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共产党百年制度建设的成就与经验 2021-11-24

    作者:刘荣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坚持依规治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是党的制度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在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顾党的制度建设的重大成就,总结制度建设的宝贵经验,对于加强新…

  •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2021-11-22

    作者:黄一兵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

  • 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2021-11-18

    作者:陈理
      图为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飞行编队飞过北京上空。(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

  • 两个“历史决议”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 2021-11-08

    作者:曲青山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这也是我们党治党治国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我们党在历史上先后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

  • “两个决议”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价值 2021-11-08

    作者:石仲泉
      毛泽东主持起草《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他先后多次修改,这是其中的一稿。 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奋斗能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她领导下的中国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且从贫穷落后的大国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

  • 党的建设经验启示 2021-11-04

    作者:王志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

  • 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21-11-03

    作者:曲青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

  • 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 2021-11-01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从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

  • 树立大历史观 2021-11-01

    作者:黄一兵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 在总结历史经验中开拓前进 2021-10-21

    作者:柴方国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走过了一百年光辉历程,取得了巨大成功和辉煌成就。受具体的主客观条件影响,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也经历过一些挫折和失误。党的伟大之处不仅体现在取得的成功和…

  •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21-10-18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伟大的社会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实践发展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

  • 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2021-10-18

    作者:金冲及
      2021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

  • 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思想纵横) 2021-09-30

    作者:陈 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 2021-09-27

    作者:陈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这个重要论断,启发人们从道路的角度来理解党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是一个很重要的…

  • 深刻把握伟大号召的丰富内涵 2021-09-24

    作者:陈理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

  •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论) 2021-09-23

    作者:曲青山
      中国共产党成立已经整整100年了。100年对于不同政党具有不同的意义。对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来讲,百年只是宏伟事业的开始,只是威武雄壮活剧的序幕。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那么,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是什么?习…

  •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2021-09-20

    作者:李忠杰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经受了一个又一个考验,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开…

  • 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及启示 2021-09-16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理论成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

  •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牢记宗旨铸就新的辉煌 2021-09-15

    作者:冷溶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党中央举办了一系列隆重的庆祝活动。7月 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把庆祝活动推向高潮。讲话是中国共产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宣言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

  •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 2021-09-15

    作者:贾高建
      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年的发展历程,有着极其丰富的历史内涵,可以从各个不同的方面去总结。而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便是马克思主义在党的事业发展中的根本指导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

上一页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