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正聚:中国改革和发展不断成功的原因【4】

季正聚

2018年11月27日16: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六、坚持顶层制度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保证改革方向和改革战略的正确性

近40年的改革开放有一条贯穿的红线,就是坚持和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何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改革的路径和方法密不可分。习近平强调,“如果路走错了,南辕北辙了,那再提什么要求和举措也都没有意义了。”因此,中国改革始终注意苏联改革后期迷失社会主义方向的教训,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的统一,坚决防止犯颠覆性错误。

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是中国在改革过程中摸索前进道路时形成的科学方法。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始终坚持了这一基本方法,才能不断成功。摸着石头过河,说的是一种过河的方法,是一个意象。邓小平透视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论意义,把其运用到改革的实践中,指出其在方法论上就是重视试验,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调整和完善改革的策略和方案。邓小平强调,在改革中要大胆试验,勇于创新,犯了错误及时改正。这种方法在改革初期帮助我们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加深,不断学习和运用客观规律,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啃硬骨头”,单纯的“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已无法满足改革开放的需要,“顶层设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顶层设计”是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首次提出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改革进入攻坚阶段,需要将“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统一起来,“顶层设计”要以“摸着石头过河”所获得的经验为基础,离不开“摸着石头过河”方法的支撑,将二者割裂开来的做法是不恰当的。

事实上,“摸着石头过河”这一方法不排斥整体性的思考和研究,而“顶层设计”的过程,实质上也是一种摸索前进的过程。所以,要将“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程”结合起来,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所指出的,“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改革过程中,两种方法的互补与制衡能够产生一定的张力,有助于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推进。

在改革中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表明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立足于中国大地,逻辑和推理的真理性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最终检验。我们可以将发展放慢一点,但是要稳当一点,否则可能出现南辕北辙甚至翻车的现象。中国近40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以事实证明了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的方法是改革开放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远大的科学的战略思维,把握世界大势引领时代潮流

知天下者,善谋大势。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战略思维要求从整体性的视角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习近平指出:“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战略思维至关重要,党和国家领导人需要有高瞻远瞩的视野和统揽全局的能力,不仅是政治家、理论家,也是战略家。

20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审时度势,提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判断第三次世界大战不具备现实条件和发生缘由,果断裁军一百万,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展现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气魄。邓小平强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要运用全局性思维。在处理国内问题时,要坚持总揽全局,抓根本,办大事,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在面对国际问题时,要秉承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和合作,考虑这些问题时,既要立足于中国的国情,又要放眼世界,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可以说,东西方冷战结束后,中国把握机遇,坚持独立自主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韬光养晦,科学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进入新世纪,我们党科学判断,头20年中国仍然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这是从战略思维的层面使改革开放得以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于促进中国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实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加速与国际市场的接轨,促进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时期,基于对世界大势和中国基本国情的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二字表明了对过往方向的继承,“全面”就是要求在以往的基础上拓展覆盖面、加强改革的深度和广度。这是新时期党和国家在战略思维方面的新进展,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国现实和时代要求的整体把握,展现了党和国家深化改革、开创新格局的坚定决心。习近平在2016年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我们强调重视形势分析,对形势作出科学判断,是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也是为了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面对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中国以新理念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推动和引领经济全球化发展,树立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大手笔的战略举措,必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精彩篇章。除了战略思维外,习近平还强调要善于运用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分析和处理问题。

作为对照,反观一些西方大国,即使东西方冷战结束后,仍然抱着冷战思维不放,穷兵黩武,劳民伤财,错过了历史机遇,广受批评,损害了国际形象。对此,弗里德曼指出,如果仔细考察有的西方国家领导人的“行”,而非“言”,就会发现,领导人没有大战略思维。

 

(责编:颜菲、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