開,提出“推行識字教育,逐步減少文盲”的口號。1952年11月,中央人民政府掃除文盲工作委員會成立。群眾性的掃盲運動有計劃、有步驟地在全國大規模展開。 

1978年 
12月23日 上海寶山鋼鐵總廠舉行動工典禮。到1985年11月、1992年4月,一期、二期工程建成投產。2001年5月,三期工程通過竣工驗收。 

2005年 
12月2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 

2008年 
12月23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發《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關於實施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