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學習貫徹黨章的核心、根本、關鍵及實質【2】

原標題:曲青山:學習貫徹黨章的核心、根本、關鍵及實質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7-11-24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二、學習貫徹黨章,最根本的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麼?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黨章修正案對總綱部分進行了修改,增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內容,意義重大而深遠。學習貫徹黨章,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這是學習貫徹黨章最根本的問題。

中國共產黨成立近100年,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從成立之日,就肩負起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兩大歷史任務。第一個歷史任務即反帝反封建。從世界歷史一般進程看,這個歷史任務應該由中國資產階級及其政黨來承擔。但是,由於中國資產階級的天生軟弱性,這個歷史任務就落到了中國工人階級及其政黨——中國共產黨的肩上。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進行了28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1949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勝利完成了黨所肩負的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

第二個歷史任務即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個歷史任務是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中推進的,是在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中推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要完成時代和人民賦予的歷史使命,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奮勇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