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3期【3】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28   
分享到 :

在“弘扬西柏坡精神,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

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党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前夕,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与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弘扬西柏坡精神,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今天开幕了。我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对河北省委的大力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对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河北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地方,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党的西柏坡精神就是在这里诞生的。西柏坡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从一九四七年五月刘少奇、朱德同志抵达西柏坡,一九四八年五月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抵达西柏坡,到一九四九年三月二十三日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党中央在这里工作了将近两年时间。

西柏坡时期正处于中国革命取得全面胜利的前夜。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在这里领导了全国的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规划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在这一时期,我们党不仅领导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决定性胜利,而且开始了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到城市、从战争到建设的历史性转变。就像井冈山、延安一样,西柏坡成为中国革命的圣地。

伟大的革命实践必然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段精辟的论述,凝结着深刻的历史经验,体现了党的政治本色,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两个务必”为核心,我们党概括形成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

六十多年来,党和人民始终倍加珍视西柏坡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一再强调要坚持艰苦奋斗和谦虚谨慎。他多次号召全党同志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他说:“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将来我们国家富强了,我们一定还要坚持革命立场,还要谦虚谨慎,还要向人家学习,不要把尾巴翘起来。”“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我们的同志和人民,永远不要骄傲,不要固步自封,不要自以为是,永远要谦虚谨慎,实事求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多次告诫全党:“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要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中间,形成这样一种风气、一种作风、一种精神状态。”他还为“西柏坡纪念馆”亲笔题写了馆名。一九九一年九月,江泽民同志来到西柏坡,并作重要题词:“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二○○二年底,党的十六大刚闭幕不久,胡锦涛同志就和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专程来到西柏坡,重温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他指出,“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而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

西柏坡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精神“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是党和人民精神宝库中的一块“瑰宝”。特别是它那种强烈的“赶考”意识,对于我们党任重道远的事业来说,总是有着一种警示作用,像长鸣的警钟,永远都不会过时。今天,我们之所以要回顾总结这段历史,所以要强调学习弘扬西柏坡精神,就是要充分发挥这种革命精神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的激励、鼓舞作用。就像胡锦涛同志指出的那样:“要完成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任务,要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肩负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还会很多,我们必须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这段话,深刻阐明了西柏坡精神鲜明的时代意义。西柏坡精神,永远是我们党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它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值得深入研究和阐释。正因为如此,我们今天的这个理论研讨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习西柏坡精神,联系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所孕育、发展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它们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的这些宝贵精神和优良传统作风所具有的强大力量。这些在战争年代产生的革命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极其宝贵、极其丰富的精神财富。不但在过去,而且在今天,在将来,都永远激励着我们。毛泽东同志这方面的论述很多,每次读起来都很有感受。这里,我想与大家再一起重温一下。

关于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他说:“凡是愿意为人类解放事业奋斗而又真正研究和懂得共产主义(或马克思主义)的人,一定会承认马克思主义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最高的理想,是集几千年来人类思想的大成,共产主义社会是全人类最美满最愉快最幸福的社会,绝没有什么可怕的东西。”

“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决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

只要我们能够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信任群众,紧紧地和群众一道,并领导他们前进,我们是完全能够超越任何障碍和战胜任何困难的,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

关于应该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

他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在各级政府中应该成为坚决勇敢、刻苦耐劳、急公好义、礼义廉耻的模范”。

“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朝气,一定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难和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一定要克服个人主义、本位主义、绝对平均主义和自由主义,否则就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我们国家要有很多诚心为人民服务、诚心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立志改革的人。我们共产党员都应该是这样的人。”

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关于白求恩精神,关于愚公移山精神。

他说:“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我们的方向就是人民的方向。”中国共产党人的“品德就是忠实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他说:“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他说:“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要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建设新中国而永不退缩,勇往直前,要坚决地为全国四万万五千万同胞奋斗到底!”

“我们面前的困难是有的,而且是很多的,但是我们确信:一切困难都将被全国人民的英勇奋斗所战胜。”

“必须深刻地估计到各种可能遇到和必然会遇到的困难情况,并准备用高度的热情,勇气,细心和刻苦耐劳的精神去克服这些困难。”

关于革命英雄主义。

他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关于坚持实事求是。

他说:“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共产党“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

“我们应该老老实实地办事,对事物有分析,写文章有说服力,不要靠装腔作势来吓人。”

“现在有种空气,只讲成绩,不讲缺点,有缺点就脸上无光,讲实话没有人听,造假,讲得多,有光彩。讲牛尾巴长在屁股后面,没有人听,讲长在头上,就是新闻了。要进行教育,讲清楚,要老老实实”。

关于党的三大作风。

他说:“必须使各级党的领导骨干都懂得,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

“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

“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

关于做群众工作。

他说:“帝国主义都不怕,为什么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认为人民群众不讲道理,只能压服,不能说服,这样的人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共产党人在劳动人民中间进行工作的时候必须采取民主的说服教育的方法,决不允许采取命令主义态度和强制手段。中国共产党忠实地遵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个原则。”

“对于人民的缺点是需要批评的,我们在前面已经说过了,但必须是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用保护人民、教育人民的满腔热情来说话。”

用霸道对敌人是正确的,对敌人就是要狠,但用霸道对人民、对党、对政府则是错误的,对人民对群众应讲王道。我们要有两种态度,对敌人用霸道,对人民用王道。这一条要记得非常牢固。

以真正平等的态度对待干部和群众。必须使人感到人们互相间的关系确实是平等的,使人感到你的心是交给他的。

关于反对官僚主义作风。

他说:“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

“同人民有福共享,有祸同当,这是我们过去干过的,为什么现在不能干呢?只要我们这样干了,就不会脱离群众。”

“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我们就一定会胜利。”

“官气是一种低级趣味,摆架子、摆资格、不平等待人、看不起人,这是最低级的趣味,这不是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则是一种高级趣味,是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

关于接受人民监督,反对骄傲自满。

他说:“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

“无论任何人,犯了错误都要检讨,都要受党的监督,受各级党委的领导,这是完成党的任务的主要条件。”

“我们应该抑制自满,时时批评自己的缺点,好像我们为了清洁,为了去掉灰尘,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

“要经常想到自己有缺点,有错误,有不足,这样才能有进步。”

毛泽东同志这方面的宝贵思想和精彩论述非常多。这里我只是引用了一点。这些精辟的话和思想,我们要反复学习,反复宣传,使之深入人心,用它们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

同志们,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政党、国家和民族,要兴旺发达,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必须有属于自己的精神力量,要构筑自己的精神家园。一个没有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精神支撑的政党,是站不住的。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同时形成了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品格。从刚才说到的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建设时期的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特区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精神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我们党史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要在深入研究、积极宣传、大力弘扬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方面,作出积极贡献。这次学术研讨会,为我们深入开展这方面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放开视野,从历史、理论和现实的紧密结合上,进行深入研讨,广泛交流,努力把这次研讨会开成一个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富有成果的会议。

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