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中原: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貫徹實施群眾路線的理論與實踐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1-02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摘要]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更加重視群眾路線的貫徹實施,並注意結合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不斷加以豐富和發展。這集中體現在如下三個方面:第一,在歷史發展的重要關頭,總是根據新形勢和新任務,強調群眾路線的重要意義,提出貫徹實施群眾路線的新內容。第二,堅持不懈地反對貪污腐敗和官僚主義、命令主義等脫離群眾的不良作風,提倡黨員干部以普通勞動者姿態出現,發揚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運用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集中起來堅持下去的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真正把群眾路線落到實處。第三,制定和建立諸如下基層調查研究、蹲點、參加體力勞動、整風、重視人民來信等一系列規定和制度,從根本上保証群眾路線的有效貫徹實施。

[關鍵詞]毛澤東﹔群眾路線﹔脫離群眾﹔密切聯系群眾

[中圖分類號] A841 [文獻標識碼] A

新中國成立后,隨著中國共產黨成為全國范圍的執政黨,脫離群眾、犯官僚主義的危險增加,毛澤東更加注重群眾路線的貫徹實施,並注意結合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不斷加以豐富和發展。本文著重對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貫徹實施群眾路線的理論與實踐進行一些梳理和歸納,希冀對我們今天貫徹實施群眾路線提供一些借鑒和啟示。

一、在歷史發展的重要關頭,總是根據新形勢和新任務,強調群眾路線的重要意義,提出貫徹實施群眾路線的新內容

在中國革命取得全國勝利的前夜,毛澤東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的報告中指出:“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8—1439頁。)這指明了密切聯系群眾、貫徹群眾路線的關鍵。為這次全會做總結時,毛澤東又提出貫徹實施群眾路線的具體意見,他提出:“禁止給黨的領導者祝壽,禁止用黨的領導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業的名字,保持艱苦奮斗作風,制止歌功頌德現象。”(《毛澤東選集》第4卷,第1443頁。)“不要把毛與馬、恩、列、斯並列起來。”(《毛澤東思想年編(1921—1975)》,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版,第646頁。)七屆二中全會根據毛澤東的提議,作出了六項規定:不做壽﹔不送禮﹔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國同志同馬、恩、列、斯平列。

隨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推進,全黨工作重心由鄉村逐漸向城市轉移,毛澤東從這一新情況出發,對城市工作中怎樣貫徹群眾路線這個新問題作了具體明確的闡述。當時,有些干部對城市工作中應該依靠誰的問題認識不清,認為應該依靠城市貧民,有些人甚至認為應該依靠資產階級。對此,毛澤東指出,城市工作應該依靠工人階級。他對城市工作中群眾路線的內涵作了如下闡述:在城市工作中,“我們必須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階級,團結其他勞動群眾,爭取知識分子,爭取盡可能多的能夠同我們合作的民族資產階級分子及其代表人物站在我們方面,或者使他們保持中立,以便向帝國主義者、國民黨、官僚資產階級作堅決的斗爭,一步一步地去戰勝這些敵人。”(《毛澤東選集》第4卷,第1427—1428頁。)針對黨內較為普遍存在的看不起工人的思想,他強調,要“向干部做教育,明確依靠工人階級的思想”(《毛澤東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45頁。),“明確依靠工人階級應成為黨的指導思想,應把它貫徹到各項工作各個部門中去”,各地要及時“召開一次城市工作會議,著重地研究和解決依靠工人階級的思想問題”。(《毛澤東文集》第6卷,第133頁。)這就抓住了城市工作中貫徹實施群眾路線的關鍵。同時,他又“提倡關心群眾生活,反對不關心群眾痛痒的官僚主義”(《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8頁。)。他在為中央起草的一份指示中指出:“現在大城市房屋缺乏,已引起人民很大不滿,必須有計劃地建筑新房,修理舊房,滿足人民的需要。”(《毛澤東文集》第6卷,第148頁。)

毛澤東敏銳地注意到,隨著黨的工作重心、工作任務的變化,黨的群眾路線要求的“依靠群眾”的范圍也應有所變化。在全國革命勝利前夕,毛澤東指出,在即將到來的繁重的經濟建設任務面前,“我們必須向一切內行的人們(不管什麼人)學經濟工作。拜他們做老師,恭恭敬敬地學,老老實實地學。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裝懂。不要擺官僚架子”(《毛澤東選集》第4卷,第1481頁。)。這就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擴大了“依靠群眾”的范圍。在指導鐵路工作時,毛澤東更明確指出,“依靠和團結廣大群眾”的范圍不僅包括“工程師”這樣的“內行的人們”,而且包括“自由資產階級”在內。他特別強調:我們要依靠群眾,要依靠最下層群眾,這是基本的。他說:以后在我們面前困難是一定會有的,但不管困難有多大,隻要我們注意依靠和團結廣大群眾,就是依靠工人階級,團結農民階級、小資產階級、自由資產階級,不管是共產黨員或不是共產黨員,隻要是想把中國搞好的人,都要團結他們,這樣困難就可以克服。(參見《毛澤東思想年編(1921—1975)》,第664頁。)這番話的精神無疑適用於經濟工作的各個領域。

在領導新中國成立初期開展的土地改革、鎮壓反革命、抗美援朝三大運動時,毛澤東把實行群眾路線放到第一重要的位置,把是否動員了群眾,是否發動了群眾,作為衡量成功與失敗、正確與錯誤的一個標尺。

以抗美援朝為例。毛澤東特別重視面向群眾開展抗美援朝的宣傳教育運動。他指出,必須在全國范圍內繼續推行這個運動,已推行者深入之,未推行者普及之,務使全國每處每人都受到這種教育。(參見《毛澤東文集》第6卷,第143頁。)在黨中央和毛澤東的領導下,抗美援朝運動在全國轟轟烈烈地開展起來。1951年夏的捐獻飛機大炮運動更把它推向新的高潮。一年間,全國人民捐資總值當時足夠購買3700多架戰斗機。

20世紀50年代中期,毛澤東提出了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他認為,要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最關鍵的是要走群眾路線。他說:“所謂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問題,就是我黨從來經常說的走群眾路線的問題。共產黨員要善於同群眾商量辦事,任何時候也不要離開群眾。黨群關系好比魚水關系。如果黨群關系搞不好,社會主義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會主義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鞏固。”(《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6冊,中央文獻出版社1992年版,第547頁。)

在20世紀60年代前期開展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中,毛澤東也特別強調貫徹群眾路線的問題。社會主義教育運動是由“四清問題”發展而來。河北保定地委的同志到農村進行調查,發現農民在經濟上迫切要求社、隊認真清理賬目、清理倉庫、清理財物、清理工分(簡稱“四清”)。毛澤東注意到群眾反映的這一新情況,指出:“目前社、隊普遍存在四不清的矛盾,亦即干群之間的矛盾,必須予以解決,也不難解決。”(《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10冊,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年版,第305頁。)要及時地到群眾中去,指導開展以清經濟為主要內容的“四清”運動。以后,他又指導進一步總結各地的實際經驗,擴大“四清”范圍,發展為包含清政治、清經濟、清組織、清思想四個方面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

毛澤東希望通過這次教育運動,“我們的干部成為既懂政治、又懂業務、又紅又專,不是浮在上面、做官當老爺、脫離群眾,而是同群眾打成一片、受群眾擁護的真正好干部”(《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10冊,第294頁。)。在領導這場運動過程中,毛澤東指示,應該推廣發動群眾搞好運動的經驗。當時浙江諸暨創造了好經驗,最基本的一條就是發動群眾,通過說理斗爭,制服敵人,把“一個不殺、大部不捉”的內部肅反方針,推廣到用來處理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中揭發出來的有破壞活動的地、富、反、壞分子。他著重指出:“其中應提到諸暨的好例子,要各地仿效,經過試點,推廣去做。”(《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10冊,第416頁。)

令人遺憾的是,毛澤東后來錯誤地估計了階級斗爭的形勢,提出了運動的重點是“整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致使運動走錯了方向,以后更發展為“文化大革命”這樣全局性的、長期性的“左”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