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共党史学会成立于1980年7月。1983年11月、1989年4月、1994年11月、1999年11月、2005年7月、2011年2月先后召开第二、三、四、五、六、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接受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的监督管理。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是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学界专家、学者和教学、研究人员自愿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团体。英文译名为:Chinese Society of History of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缩写:CSHCPC)。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的宗旨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服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鼓励科学探索,营造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党史研究环境,积极开展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研究、宣传和教学工作,推进本学科建设;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旗帜鲜明反对党史问题上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的业务范围:开展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中共党史重要人物及中共党史学基础理论的研究;从史论结合上研究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党史研究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结合起来,为深入认识和正确应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历史借鉴;把党史研究同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加深对党的认识,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加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主要国家执政党的比较研究,同探索世界政党兴衰成败规律紧密结合起来,从中汲取有益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经验教训;收集、整理和编纂中共党史文献及史料;开展学术信息交流,组织各种类型的专业学术研讨活动和党史研究成果的评奖与表彰;开展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工作的研究与经验交流;举办各种专题讲座或学习班,帮助会员进行专业进修;加强本会与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史志、档案、文博等系统党史工作者及热爱和熟悉党史工作的老同志的联系协作,交流党史工作经验;编辑出版本专业的报刊、学术论著和普及读物,组织制作影视作品和有关宣传品,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的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同国外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有关研究机构和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员含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两种。目前,学会共有单位会员45个,尚未发展个人会员。

学会下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研究专业委员会、国共关系研究专业委员会、党校系统党史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中共党史期刊专业委员会、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分会等分支机构。

学会1989—1995年主办会刊《中共党史通讯》(半月刊)。1997年改刊为《百年潮》。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办公地点和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北京市北四环西路69号

邮 编:100080

办公电话:010-83089352 83089353

电子邮箱:xueshuchu@sina.com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

办公地点:北京市北四环西路69号

邮 编:100080

办公电话:010-83089352 83089353

电子邮箱:xueshuchu@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