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3期【6】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28   
分享到 :

在“弘扬西柏坡精神,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摘要)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在这里集会,重温党在西柏坡这段历史,就弘扬西柏坡精神进行深入研讨,很有意义。63年前,当中共中央机关即将从西柏坡迁入北京时,毛泽东主席提出了“赶考”的著名论断。今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我们需要迎接新的挑战、担负新的使命,仍然处于“赶考”途中。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起到鉴往开来、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也必将有力地促进河北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

西柏坡位于河北境内,是彪炳史册的革命圣地。我们党在这里树起了三座丰碑:一是党中央和毛主席运筹于山坳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成功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树起了中国乃至世界军事史上的一座丰碑;二是在西柏坡筹备召开了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建立了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政权——华北人民政府,这一政权基本架构一直延续到今天,树起了中国政权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三是在西柏坡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树起了党的思想史上的一座丰碑。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成为我们党和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伟大精神财富,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在新的历史时期,西柏坡精神依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对我们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西柏坡精神是应对“四种考验”、化解“四种危险”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每一个同志都必须始终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居安思危,永远保持清醒头脑。只有把西柏坡精神深深植根于全体党员心中,才能使我们党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与考验,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西柏坡精神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集中体现在党员队伍的思想和作风上,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每一名党员都必须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只有把西柏坡精神深深植根于全体党员心中,才能使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增强自我免疫能力,防止错误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侵蚀党的肌体。西柏坡精神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完成这一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要求全党每一名同志必须保持旺盛的斗志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只有把西柏坡精神深深植根于全体党员心中,才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状态、改革创新的锐气,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