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26日

12月26日

/ 重要論述 /

2013年12月26日 中共中央舉行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在講話中回顧了毛澤東同志一生的豐功偉績,總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革命和建設作出的卓越貢獻。他指出,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時勢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抵御外敵入侵、反抗民族壓迫和階級壓迫的艱苦卓絕斗爭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走在中華民族和世界進步潮流前列的偉大人物。 他強調,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是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它們有三個基本方面,這就是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新形勢下,我們要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把我們黨建設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獨立自主是我們黨從中國實際出發、依靠黨和人民力量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必然結論,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 黨史回眸 /

2008年12月26日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首批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這是中國海軍首次組織海上作戰力量赴海外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義務、首次在遠海保護重要運輸線安全。

12月26日

/ 歷史瞬間 /
毛澤東故居——湖南省湘潭縣韶山沖上屋場。1893年12月26日,毛澤東在這裡誕生。

毛澤東故居——湖南省湘潭縣韶山沖上屋場。1893年12月26日,毛澤東在這裡誕生。

重要論述

1950年12月26日 
毛澤東致電彭德懷等。電報指出:在此次戰役結束后,全軍主力(包括人民軍第二、第五軍團),均應撤退至利於休整的適當地區,休整一個月至兩個月,補充新兵,恢復體力,總結經驗,籌備糧彈,修通道路,補齊衣被鞋襪,整頓紀律,改善軍隊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嚴格實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做好居民群眾工作(包括幫助受難人民解決一部分物質困難),並加強軍隊中的政治動員(不消滅朝鮮境內的敵人不回國),為春季作戰進行充分的准備工作。還強調:戰爭仍然要做長期打算,要估計到今后許多困難情況。要懂得不經過嚴重的斗爭,不殲滅偽軍全部至少是其大部,不再殲滅美英軍至少四五萬人,朝鮮問題是不能解決的,速勝的觀點是有害的。

1993年12月26日 
江澤民在毛澤東同志誕辰10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中系統闡述了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他指出: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對中國長期革命和建設實踐中的一系列經驗進行理論概括,形成了適合中國情況的科學指導思想,這就是毛澤東思想。毛澤東同志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使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深深地扎下了根。毛澤東思想是完整的科學思想體系。鄧小平同志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繼承和發展毛澤東思想,以開辟社會主義建設新道路的巨大政治勇氣和開拓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的巨大理論勇氣,集中全黨全國人民的智慧,創造性地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這標志著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踐結合起來,在成功地找到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和確立社會主義制度、實現中國發展的歷史性飛躍之后,又一次實現了新的歷史性飛躍,在全黨全國人民面前展現出走向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廣闊道路和光輝前景。這篇講話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一卷。 

2003年12月26日 
胡錦濤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高舉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幟,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境界,最重要的是始終堅持貫穿這個科學思想體系的活的靈魂,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其基本方面就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獨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實踐充分証明,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堅定不移地走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我們的根本立足點。這篇講話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 

2013年12月26日 
中共中央舉行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在講話中回顧了毛澤東同志一生的豐功偉績,總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革命和建設作出的卓越貢獻。他指出,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時勢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從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抵御外敵入侵、反抗民族壓迫和階級壓迫的艱苦卓絕斗爭中產生的偉大人物,都是走在中華民族和世界進步潮流前列的偉大人物。 
習近平強調,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是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它們有三個基本方面,這就是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新形勢下,我們要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把我們黨建設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獨立自主是我們黨從中國實際出發、依靠黨和人民力量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必然結論,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習近平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全黨要牢記毛澤東同志提出的“我們決不當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記“兩個務必”,牢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訓,解決好“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性課題,增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自覺。 

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是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准則》、《條例》的重要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當政治上的明白人。對黨忠誠,關鍵是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四個意識”不是空洞的口號,不能隻停留在口頭表態上,要切實落實到行動上。大家要以黨的基本路線為根本遵循,認真領會和正確把握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多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來認識和把握黨的基本路線,深刻領會為什麼基本路線要長期堅持。 
習近平指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離不開全黨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號召還是身體力行,成效大不一樣。講實話、干實事最能檢驗和錘煉黨性。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崇尚實干、狠抓落實,深入調研、精准發力,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抓好落實,必須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對真實情況了然於胸。面對新形勢新挑戰,要發揚斗爭精神,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定不移,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敢於碰硬,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敢於動硬,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敢於針鋒相對,不在困難面前低頭,不在挑戰面前退縮,不拿原則做交易,不在任何壓力下吞下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2019年12月26日至2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初心的本質要求。共產黨人隻有樹立了崇高而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始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必修課、常修課,時常叩問和守護初心,及時修枝剪葉、補鈣壯骨,把牢理想信念“總開關”,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關鍵時刻讓黨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 
習近平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是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站在群眾的立場上,通過各種途徑了解群眾的意見和要求、批評和建議,真抓實干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黨史回眸

1953年 
12月26日 鞍山鋼鐵公司三大工程——大型軋鋼廠、無縫鋼管廠、七號煉鐵爐舉行開工生產典禮。到1978年底,武漢鋼鐵聯合企業、包頭鋼鐵公司、攀枝花鋼鐵公司等鋼鐵企業陸續建成。 

1989年
12月26日 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 

1993年
12月26日 紀念毛澤東誕辰100周年大會召開。江澤民發表講話,高度評價毛澤東一生的豐功偉績,強調毛澤東思想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寶庫和中華民族的精神支柱。 

2008年 
12月26日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首批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這是中國海軍首次組織海上作戰力量赴海外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義務、首次在遠海保護重要運輸線安全。 

2016年 
12月26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意見》。 

2020年
12月26日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這是首部全國性流域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