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2期【3】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9-28   
分享到 :

掌握黨的文獻是做好研究工作的基礎
陳 晉

《建國以來劉少奇文稿》,是我室編輯的一套分量很重的文獻集,出版多年來,在研究和宣傳劉少奇思想生平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今天來討論《建國以來劉少奇文稿》的研究和利用,實際上是一種調研性質的會議。這是深化對黨的領導人思想生平研究、黨史研究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
中央文獻研究室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編輯出版黨和國家及軍隊的重要文獻,包括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的文獻。對這項工作,胡錦濤同志曾經指出:“黨的文獻的收集、整理、編輯和研究工作,是黨的事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對於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教育黨員干部,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推進黨的事業的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建黨90多年以來,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形成了極其豐富的文獻。豐富到什麼程度呢?文獻研究室成立以來,編輯出版的黨的文獻的數量,到2011年,達到300多種,總字數在1億多字。這些文獻,尤其是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同志的論著,是幾代共產黨人的經驗和智慧的結晶,是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的真實記錄,是我們黨不斷進行理論創新的集中體現。正是在這個意義上,人們形象地把黨的文獻稱為“黨書”。毛澤東是黨的文獻事業的創始人。在延安整風時期,他親自主持編輯了黨的文獻集,《六大以前》、《六大以來》和《兩條路線》,供黨的干部學習。毛澤東說:《六大以來》黨書一出,對同志們認識黨的歷史“發生了啟發思想的作用”,“同志們讀了之后恍然大悟”。可見黨的文獻對我們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發揮多麼重要的作用。
怎樣看待掌握黨的文獻對研究工作的作用?就這個問題,我談三點體會:
第一,掌握黨的文獻,是推進黨的理論研究和理論創新的基礎。
黨的文獻集中體現了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形成的指導思想和理論成果,對提高黨員干部的思想理論水平,對推進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研究和創新,具有重要作用。比如,2008年,全黨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論科學發展》、《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這兩本書在全國發行了幾千萬套,成為全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必備讀本。重視“黨書”的學習,不是今天才開始的,從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開始,就十分重視和利用黨的重要文獻來提高人們的理論水平。1957年,中宣部辦公室編寫印發了一個材料,叫做《有關思想工作的一些問題的匯集》,編入了33個問題,其中有一個問題是:“目前許多理論課程教員埋頭准備講稿、照念講稿,不關心國內外大事,不學習黨的重要文獻,不研究現狀”。毛澤東認真看了這個材料,針對這個問題做了明確批注:“應當改變。”這說明黨的理論研究和教學工作必須掌握黨的文獻。在新時期,要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同樣離不開黨的文獻。不但要掌握歷史文獻,更要掌握現實文獻。前者是研究理論形成發展的過程及其規律的必修課,后者是繼續推進理論創新和及時領會理論創新的必修課。二者不可偏廢。
第二,掌握黨的文獻,是深化黨史和國史研究的基礎。
黨的文獻真實地記錄了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進程。毛澤東曾經指出:“研究問題應該從歷史的分析開始。”要科學分析歷史,就需要掌握大量的歷史文獻,從文獻中揭開一些重大決策和事件的來龍去脈,從文獻中尋找歷史的規律。歷史研究的基本任務,就是“揭開原貌,尋找規律,總結經驗”,這就要靠文獻。當然,僅僅依靠某方面的專題文獻是不夠的,還要依靠相關的背景文獻,分析它們所產生的歷史環境,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大家可能讀過我們室編輯的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傳記,這些傳記歷來是被社會各界認可的領袖人物傳記的權威讀本。為什麼有這樣高度的認可?說到底,就是因為這些傳記的文獻性特別強。這些傳記的編撰是從查閱、分析、利用大量的文獻開始的。這些傳記的觀點也是建立在大量檔案文獻基礎之上的,是以大量文獻作為客觀依據的。當然,我們也採用了大量的口述史、回憶錄等。在這裡,我特別強調一下,現在口述史研究很重要,但是,依據口述史,一定要小心謹慎,特別是涉及我們黨的重大歷史節點的、重大歷史事件的好多事情,盡量要有口述、回憶之外的文獻傍証。我們室在去年編輯出版或再版了三套大書。一是《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1921年-1949年),二是《建國以來重要文獻選編》(1949年-1965年),再就是十一屆三中全會到十七大以來的重要文獻選編。閱讀這些黨的文獻,人們可以清楚地看到,90年來我們黨走過了一條什麼樣的路,可以清楚地理解我們黨的歷史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要研究我們黨成立以來的歷史,要研究各個歷史階段之間的關系,掌握這些文獻是十分必要的基礎工作。
第三,掌握黨的文獻,是科學總結黨治國理政經驗的基礎。
記錄我們黨的歷史的文獻,同時也記錄了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條件下完成偉大艱巨任務積累的寶貴經驗。通過閱讀黨的文獻,人們可以清楚地知道,我們黨在不同歷史階段,面臨各種復雜環境,處理各種重大事件,完成各項艱巨任務,是怎樣思考和決策的。這些思考和決策,體現了我們黨的探索經驗、領導智慧、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就是歷來重視通過編輯整理黨的重要文獻,科學地總結和借鑒過去的經驗,不斷開創新的事業。大家知道,我們黨在抗日戰爭勝利前夕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后的關鍵時期,曾經做過兩個歷史決議。這兩個歷史決議,既是黨的重要文獻,也是全黨總結經驗的重要成果。第一個歷史決議,系統總結了黨自誕生以來領導革命斗爭的歷史經驗,為確立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奠定了思想基礎﹔第二個歷史決議,總結了新中國成立以后黨領導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的基本經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這個基礎上開辟出來的。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黨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也產生了許多新的經驗。要研究這些新經驗,從中汲取智慧,指導我們的工作,同樣需要我們重視學習和掌握新的文獻,也就是現實文獻。
在座的各位老師、專家,主要工作是研究和教學,更離不開對各種文獻的學習利用。在座的同學目前還處於學習階段,不久也會走上工作崗位,如果到大學、到研究機構,也會接觸各種各樣的文獻。希望這次研討會,對大家包括我本人掌握一些做好研究工作的基本方法、思路,在怎樣利用文獻這個問題上有所啟示。
以上是我對文獻與研究之間關系的一點看法,並以此說明本次會議的重要價值。
最后,預祝本次會議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