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25日

12月25日

/ 重要論述 /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首先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對此必須保持十分清醒的認識。黨的十九大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明確提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重要經驗,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認同,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服從,行動上緊緊跟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這是對大家黨性的考驗,也是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 黨史回眸 /

1993年12月25日 國務院作出《關於金融體制改革的決定》。提出,建立在國務院領導下,獨立執行貨幣政策的中央銀行宏觀調控體系﹔建立政策性金融與商業性金融分離,以國有商業銀行為主體、多種金融機構並存的金融組織體系﹔建立統一開放、有序競爭、嚴格管理的金融市場體系。 同日 國務院批轉國家稅務總局《工商稅制改革實施方案》,確定從1994年1月1日起實施建國以來規模最大、范圍最廣泛、內容最深刻的一次稅制改革。

12月25日

/ 歷史瞬間 /
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陝北米脂楊家溝召開擴大會議(十二月會議)。圖為會議會址。

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陝北米脂楊家溝召開擴大會議(十二月會議)。圖為會議會址。

重要論述

1947年12月25日—28日 
中共中央在陝北米脂楊家溝舉行擴大會議(十二月會議)。會議討論並通過毛澤東《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的書面報告,還討論了解放區在土改和整黨中出現的“左”的偏向及其糾正的辦法。 
毛澤東向會議提交的書面報告,首先提出一個極為重要的政治判斷,指出:中國人民的革命戰爭,現在已經達到了一個轉折點。這是一個歷史的轉折點。這是蔣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統治由發展到消滅的轉折點。這是一百多年以來帝國主義在中國的統治由發展到消滅的轉折點。這是一個偉大的事變。報告在軍事方面提出了著名的十大軍事原則。十大軍事原則既是人民解放軍在同國內外敵人長期作戰的經驗中產生的,也是新的戰爭形勢下的產物,其核心是打殲滅戰。報告在土地改革方面提出了土地改革的總路線,即:依靠貧農,鞏固地聯合中農,消滅地主階級和舊式富農的封建的和半封建的剝削制度。報告在經濟方面提出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三大經濟綱領,即:沒收封建階級的土地歸農民所有,沒收蔣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陳立夫為首的壟斷資本歸新民主主義的國家所有,保護民族工商業。報告分析新中國的經濟構成,並提出黨對經濟工作的指導方針,指出:(1)國營經濟,這是領導的成分﹔(2)由個體逐步地向著集體方向發展的農業經濟﹔(3)獨立小工商業者的經濟和小的、中等的私人資本經濟。這些,就是新民主主義的全部國民經濟。而新民主主義國民經濟的指導方針,必須緊緊地追隨著發展生產、繁榮經濟、公私兼顧、勞資兩利這個總目標。一切離開這個總目標的方針、政策、辦法,都是錯誤的。報告在政治方面重申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中提出的黨的最基本的政治綱領,即:聯合工農兵學商各被壓迫階級、各人民團體、各民主黨派、各少數民族、各地華僑和其他愛國分子,組成民族統一戰線,打倒蔣介石獨裁政府,成立民主聯合政府。並指出:沒有一個包括全民族絕大多數人口的最廣泛的統一戰線,革命的勝利是不可能的。 
會議認為:毛澤東的這篇報告是在整個打倒蔣介石反動統治集團,建立新民主主義中國時期內,在政治、軍事、經濟各方面帶綱領性的文件。這篇報告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80年12月25日 
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閉幕式上的講話中,談到經濟調整、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等問題指出:對經濟作進一步調整,是為了站穩腳跟,穩步前進,更有把握地實現四個現代化,更有利於達到四個現代化的目標。為了保証調整的順利進行,必須堅定不移地繼續執行三中全會以來的一切行之有效的方針、政策、措施。四項基本原則必須堅持,絕不允許任何人加以動搖,並且要用適當的法律形式加以確定。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國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質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所謂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學、文化(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產主義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紀律,革命的立場和原則,人與人的同志式關系,等等。黨和政府愈是實行各項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的政策,黨員尤其是黨的高級負責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視、愈要身體力行共產主義思想和共產主義道德。改革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方針必須堅持,但是,方法要細密,步驟要穩妥。要繼續發揚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要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令和條例,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在黨內生活和國家政治生活中,要真正實行民主集中制和集體領導。在黨政機關、軍隊、企業、學校和全體人民中,都必須加強紀律和法制教育。要繼續克服權力過分集中的弊端。要有步驟地和穩妥地實行干部離休、退休制度,廢除實際上存在的干部領導職務的終身制。要在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前提下,使我們的干部隊伍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並且逐步制定完善的干部制度來加以保証。這篇講話以《貫徹調整方針,保証安定團結》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

2015年12月25日 
習近平在視察解放軍報社時強調,新形勢下辦好解放軍報,必須堅持軍報姓黨。解放軍報是黨領導和掌握、直接為黨領導的人民軍隊服務的,必須在恪守黨性原則上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不渝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覺維護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權威,堅定不移傳播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聲音。這是解放軍報必須堅守的政治靈魂,任何時候都不能忘、不能丟。新形勢下辦好解放軍報,必須堅持強軍為本。為軍隊服務、為軍人服務,這是解放軍報的最大特色和最大優勢。要堅持以強軍目標為引領,宣傳強軍思想,激發強軍精神,匯聚強軍力量,助推強軍實踐,為引導全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做出貢獻。新形勢下辦好解放軍報,必須堅持創新為要。現在,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都在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互聯網正在媒體領域催發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首先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對此必須保持十分清醒的認識。黨的十九大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明確提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重要經驗,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認同,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服從,行動上緊緊跟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這是對大家黨性的考驗,也是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這項制度把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和正確實行集中有機結合起來,既可以最大限度激發全黨創造活力,又可以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有效防止和克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分散主義,是科學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兩個方面,兩者互為條件、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我們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機統一起來,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變成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工作優勢。 

黨史回眸

1947年
12月25日-28日 中共中央在陝北米脂楊家溝召開擴大會議(十二月會議)。會議通過毛澤東提交的《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書面報告。報告闡明黨的最基本的政治綱領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三大經濟綱領,提出十大軍事原則。 

1954年 
12月25日 康藏(后改為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全線通車。此前,毛澤東題詞:“慶賀康藏、青藏兩公路的通車,鞏固各民族人民的團結,建設祖國!”此后,新藏、滇藏等公路陸續建成。 

1970年 
12月25日 中共中央批准興建長江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1988年12月,工程全部建成。 

1993年 
12月25日 國務院作出《關於金融體制改革的決定》。提出,建立在國務院領導下,獨立執行貨幣政策的中央銀行宏觀調控體系﹔建立政策性金融與商業性金融分離,以國有商業銀行為主體、多種金融機構並存的金融組織體系﹔建立統一開放、有序競爭、嚴格管理的金融市場體系。 
同日 國務院批轉國家稅務總局《工商稅制改革實施方案》,確定從1994年1月1日起實施建國以來規模最大、范圍最廣泛、內容最深刻的一次稅制改革。 

2015年 
12月25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的意見》。 
同日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成立。到2020年底,亞投行成員數量已從57個增至103個。 

2016年
12月25日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 

2020年
12月25日 中共中央印發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