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正聚:中国改革和发展不断成功的原因【3】

季正聚

2018年11月27日16: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四、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成本优势、规模优势和制造优势

计划和市场的关系,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有不同的认识和争论。苏联在这个问题上走了不少弯路,长期排斥市场的作用,形成了高度集中的经济体制,生产结构、所有制结构、分配方式等都存在不少弊端,束缚了生产力和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实行计划经济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经济体制越来越适应实践的发展要求,推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在经济活动开展中,市场经济调动了经济行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变了经济体制“一大二公”的情况,消除了分配上的“大锅饭”和平均主义,发展混合经济激发了各种生产要素的活力,激发了社会财富的充分涌流。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了中央和地方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管理权责。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指出:“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这是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解决了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长期没有解决的重大问题。”

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成本优势和规模优势是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强大助推力。中国是一个人口多、市场大、充满活力的国家,有利于发挥资源的配置和集约效应以及规模优势。首先,人口为中国改革带来一定的红利。最突出的就是大量的人力资源降低了劳动力成本,成为改革发展的重要优势。长期以来中国以较低劳动成本的优势成为“世界工厂”。2010年,中国制造业占全球制造业的1/5,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其次,基于巨大的人口基数,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内需市场。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充分利用国内的市场,实现了制造业产值的世界第一。事实上,金融危机的爆发让我们看到,国际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萎缩,而随着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居民的消费能力持续增长,内需规模日益扩大。基于此,国家及时调整发展重点,重视国内市场。再次,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培育跨国企业。近些年,国家支持企业发展,靠内需发展国内有潜质的企业,培育国内企业实现走出国门成为跨国公司,提高对全球经济的适应力和整合能力,不断推进中国的改革进程。如在手机制造业方面,华为、OPPO和小米等国产品牌依托国内市场发展壮大,并走出国门,打入非洲和欧美等国家,成为全行业的领头企业。

五、积极稳妥地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保证改革和发展有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探索过程中,党和政府逐渐形成了关于改革的科学方法论,辩证把握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关系。例如,要处理好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等等。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是关系到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重要课题,党和政府一直对此高度重视。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来看,三者之间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制约、辩证统一的。首先,发展是目标。邓小平指出:“中国的主要目标是发展,是摆脱落后,使国家的力量增强起来,人民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而想要发展,需要通过改革实现。其次,改革是手段,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动力。邓小平认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而且,“要发展生产力,经济体制改革是必由之路,对此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再次,稳定是条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证。在这三个方面之中,邓小平反复强调稳定的保证作用。他指出,稳定压倒一切。改革和发展都十分重要,但改革和发展都必须以稳定为条件,失去了和平稳定的环境,就谈不上真正的、可持续的改革和发展了。也就是说,改革、发展和稳定要放在一个系统里进行理解,要在改革中发展,发展中改革,而改革和发展都离不开稳定。没有稳定,改革和发展就没有条件,没有改革和发展,稳定就不可持续。

在改革开放的近40年的探索过程中,党和政府逐渐形成了关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科学方法论。从有的社会主义国家改革教训来看,改革之所以失败或者步履蹒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处理好这些关系。苏联改革后期,政治失去稳定,社会秩序混乱,人心浮动,苏共党内极端民主化思潮泛滥,社会共识难以达成,导致发展没有稳定的环境,改革失控和变向。邓小平高度重视政治和社会的稳定,强调稳定压倒一切,没有稳定,中国什么事情也干不成。江泽民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关于《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若干重大关系》中说,“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实践表明,三者关系处理得当,就能总揽全局,保证经济社会顺利发展。”改革、发展和稳定将贯穿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三者的关系既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局,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每一个细节问题息息相关。胡锦涛指出,“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使改革发展稳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胡锦涛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在历史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要求准确把握三者之间的平衡点。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前进”“我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这是说,在把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时,要坚持以人为本,注意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中国改革一直注意把改革的力度、速度和人民群众接受的程度和认同度结合起来。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稳定和发展的关系是中国在社会主义实践中总结的成功经验,保障了改革开放的稳步推进。

 

(责编:颜菲、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