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學習貫徹黨章的核心、根本、關鍵及實質

原標題:曲青山:學習貫徹黨章的核心、根本、關鍵及實質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7-11-24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核心要點:

■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是這次黨章修改的最大亮點和最突出的歷史貢獻。學習貫徹黨章,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這是學習貫徹黨章最核心的問題。

■ 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什麼?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學習貫徹黨章,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這是學習貫徹黨章最根本的問題。

■ 學習貫徹黨章,最關鍵的是高舉偉大旗幟、明確歷史方位、堅決維護核心。

■ 寫好黨章、修改好黨章不易,貫徹落實好黨章更不易。學習貫徹黨章,必須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這是學習貫徹黨章最實質的問題。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是黨的根本大法,集中體現黨的性質、宗旨、最高理想、奮斗目標,集中體現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規定黨的重要制度,對推進黨的事業、加強黨的建設具有重要指導作用。2017年10月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是全黨在新時代各項工作的根本遵循。當前,學習貫徹黨章正在全黨興起。學習貫徹黨章,必須在核心、根本、關鍵、實質四個方面下功夫。

一、學習貫徹黨章,最核心的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

黨章修正案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是這次黨章修改的最大亮點和最突出的歷史貢獻。學習貫徹黨章,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這是學習貫徹黨章最核心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且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和國家事業提供了基本遵循,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新時代新使命新實踐需要新的思想來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中一個根本原因就是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仍然離不開這個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深入學習貫徹,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