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3期【3】

作者:    發布時間:2013-01-28   
分享到 :

在“弘揚西柏坡精神,加強新時期黨的建設”

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專家學者,

同志們、朋友們:

在全黨深入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迎接黨的十八大召開之際,在我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成立91周年前夕,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與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等單位聯合舉辦的“弘揚西柏坡精神,加強新時期黨的建設”學術研討會,今天開幕了。我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對河北省委的大力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謝,對參加這次研討會的各位領導和專家學者表示熱烈的歡迎!

河北是一個有著光榮革命歷史傳統的地方,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壯大,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們黨的西柏坡精神就是在這裡誕生的。西柏坡是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解放全中國的最后一個農村指揮所。從一九四七年五月劉少奇、朱德同志抵達西柏坡,一九四八年五月毛澤東同志和黨中央抵達西柏坡,到一九四九年三月二十三日毛澤東同志和黨中央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黨中央在這裡工作了將近兩年時間。

西柏坡時期正處於中國革命取得全面勝利的前夜。毛澤東同志和黨中央在這裡領導了全國的土地改革運動,指揮了震驚中外的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召開了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七屆二中全會,規劃了新中國的宏偉藍圖。在這一時期,我們黨不僅領導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決定性勝利,而且開始了黨的工作重心從農村到城市、從戰爭到建設的歷史性轉變。就像井岡山、延安一樣,西柏坡成為中國革命的聖地。

偉大的革命實踐必然產生偉大的革命精神。在西柏坡召開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語重心長地告誡全黨:“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這段精辟的論述,凝結著深刻的歷史經驗,體現了黨的政治本色,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以“兩個務必”為核心,我們黨概括形成了偉大的西柏坡精神。

六十多年來,黨和人民始終倍加珍視西柏坡精神。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一再強調要堅持艱苦奮斗和謙虛謹慎。他多次號召全黨同志和各級領導干部,“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他說:“艱苦奮斗是我們的政治本色”。“將來我們國家富強了,我們一定還要堅持革命立場,還要謙虛謹慎,還要向人家學習,不要把尾巴翹起來。”“即使我們的工作得到了極其偉大的成績,也沒有任何值得驕傲自大的理由。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后,我們應當永遠記住這個真理。”“我們的同志和人民,永遠不要驕傲,不要固步自封,不要自以為是,永遠要謙虛謹慎,實事求是。”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多次告誡全黨:“中國搞四個現代化,要老老實實地艱苦創業。”“我們的國家越發展,越要抓艱苦創業。”“要在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中間,形成這樣一種風氣、一種作風、一種精神狀態。”他還為“西柏坡紀念館”親筆題寫了館名。一九九一年九月,江澤民同志來到西柏坡,並作重要題詞:“牢記‘兩個務必’,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他多次強調,全黨同志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二○○二年底,黨的十六大剛閉幕不久,胡錦濤同志就和中央書記處全體同志專程來到西柏坡,重溫毛澤東同志在七屆二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他指出,“謙虛謹慎、艱苦奮斗,作為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是凝聚黨心民心、激勵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而共同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一個重要法寶。”

西柏坡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和中國共產黨精神“百花園”中的一朵“奇葩”,是黨和人民精神寶庫中的一塊“瑰寶”。特別是它那種強烈的“趕考”意識,對於我們黨任重道遠的事業來說,總是有著一種警示作用,像長鳴的警鐘,永遠都不會過時。今天,我們之所以要回顧總結這段歷史,所以要強調學習弘揚西柏坡精神,就是要充分發揮這種革命精神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程中的激勵、鼓舞作用。就像胡錦濤同志指出的那樣:“要完成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歷史任務,要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我們肩負的任務還很艱巨,我們可能遇到的困難和挑戰還會很多,我們必須始終謙虛謹慎、艱苦奮斗。”這段話,深刻闡明了西柏坡精神鮮明的時代意義。西柏坡精神,永遠是我們黨攻堅克難、奮發進取的強大精神動力。它的豐富內涵和時代意義,值得深入研究和闡釋。正因為如此,我們今天的這個理論研討會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學習西柏坡精神,聯系我們黨在長期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所孕育、發展形成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和它們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所發揮的作用,我們能夠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黨的這些寶貴精神和優良傳統作風所具有的強大力量。這些在戰爭年代產生的革命精神,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老一輩革命家留給我們極其寶貴、極其豐富的精神財富。不但在過去,而且在今天,在將來,都永遠激勵著我們。毛澤東同志這方面的論述很多,每次讀起來都很有感受。這裡,我想與大家再一起重溫一下。

關於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

他說:“凡是願意為人類解放事業奮斗而又真正研究和懂得共產主義(或馬克思主義)的人,一定會承認馬克思主義是解決社會問題的最高的理想,是集幾千年來人類思想的大成,共產主義社會是全人類最美滿最愉快最幸福的社會,絕沒有什麼可怕的東西。”

“我們說馬克思主義是對的,決不是因為馬克思這個人是什麼先哲,而是因為他的理論,在我們的實踐中,在我們的斗爭中,証明了是對的。”

隻要我們能夠掌握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信任群眾,緊緊地和群眾一道,並領導他們前進,我們是完全能夠超越任何障礙和戰勝任何困難的,我們的力量是無敵的。

關於應該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

他說:“一個共產黨員,應該是襟懷坦白,忠實,積極,以革命利益為第一生命,以個人利益服從革命利益﹔無論何時何地,堅持正確的原則,同一切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作不疲倦的斗爭,用以鞏固黨的集體生活,鞏固黨和群眾的聯系﹔關心黨和群眾比關心個人為重,關心他人比關心自己為重。這樣才算得一個共產黨員。”

“共產黨員在各級政府中應該成為堅決勇敢、刻苦耐勞、急公好義、禮義廉恥的模范”。

“共產黨員一定要有朝氣,一定要有堅強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難和用百折不撓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難的精神,一定要克服個人主義、本位主義、絕對平均主義和自由主義,否則就不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共產黨員。”

“我們國家要有很多誠心為人民服務、誠心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立志改革的人。我們共產黨員都應該是這樣的人。”

關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關於白求恩精神,關於愚公移山精神。

他說:“共產黨的路線,就是人民的路線。”“我們的方向就是人民的方向。”中國共產黨人的“品德就是忠實為人民服務,鞠躬盡瘁,死而后已”。

他說:“我們大家要學習他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從這點出發,就可以變為大有利於人民的人。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隻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他說:“要使全黨和全國人民建立起一個信心,即革命一定要勝利。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要為中華民族的解放,為建設新中國而永不退縮,勇往直前,要堅決地為全國四萬萬五千萬同胞奮斗到底!”

“我們面前的困難是有的,而且是很多的,但是我們確信:一切困難都將被全國人民的英勇奮斗所戰勝。”

“必須深刻地估計到各種可能遇到和必然會遇到的困難情況,並准備用高度的熱情,勇氣,細心和刻苦耐勞的精神去克服這些困難。”

關於革命英雄主義。

他說:“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關於堅持實事求是。

他說:“科學的態度是實事求是”。共產黨“是靠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吃飯,靠實事求是吃飯,靠科學吃飯。”

“我們應該老老實實地辦事,對事物有分析,寫文章有說服力,不要靠裝腔作勢來嚇人。”

“現在有種空氣,隻講成績,不講缺點,有缺點就臉上無光,講實話沒有人聽,造假,講得多,有光彩。講牛尾巴長在屁股后面,沒有人聽,講長在頭上,就是新聞了。要進行教育,講清楚,要老老實實”。

關於黨的三大作風。

他說:“必須使各級黨的領導骨干都懂得,理論和實踐這樣密切地相結合,是我們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志之一。”

“我們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又一個顯著的標志,就是和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系。”

“有無認真的自我批評,也是我們和其他政黨互相區別的顯著的標志之一。”

關於做群眾工作。

他說:“帝國主義都不怕,為什麼反而怕老百姓呢?怕老百姓,認為人民群眾不講道理,隻能壓服,不能說服,這樣的人不是真正的共產主義者。”

“共產黨人在勞動人民中間進行工作的時候必須採取民主的說服教育的方法,決不允許採取命令主義態度和強制手段。中國共產黨忠實地遵守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這個原則。”

“對於人民的缺點是需要批評的,我們在前面已經說過了,但必須是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場上,用保護人民、教育人民的滿腔熱情來說話。”

用霸道對敵人是正確的,對敵人就是要狠,但用霸道對人民、對黨、對政府則是錯誤的,對人民對群眾應講王道。我們要有兩種態度,對敵人用霸道,對人民用王道。這一條要記得非常牢固。

以真正平等的態度對待干部和群眾。必須使人感到人們互相間的關系確實是平等的,使人感到你的心是交給他的。

關於反對官僚主義作風。

他說:“我們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長官僚主義作風,不要形成一個脫離人民的貴族階層。”

“同人民有福共享,有禍同當,這是我們過去干過的,為什麼現在不能干呢?隻要我們這樣干了,就不會脫離群眾。”

“我們共產黨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們人人要有徹底的革命精神,我們不要有一時一刻脫離群眾。隻要我們不脫離群眾,我們就一定會勝利。”

“官氣是一種低級趣味,擺架子、擺資格、不平等待人、看不起人,這是最低級的趣味,這不是高尚的共產主義精神。以普通勞動者的姿態出現,則是一種高級趣味,是高尚的共產主義精神。”

關於接受人民監督,反對驕傲自滿。

他說:“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它應該受人民的監督”。

“無論任何人,犯了錯誤都要檢討,都要受黨的監督,受各級黨委的領導,這是完成黨的任務的主要條件。”

“我們應該抑制自滿,時時批評自己的缺點,好像我們為了清潔,為了去掉灰塵,天天要洗臉,天天要掃地一樣。”

“要經常想到自己有缺點,有錯誤,有不足,這樣才能有進步。”

毛澤東同志這方面的寶貴思想和精彩論述非常多。這裡我只是引用了一點。這些精辟的話和思想,我們要反復學習,反復宣傳,使之深入人心,用它們來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青年。

同志們,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一個政黨、國家和民族,要興旺發達,不斷地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必須有屬於自己的精神力量,要構筑自己的精神家園。一個沒有理想信念、價值追求和精神支撐的政黨,是站不住的。在90多年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巨大成就,同時形成了共產黨人獨特的精神品格。從剛才說到的戰爭年代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建設時期的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再到改革開放新時期的特區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北京奧運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共同構成了中華民族精神和中國共產黨精神的重要內容,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體現。我們黨史工作者和理論工作者,要在深入研究、積極宣傳、大力弘揚黨的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方面,作出積極貢獻。這次學術研討會,為我們深入開展這方面的學術交流和研討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希望與會專家學者放開視野,從歷史、理論和現實的緊密結合上,進行深入研討,廣泛交流,努力把這次研討會開成一個相互啟發、相互促進、相互提高、富有成果的會議。

最后,預祝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