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索引學會介紹

中國索引學會(The China Society of Indexers,簡稱CSI),1991年12月24日在上海成立,是索引研究和編纂領域的非營利性的全國性社會團體。學會以“真誠、求實、開拓、奉獻”為辦會宗旨和會員活動准則,旨在促進索引理論研究,繁榮索引編輯出版,培訓索引編纂人才,加強國內外學術交流。為適應新時代發展需要,學會積極推動大數據和傳統文獻檢索相融合,實現索引信息網絡化、智能化、泛在化、大眾化。業務范圍包括:(1)制定國家和行業相關標准、規范和實施細則﹔(2)普及索引與數據庫的知識與技術,加強信息素養與技能的宣傳與推廣,拓展索引和數據庫的應用領域﹔(3)推動傳統索引與現代數據庫技術的結合,促進索引現代化、數字化﹔(4)加強索引學學科建設,促進索引學與相關領域學科結合的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5)面向社會、市場開展索引和數據庫技術與產品服務﹔(6)經政府有關部門委托、批准,承辦索引和數據庫從業人員業務培訓、資格認定、項目論証、成果評獎等,表彰、獎勵在學術活動和學會工作中做出優秀成績和貢獻的個人會員和團體會員﹔(7)主辦《中國索引》會刊和學會網站、微信公眾號,開展本學科學術研究與交流,擴大學會的社會影響力﹔(8)加強與國際索引界的交流合作,積極參與或召開國際研討會,開闊會員視野,促進國外索引界同行更多地了解中國索引與數據庫事業﹔(9)維護會員的合法權益,反映會員的意見、建議和訴求。

學會的挂靠單位為復旦大學,主管單位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理事長為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劉承功教授,名譽理事長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魏海生先生。秘書處設在復旦大學圖書館。學會第六屆理事會於2017年11月由學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共有副理事長以上負責人14人,常務理事60人,理事109人。

目前學會共有個人會員1600余人、團體會員75家,主要來自全國圖書情報、學術文化和新聞出版系統,單位包括各高校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博物院、通志館、史志辦公室、資訊公司、數據公司、網絡科技公司等。

學會設有“學術研究”、“編譯出版”、“教育培訓”三個專業委員會,以及青年委員會和數據庫專業分委員會。“學術研究專業委員會”負責推動學會學術研究工作,提升學會學術研究水平,承擔學會課題指南的編制、年會征文的評審、對外學術交流等﹔“編纂出版專業委員會”負責編纂索引作品,編輯索引成果,研制索引軟件,在出版界推廣書后索引等﹔“教育培訓專業委員會”負責制定索引編纂培訓計劃,編寫索引培訓教材,開設索引編纂課程和講座等﹔“青年委員會”是由年青會員中翹楚組成的專門機構,一般不超過40歲,旨在加強學會在年輕人中的影響,增強學會發展后勁﹔“數據庫分委員會”以張琪玉先生“現代索引就是數據庫”的論斷為依據,全面研究索引的現代化、數字化和智能化。

為密切學會與會員間的關系,學會建立了省、市、自治區一級地方工作站12個、行業系統工作站2個。工作站設主任一名,負責本地區或本系統會員發展、業務培訓、科普推廣等工作,廣泛聯系國內外相關團體和人士,推動索引“走向大眾,走向社會、走向世界”。

為落實中央直屬機關工委關於在社會組織中加強黨建工作的指示,在主管單位黨委的指導下,中國索引學會黨支部於2016年12月成立。學會黨支部依托復旦大學圖書館黨委,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黨委和復旦大學圖書館黨委共建。

近年來學會致力於推進索引與數據庫事業的標准化建設,取得了積極的成果。學會提出並組織有關專家編制的國家標准GB/T22466-2008《索引編制規則(總則)》於2008年11月3日由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正式頒布,並於2009年4月1日起實施。學會承擔的國家標准GB/T 36070-2018《地方志索引編制規則》於2018年3月15日由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正式頒布,並於2018年10月1日正式實施。學會提出的關於修訂《索引編制規則(總則)》和制定《學位論文內容索引編制規則》的申請已獲得國家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正式批准。

學會的國際化亦在穩步推進。學會與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南非等國的索引家團體保持密切聯系。2018年10月17日—19日,學會主辦了第七次國際索引聯盟峰會和“發展中的世界索引事業”國際學會研討會,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學會先后籌劃編纂出版了《索引研究論叢》(已出版《索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論索引和索引法》、《索引工作自動化》、《索引技術和索引標准》、《報紙索引和新聞數據庫》等專輯)。2003年至2015年共出版會刊《中國索引》(內刊)52期。自2016年1月起,《中國索引》改出集刊,由復旦大學出版社正式出版。這本集刊既傳承了原《中國索引》(季刊)固守學術、開放包容的辦刊理念,又有所超越,成為探索具有“中國索引學”獨特品格的重要平台。

中國索引學會秘書處:

地址:上海市楊浦區邯鄲路220號光華路西主樓1619室

郵箱:cnindex@fudan.edu.cn

電話:021-65643672

聯系人:薛春香 楊雪珂 孫涵涵

郵編:200433

《中國索引》編輯部

地址:上海市楊浦區國年路300號復旦大學文科圖書館205室

郵箱:xuekan@fudan.edu.cn

電話:021-65642733

聯系人:溫國強

郵編: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