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初期政治中心建设中北京角色作用探析

作者:曹悦 晓文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北京党史
分享到 :

摘 要:政治中心的建设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历史过程。在建国初期国家性质转变的背景下,北京的各项工作始终服务全局,作为首都规划的重要参与者、首都基础建设的具体实施者、中央精神的坚决贯彻者、中央决策的重要“试验田”和全国政治建设的示范引领者,确立和巩固了政治中心的地位,在全国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北京;政治中心建设;角色分析;社会转型

1949年北平[1]和平解放后,从国民党统治下的特别直辖市转为新民主主义国家的首都,又逐渐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国家的首都。在此过程中,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首都建设,利用特殊的地缘关系,带领全市人民在政治中心建设中发挥了服务者和参与者的独特作用。本文尝试对1949年—1956年间这一特殊角色作用进行分析,以求对北京与中央关系的演变予以解读。

一、和平接管北平——构建政治中心的起点

1949年春天,我党的工作重心逐步从农村转向城市,并开始考虑新中国首都选址的问题。北平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古人谓之“左环沧海,右拥太行,北枕居庸,南襟河济”。12世纪中叶以后,自金开始,经历元、明、清几个朝代,北京都是“皇都”,成为国家政治、文化中心。由于北平具有成为新中国首都的重要政治条件和文化条件[2],也出于国际政治发展方面的考虑,北平终被选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在3月13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宣布:我们希望4月或5月占领南京,然后在北平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并定都北平[3]。

把北平建设成为新中国的首都,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是一次严峻的考试。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毛泽东形象地称之为进京赶考,他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我们都希望能考个好成绩。”“考个好成绩”,这就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决定定都北平的第一个愿望。北平市委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结合北平的具体情况,制定和实行了一系列关于接管北平的方针和政策,从而在较短的时间内,圆满地完成了对北平的接管工作,为政治中心的形成和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首先,建立组织机构和配备干部。1948年12月13日,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中共北平市委成立。1949年元旦,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北平市人民政府也宣告成立。其中,北平市委在军事接管中领导一切,军管会是市委领导下的机构,负责接管工作。在干部配备方面,考虑到北平要成为新中国的首都,中共中央对北平领导班子配备,自然非常重视。其中,任命彭真为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叶剑英为中共北平市委副书记、北平军管会主任兼北平市长,班子其他成员也大都是晋冀鲁豫根据地和中央华北局的领导同志。他们多年在华北地区活动,对这一地区风土人情(包括敌我友)的情况了如指掌,熟悉大城市的工作,政治斗争经验丰富,并在根据地有一定的施政经验,担负着尽快建立北平的革命秩序、为新中国创造条件的重大使命。

其次,摧毁与保留并存的接管原则与方式。中共中央对北平如何做好接管工作非常关心和重视,毛泽东、刘少奇等对华北局书记薄一波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北京市委根据中央的指示,努力做好相关工作,保证完整的接管。一方面,对国民党旧国家机器给予坚决彻底粉碎,摧毁旧的保甲制度,建立各级人民政府。彭真明确指出:“必须将政权拿在手里,用以保护自己和消灭敌人,否则,不但推行工作不易,甚至受人之欺。[4]”2月4日,北平市人民政府正式接管国民党北平市政府,旧政权所属的华北“剿总”系统和国民党在北平的党、特、军、政、警全部机构被废除。另一方面,对其他部门如工矿企业、商店、银行、医院、电信、邮政、交通、文化教育和政府业务部门等的接收工作“原封原样、原封不动,以保护和发展生产力”。一个被接管单位一般派一名军管代表和几名联络员,原有的机构、管理制度、人员等暂不变动。这种方式有效地保证了在我方缺乏接管干部和管理经验的情况下,被接管单位业务工作的正常进行。

第三、稳定社会秩序和安定民生。为政之道,在于争取民心,要想真正得到百姓的拥护,只有切实地做好与百姓利益相关的工作。在入城之初的日子里,彭真、叶剑英等北京市委领导几乎天天根据中央相关精神及北平实际情况,谋划对策,部署工作。在稳定社会秩序方面,主要包括:摧毁特务组织,处理散兵游勇,收缴枪支武器,收容教养乞丐、小偷和流氓,使其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等。在安定民生方面,主要包括:从外地调进大量粮食、布匹,以确保北平市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整顿金融市场,废除金圆券和确定人民币的地位,使物价逐渐回落并趋于稳定;治理环境,改善市政基础设施,清除长期堆积的垃圾,疏浚河湖水系,整修低下水道等。在短短数月间,新生的北平以极大的魄力迅速地涤荡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恢复生产,稳定社会秩序,建设起了一个全新的、真正属于新中国的首都。

北平的成功接管为政治中心的构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方面,通过和平接管,给百姓带来了真正的好日子,获得了他们的衷心拥护,为中国共产党开始在城市站稳脚跟,并进而夺取全国政权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提供了很好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通过接管,北平城的面貌焕然一新,为政治中心建设做了必要准备。保证了首都的政治安全和政治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