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是由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學界專家、學者和相關教學、研究單位、社會組織自願結成的全國性、學術性、非營利性社會組織。英文名稱:Chinese Society of History of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縮寫:CSHCPC。學會成立於1980年7月,馮文彬、胡繩、龔育之、孫英和歐陽淞同志曾先后擔任學會會長。1983年11月、1989年4月、1994年11月、1999年11月、2005年7月、2011年2月先后召開第二、三、四、五、六、七次會員代表大會。2019年11月11日,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八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選舉產生第八屆理事會,會長為曲青山。學會現業務主管單位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會1989-1995年主辦會刊《中共黨史通訊》(半月刊),1997年改刊為《百年潮》。

學會的宗旨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資政育人為根本任務,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的統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服務﹔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服務,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發揚學術民主,鼓勵科學探索,營造健康向上、生動活潑的黨史研究環境,積極開展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研究、宣傳和教學工作,推進本學科建設,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學會主要業務范圍是:開展對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歷史、中共黨史重要人物及中共黨史學基礎理論的研究﹔從史論結合上研究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黨史研究同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緊密結合起來,為深入認識和正確應對前進道路上的新情況新問題提供歷史借鑒﹔收集、整理和編纂中共黨史文獻及史料等。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

辦公地點:北京市北四環西路69號

郵 編:100080

辦公電話:010-83085883

電子郵箱:xueshuch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