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28日

12月28日

/ 重要論述 /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舉行。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強調,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系大局的重大問題。全黨務必充分認識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習近平強調,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要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要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實施常態化監測,重點監測收入水平變化和“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情況,繼續精准施策。對脫貧地區產業幫扶還要繼續,補上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促進產業提檔升級。要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多渠道促進就業,加強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搞好社會管理,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黨中央決定,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后,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要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對現有幫扶政策逐項分類優化調整,合理把握調整節奏、力度、時限,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 黨史回眸 /

1929年12月28日-29日 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古田會議)在福建上杭古田召開。毛澤東當選為中共紅四軍前敵委員會書記。會議根據中央九月來信精神,通過毛澤東起草的古田會議決議,其中最重要的是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的決議案,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古田會議決議是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建設的綱領性文獻,是黨和人民軍隊建設史上的重要裡程碑。古田會議奠基的軍隊政治工作對軍隊生存發展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12月28日

/ 歷史瞬間 /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古田會議)在福建上杭古田召開。圖為會議會址。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古田會議)在福建上杭古田召開。圖為會議會址。

重要論述

1929年12月28日、29日 
毛澤東在上杭古田主持召開中共紅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會議一致通過毛澤東根據中央九月來信精神、在深入調查了解紅四軍實際情況的基礎上起草的八個決議案(總稱《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即《古田會議決議》),主要內容包括: 
(一)肯定黨對紅軍的領導原則。決議批判了極端民主化思想和非組織觀點等錯誤傾向,強調必須從思想上、政治上進行黨的建設,指出:要在紅軍中健全黨的各級組織,厲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生活。黨的領導機關是部隊領導的中樞,一切工作,在黨的討論和決議之后,再經過群眾去執行。 
(二)規定紅軍的性質和任務。決議批判了不重視根據地建設的流寇思想和不願做群眾工作的錯誤傾向,指出: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決不是單純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滅敵人軍事力量之外,還要負擔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武裝群眾、幫助群眾建立革命政權以至於建立共產黨的組織等項重大的任務。 
(三)明確軍事和政治、軍事工作和政治工作的關系。決議批判了軍事好,政治自然會好等單純軍事觀點,指出:軍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務的工具之一。紅軍的軍事機關與政治機關,在前委指導之下,平行地執行工作﹔把紅軍的政治工作機關隸屬於軍事工作機關的思想,如果發展下去,便有走到脫離群眾、以軍隊控制政權、離開無產階級領導的危險,如像國民黨軍隊所走的軍閥主義的道路一樣。 
(四)強調進行馬克思主義和黨的正確路線教育。決議對各種錯誤思想的表現、根源作了分析,闡明了糾正的方法,指出:紅軍黨內存在著各種非無產階級的思想,最迫切的問題是教育的問題,要從教育上提高黨內的政治水平,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 
(五)確立紅軍處理軍內關系、軍民關系和瓦解敵軍的原則。決議指出:紅軍官兵平等,官長應愛護士兵,保障士兵的民主權利,士兵要尊重官長,自覺接受管理。決議重申紅軍必須遵守三大紀律和六項注意,堅持軍民團結﹔規定優待俘虜兵。 
(六)規定紅軍宣傳工作的任務。決議指出:紅軍宣傳工作的任務,就是擴大政治影響爭取廣大群眾。由這個宣傳任務之實現,才可以實現組織群眾、武裝群眾、建立政權、消滅反動勢力、促進革命高潮等紅軍總任務。 
(七)論述紅軍政治工作的作風和方法。決議要求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勢的分析和階級勢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觀主義的分析和估量,要注意對實際情況的調查研究,黨內批評要防止主觀武斷和把批評庸俗化。 
《古田會議決議》初步回答了黨在農村進行革命戰爭的環境中如何將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革命軍隊建設成為無產階級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的問題,是人民軍隊建設的綱領性文件。這個決議還回答了在黨員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情況下,如何從加強黨的思想建設著手,保持黨的無產階級先鋒隊性質的問題,也是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件。 這個決議的第一部分以《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一卷﹔決議全文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1945年12月28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致東北局電。電報預見到東北斗爭的艱苦性,確定中國共產黨在東北的任務是在距離國民黨佔領中心較遠的城市和廣大鄉村,建立鞏固的根據地,發動群眾,逐步積蓄力量,准備在將來轉入反攻。電報指出:我黨現時在東北的任務,是在東滿、北滿、西滿建立鞏固的軍事政治的根據地。建立這種根據地的地區,現在應當確定不是在國民黨已佔或將佔的大城市和交通干線,也不是在國民黨佔領的大城市和交通干線的附近地區內。這是因為國民黨既然得了大城市和交通干線,就不會容許我們在其靠得很近的地區內建立鞏固的根據地。這種地區,我黨應當作充分的工作,在軍事上建立第一道防線,決不可輕易放棄。但是,這種地區將是兩黨的游擊區,而不是我們的鞏固根據地。因此,建立鞏固根據地的地區,是距離國民黨佔領中心較遠的城市和廣大鄉村。我黨在東北的工作重心是群眾工作。群眾工作的內容,是發動人民進行清算漢奸的斗爭,是減租和增加工資運動,是生產運動。應當在這些斗爭中,組織各種群眾團體,建立黨的核心,建立群眾的武裝和人民的政權,把群眾斗爭從經濟斗爭迅速提高到政治斗爭,參加根據地的建設。我黨必須給東北人民以看得見的物質利益,群眾才會擁護我們,反對國民黨的進攻。電報要求:迅速在西滿、東滿、北滿劃分軍區和軍分區,將軍隊劃分為野戰軍和地方軍。將正規軍的相當部分,分散到各軍分區去,從事發動群眾,消滅土匪,建立政權,組織游擊隊、民兵和自衛軍,以便穩固地方,配合野戰軍,粉碎國民黨的進攻。這封電報以《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三農”事業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深刻闡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問題,對貫徹落實提出明確要求。會議指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沒有農業農村的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的現代化。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億萬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決定著我國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后勁也在農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會議還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我們黨“三農”工作一系列方針政策的繼承和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必須立足國情農情,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舉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譜寫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舉行。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強調,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系大局的重大問題。全黨務必充分認識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習近平強調,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要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要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實施常態化監測,重點監測收入水平變化和“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情況,繼續精准施策。對脫貧地區產業幫扶還要繼續,補上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促進產業提檔升級。要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多渠道促進就業,加強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搞好社會管理,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黨中央決定,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后,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要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對現有幫扶政策逐項分類優化調整,合理把握調整節奏、力度、時限,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黨史回眸

1929年
12月28日-29日 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古田會議)在福建上杭古田召開。毛澤東當選為中共紅四軍前敵委員會書記。會議根據中央九月來信精神,通過毛澤東起草的古田會議決議,其中最重要的是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的決議案,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古田會議決議是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建設的綱領性文獻,是黨和人民軍隊建設史上的重要裡程碑。古田會議奠基的軍隊政治工作對軍隊生存發展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2015年 
12月28日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務院部門權力和責任清單編制試點方案》。到2017年,31個省區市均已公布省市縣三級政府部門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