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是經國家民政部核准登記的全國性社團,是國際共運史專業惟一的全國性學術團體,成立於1982年8月,起初挂靠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列所,1991年7月經中共中央宣傳部批准,由中共中央編譯局主管,現主管單位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中國國際共運史學會由從事國際共運與世界社會主義教學和研究的專業工作者和業余愛好者自願組成,是一個非營利性的社會組織。學會的宗旨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組織和推動全國從事國際共運與世界社會主義教學和研究的各方面力量,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貫徹“雙百方針”,研究國際共運與世界社會主義的理論與實踐、歷史和現狀、經驗與教訓,為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服務。學會的業務范圍是:

(一)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理論聯系實際地進行國際共運與世界社會主義的教學和研究﹔

(二)每年不定期地舉行學術報告會、座談會,開辦研討班、講習班和舉行全國性的學術討論會,積極開展國內外學術交流和教學經驗交流﹔

(三)努力加強隊伍建設,培養和團結從事本學科教學和科研的人才,為提高整個隊伍的教學和科研水平而努力﹔

(四)加強與中央有關部門及各省、市、自治區的相關部門和相關學會的聯系,積極參與或聯合舉辦各種學術活動﹔

(五)創辦會刊,編輯出版文獻資料和學術著作,評選優秀論文,向有關部門推薦會員的科研成果。

自學會成立以來,每年舉行一次全國性的學會年會暨學術討論會﹔近十年來,每次年會均開展優秀論文評選活動。

學會的會刊是與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合辦的《當代世界與社會主義》雜志(雙月刊)。該刊是全國中文核心期刊、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中國期刊方陣雙效期刊。

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

副會長兼秘書長 張文紅,聯系電話:010-55626602

辦公室主任 晏榮,聯系電話/傳真:010-55626615

E-mail:gjgy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