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學習貫徹黨章的核心、根本、關鍵及實質【3】

原標題:曲青山:學習貫徹黨章的核心、根本、關鍵及實質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17-11-24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三、學習貫徹黨章,最關鍵的是高舉偉大旗幟、明確歷史方位、堅決維護核心

旗幟就是信仰,就是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闡明了大會的主題,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黨章修正案闡述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時,在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認識基礎上,對內容作了充實,將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一道寫入黨章,同時增寫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內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學習貫徹黨章,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歷史方位就是國情,就是時代坐標。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不斷適應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及時標定歷史方位的歷史。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時期,我們黨總是根據世情國情黨情的發展變化,明確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制定黨在各個時期的路線方針政策。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與之相適應,黨章修正案在總綱部分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了相應修改。這個重大政治論斷,是在回顧和總結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作出的﹔是在黨的理論不斷創新,黨的執政方式和領導方式不斷改進的情況下作出的﹔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就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對未來30年進行兩個階段的戰略性安排后作出的。學習貫徹黨章,必須科學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的最高政治原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章修正案在黨的建設基本要求第四項堅持民主集中制中增寫: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對於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全黨集中統一,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斗,具有重要意義。

核心就是領袖,就是統帥。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不斷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形成不同時期黨的領導核心的歷史。黨成立以來,在大風大浪中、在斗爭實踐中、在歷史考驗中確立和形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黨章修正案,進一步確認這一重大政治決定。學習貫徹黨章,必須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