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2月29日

12月29日

/ 重要論述 /

1950年12月29日 毛澤東復電彭德懷。電報就打好第三次戰役和准備春季攻勢指出:此次戰役如發展順利,以六十六軍或四十二軍佔領春川、洪川,以人民軍一部佔領襄陽、江陵,分儲糧彈,准備春季攻勢。其他各軍,於戰役完全結束敵人新部署亦已明了之后,即分置於糧運較為便利地區(不論三八線南北),部署休整兩個月。所謂三八線在人們腦子中存在的舊印象,經過這一仗,也就不存在了。我軍在三八線以南或以北休整,均無關系。但如不打這一仗,從十二月初起整個冬季我軍都在休整,沒有動作,則必引起資本主義各國甚多揣測,民主陣線各國亦必有些人不以為然,發生許多議論。如我軍能照你們目前部署,於一月上半月打一個勝仗,爭取殲滅偽軍幾個師及美軍一部,然后休整兩個月,准備春季攻勢,則對民主陣線及資本主義各國人民大眾影響甚好,對帝國主義則給以新的一擊,加重其悲觀失敗情緒。又強調:我們現在不怕敵人固守漢城及三七度線以北區域,隻怕他退出該線而扼守大邱、釜山狹小地區。但后一種可能性是存在的,你們要准備對付這一種情況。

/ 黨史回眸 /

2005年12月29日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決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廢止《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稅條例》。在中國延續兩千多年的農業稅正式成為歷史。

12月29日

/ 歷史瞬間 /
1968年12月29日, 南京長江大橋全面建成通車。這是當時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最大的鐵路、公路兩用橋。

1968年12月29日, 南京長江大橋全面建成通車。這是當時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最大的鐵路、公路兩用橋。

重要論述

1950年12月29日 
毛澤東復電彭德懷。電報就打好第三次戰役和准備春季攻勢指出:此次戰役如發展順利,以六十六軍或四十二軍佔領春川、洪川,以人民軍一部佔領襄陽、江陵,分儲糧彈,准備春季攻勢。其他各軍,於戰役完全結束敵人新部署亦已明了之后,即分置於糧運較為便利地區(不論三八線南北),部署休整兩個月。所謂三八線在人們腦子中存在的舊印象,經過這一仗,也就不存在了。我軍在三八線以南或以北休整,均無關系。但如不打這一仗,從十二月初起整個冬季我軍都在休整,沒有動作,則必引起資本主義各國甚多揣測,民主陣線各國亦必有些人不以為然,發生許多議論。如我軍能照你們目前部署,於一月上半月打一個勝仗,爭取殲滅偽軍幾個師及美軍一部,然后休整兩個月,准備春季攻勢,則對民主陣線及資本主義各國人民大眾影響甚好,對帝國主義則給以新的一擊,加重其悲觀失敗情緒。又強調:我們現在不怕敵人固守漢城及三七度線以北區域,隻怕他退出該線而扼守大邱、釜山狹小地區。但后一種可能性是存在的,你們要准備對付這一種情況。 

1979年12月29日 
鄧小平在會見新加坡政府代表團時指出:你們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借鑒和學習,當然條件不同,問題也不一樣。中國人口太多,每個人增加一元錢的收入,就要十億元。最近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訪問中國的時候,他就向我提了個問題:你們的目標究竟有多大?我說所謂四個現代化,隻能搞個“小康之家”,比如說國民生產總值人均一千美元。雖然是“小康之家”,肯定日子比較好過,社會存在的問題能比較順利地解決。即使我們總的經濟指標超過所有國家,人均收入仍不會很大。總之,既要有雄心壯志,也要腳踏實地。也許目標放低一點好,可以超過它。

1989年12月29日 
江澤民在中央有關部門舉辦的黨建理論研究班上的講話中提出,要把中國共產黨建設成為更加堅強的工人階級先鋒隊。他指出:加強黨的建設,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堅持把我們黨建設成為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武裝的更加堅強的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這樣的先鋒隊,必須在理論上更加成熟,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堅強,內部更加團結,同群眾的關系更加親密,是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堅強核心。切實把思想建設放在黨的建設的首位。加強黨的建設,首先就要切實加強思想建設。要保証黨和國家的各級領導權由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的人來掌握,這是一個至為重要的戰略問題,直接關系到黨和國家的盛衰興亡。
他提出要提高黨的執政本領。指出:我們黨是執政的黨,黨的領導要通過執政來體現。我們必須強化執政意識,提高執政本領。在強調加強黨的領導的同時,也要認真改善黨的領導方式和活動方式。他就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指出:要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要在全黨形成堅決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一切以人民群眾的利益為重,事事向人民負責,老老實實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良好風尚。凡涉及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政策性問題,都必須十分審慎。在社會主義條件下,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不同的階級和階層也有不同的具體利益。我們在制定和執行政策時,一定要反復調查,充分論証,統籌兼顧,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三者利益的關系,既體現長遠的根本的利益,又照顧當前的利益﹔既考慮國家整體利益,也關心群眾的現實要求。這篇講話以《為把黨建設成更加堅強的工人階級先鋒隊而斗爭》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一卷。

黨史回眸

1968年
12月29日 南京長江大橋全面建成通車。這是當時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最大的鐵路、公路兩用橋。

2005年
12月29日 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決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廢止《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稅條例》。在中國延續兩千多年的農業稅正式成為歷史。
 
2012年
12月29日 習近平在考察河北時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13年11月,習近平在考察湖南時提出“精准扶貧”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