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27日

12月27日

/ 重要論述 /

1935年12月27日 毛澤東在陝北瓦窯堡黨的活動分子會議上作《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報告。報告根據瓦窯堡會議作出的決議,充分地說明了和民族資產階級在抗日的條件下重新建立統一戰線的可能性和重要性,著重地指出了共產黨在這個統一戰線中具有決定意義的領導作用,和中國革命的長期性,批判了黨內在過去長時期內存在著的狹隘的關門主義和對於革命的急性病——這些是黨和紅軍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遭受嚴重挫折的基本原因。報告還提醒全黨注意大革命后期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引導革命歸於失敗的歷史教訓。 關於目前形勢的基本特點,報告指出:目前形勢的基本特點,就是日本帝國主義要變中國為它的殖民地。這種情形,威脅到了全國人民的生存,給中國一切階級和一切政治派別提出了“怎麼辦”的問題。中國工人階級和農民階級是中國革命最堅決的力量,他們都是要求反抗的。中國的小資產階級也是要反抗的。大土豪、大劣紳、大軍閥、大官僚、大買辦們的主意早就打定了。他們組成了一個賣國賊營壘,他們的利益同帝國主義的利益是不可分離的,他們的總頭子就是蔣介石。這一賣國賊營壘是中國人民的死敵。民族資產階級是一個復雜的問題,但在今天的情況下,民族資產階級是有發生變化的可能性的。民族資產階級沒有地主階級那樣多的封建性,沒有買辦階級那樣多的買辦性。在殖民地化威脅的新環境之下,他們的特點是動搖,但在斗爭的某些階段,他們中間的一部分(左翼)是有參加斗爭的可能的。其另一部分,則有由動搖而採取中立態度的可能。報告還指出:即使在地主買辦階級營壘中也不是完全統一的,這是半殖民地的環境,即許多帝國主義爭奪中國的環境所造成的。由此,報告在革命統一戰線策略方針上,提出了一個重要原則,就是“我們要把敵人營壘中間的一切爭斗、缺口、矛盾,統統收集起來,作為反對當前主要敵人之用”。把以上這個階級關系問題總起來說,就是:在日本帝國主義打進中國本部來了這一個基本的變化上面,變化了中國各階級之間的相互關系,擴大了民族革命營壘的勢力,減弱了民族反革命營壘的勢力。報告回顧和分析了中國民族資產階級在革命歷史關頭的種種表現,指出:國民黨營壘中,在民族危機到了嚴重關頭的時候,是要發生破裂的。這種情況,基本地說來是不利於反革命,而有利於革命的。報告還特別強調:目前是大變動的前夜。黨的任務就是把紅軍的活動和全國的工人、農民、學生、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的一切活動匯合起來,成為一個統一的民族革命戰線。

/ 黨史回眸 /

2002年12月27日 南水北調工程開工典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江蘇省、山東省施工現場同時舉行。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12月27日

/ 歷史瞬間 /
1935年12月27日,毛澤東在陝北瓦窯堡黨的活動分子會議上作《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報告。

1935年12月27日,毛澤東在陝北瓦窯堡黨的活動分子會議上作《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報告。

重要論述

1935年12月27日 
毛澤東在陝北瓦窯堡黨的活動分子會議上作《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報告。報告根據瓦窯堡會議作出的決議,充分地說明了和民族資產階級在抗日的條件下重新建立統一戰線的可能性和重要性,著重地指出了共產黨在這個統一戰線中具有決定意義的領導作用,和中國革命的長期性,批判了黨內在過去長時期內存在著的狹隘的關門主義和對於革命的急性病——這些是黨和紅軍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遭受嚴重挫折的基本原因。報告還提醒全黨注意大革命后期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引導革命歸於失敗的歷史教訓。 
關於目前形勢的基本特點,報告指出:目前形勢的基本特點,就是日本帝國主義要變中國為它的殖民地。這種情形,威脅到了全國人民的生存,給中國一切階級和一切政治派別提出了“怎麼辦”的問題。中國工人階級和農民階級是中國革命最堅決的力量,他們都是要求反抗的。中國的小資產階級也是要反抗的。大土豪、大劣紳、大軍閥、大官僚、大買辦們的主意早就打定了。他們組成了一個賣國賊營壘,他們的利益同帝國主義的利益是不可分離的,他們的總頭子就是蔣介石。這一賣國賊營壘是中國人民的死敵。民族資產階級是一個復雜的問題,但在今天的情況下,民族資產階級是有發生變化的可能性的。民族資產階級沒有地主階級那樣多的封建性,沒有買辦階級那樣多的買辦性。在殖民地化威脅的新環境之下,他們的特點是動搖,但在斗爭的某些階段,他們中間的一部分(左翼)是有參加斗爭的可能的。其另一部分,則有由動搖而採取中立態度的可能。報告還指出:即使在地主買辦階級營壘中也不是完全統一的,這是半殖民地的環境,即許多帝國主義爭奪中國的環境所造成的。由此,報告在革命統一戰線策略方針上,提出了一個重要原則,就是“我們要把敵人營壘中間的一切爭斗、缺口、矛盾,統統收集起來,作為反對當前主要敵人之用”。把以上這個階級關系問題總起來說,就是:在日本帝國主義打進中國本部來了這一個基本的變化上面,變化了中國各階級之間的相互關系,擴大了民族革命營壘的勢力,減弱了民族反革命營壘的勢力。報告回顧和分析了中國民族資產階級在革命歷史關頭的種種表現,指出:國民黨營壘中,在民族危機到了嚴重關頭的時候,是要發生破裂的。這種情況,基本地說來是不利於反革命,而有利於革命的。報告還特別強調:目前是大變動的前夜。黨的任務就是把紅軍的活動和全國的工人、農民、學生、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的一切活動匯合起來,成為一個統一的民族革命戰線。 
關於民族統一戰線,報告指出:黨的基本的策略任務就是建立廣泛的民族革命統一戰線。當著革命的形勢已經改變的時候,革命的策略,革命的領導方式,也必須跟著改變。目前的時局,要求我們勇敢地拋棄關門主義,採取廣泛的統一戰線。報告進一步闡明統一戰線的策略同關門主義的策略之間的原則區別,指出:日本帝國主義決定要變全中國為它的殖民地,和中國革命的現時力量還有嚴重的弱點,這兩個基本事實就是黨的新策略即廣泛的統一戰線的出發點。組織千千萬萬的民眾,調動浩浩蕩蕩的革命軍,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進攻的需要。因此,隻有統一戰線的策略才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策略。關門主義的策略則是孤家寡人的策略。關門主義“為淵驅魚,為叢驅雀”,把“千千萬萬”和“浩浩蕩蕩”都趕到敵人那一邊去,隻博得敵人的喝採。我們一定不要關門主義,我們要的是制日本帝國主義和漢奸賣國賊的死命的民族革命統一戰線。報告還論述了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的領導作用,指出:共產黨和紅軍不但在現在充當著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發起人,而且在將來的抗日政府和抗日軍隊中必然要成為堅強的台柱子。隻要共產黨和紅軍本身是存在的,發展的,那末,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必然也會是存在的,發展的。這就是共產黨和紅軍在民族統一戰線中的領導作用。共產黨人現在已經不是小孩子了,他們能夠善處自己,又能夠善處同盟者。這篇報告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一卷。 

1936年12月2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后的工作。毛澤東作報告指出:我們過去估計西安事變帶有革命性是對的,如果它沒有革命性便不會有這樣好的結果。西安事變給國民黨以大的刺激,成為它轉變的關鍵,逼著它結束十年的錯誤政策,結束十年內戰,而內戰的結束也就是抗戰的開始。西安事變促進了國共合作,是劃時代的轉變,是新階段的開始。蔣介石釋放后,他的動搖是否最后結束?現在還隻能說是結束的開始,我們要動員一切力量結束他的動搖。西安事變使蔣介石的地位降低了,而我們的地位提高了。我們在西安事變中實際地取得了領導地位,應利用這一有利形勢開展全國局面,把紅軍擴大起來,與張、楊更加團結,成為抗日的核心,這是我們當前的任務。我們的具體策略是推動左派,爭取中派,打擊右派。 
毛澤東作結論指出:鞏固西北根據地,擴大紅軍和蘇區,改造東北軍和西北軍。做好全國群眾工作,把群眾組織起來,這是工作的重心。加強對國民黨的工作,特別要做好左派、中派和軍隊的工作,重視宣傳工作,黨報應辦起來。培養干部,要辦黨校和紅軍學校,造就群眾的、軍事的、黨的、政治的四種人才。應督促國民黨三個月后召開救國會議。 

2002年12月27日 
江澤民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講話,論述了中國特色軍事變革。他指出:新軍事變革正在進入一個新的質變階段,很可能發展成為一場波及全球、涉及所有軍事領域的深刻的軍事革命。信息化是新軍事變革的核心。人類社會的戰爭形態正由機械化戰爭轉變為信息化戰爭。建立在新的物質技術基礎上的新軍事變革,必然導致軍隊建設和作戰方式等一系列方面發生革命性變化。從大的方面講,有四個趨勢值得我們注意。一是信息化武器裝備將成為軍隊作戰能力的關鍵因素。二是非接觸、非線式作戰將成為重要作戰方式。三是體系對抗將成為戰場對抗的基本特征。四是太空將成為國際軍事競爭新的戰略制高點。對我國而言,新軍事變革的挑戰,就是我們所說的我國仍然面臨發達國家經濟、科技佔優勢的壓力的一個重要表現,這種軍事壓力實質上是與政治壓力相配合的。新軍事變革有可能進一步拉大我國同世界主要國家在軍事實力上的差距,增大對我國軍事安全的潛在威脅。
他談到軍事斗爭准備的基點指出:我們十年前把當代戰爭的形態界定為高技術戰爭,把我軍未來軍事斗爭准備的基點從應付一般條件下的局部戰爭轉變為打贏一場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是完全正確的。這個轉變的實質,是由准備應付工業時代的戰爭向准備應付信息時代的戰爭轉變,是軍隊現代化建設由機械化向信息化邁進的開端。可以說這是一個革命性轉變。正是有了這個轉變,才有了我軍現代化建設的一系列調整改革。一九九八年,我們認識到,高技術戰爭的本質就是信息化,人類戰爭形態正在進入信息化戰爭階段。二○○○年,我又進一步強調,信息化戰爭將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主要戰爭形態。可以肯定,未來作戰的信息化程度將相當高。對這個問題,我們要充分加以重視,在更高的起點上謀劃軍事斗爭准備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他談到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發展戰略指出:我們已經提出了新世紀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構想,並明確軍隊現代化建設要完成機械化和信息化的雙重歷史任務。現在,我們可以進一步提出,“三步走”戰略構想所確定的目標就是在本世紀的前五十年逐步實現國防和軍隊信息化。要正確處理機械化和信息化的關系,以機械化為基礎,以信息化為主導,以信息化帶動機械化,以機械化促進信息化,推動軍隊信息化加速發展。

黨史回眸

1994年 
12月27日 全國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試點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2002年 
12月27日 南水北調工程開工典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江蘇省、山東省施工現場同時舉行。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