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1期【6】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0-25   
分享到 :

今日歡呼孫大聖,隻緣妖霧又重來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三屆年會開幕詞

2013922

尊敬的賀敬之同志、逄先知同志、陳昊蘇同志,

尊敬的劉征同志、鄭伯農同志、張玉鳳同志,

尊敬的楊勝群同志、陳晉同志,

尊敬的李文朝同志,

尊敬的各位理事、各位會員:

大家上午好!

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對中華詩詞創作的啟示和意義為主題的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三屆年會隆重開幕了!在這裡,我代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對一直給予我會大力支持、並與我會共同舉辦這次研討會的中華詩詞學會和鄭欣淼會長表示衷心感謝!對前來與會的各位嘉賓、各位學者以及本會各位理事、會員表示熱烈歡迎!對為本會創立和發展作出過重大貢獻、為毛澤東詩詞研究和毛澤東思想研究作出重大貢獻的賀敬之同志、逄先知同志表示由衷的敬佩和崇高的敬意!賀敬之同志、逄先知同志是我們研究會引以為驕傲的旗幟,也是我們研究會具有凝聚力、感召力和生命力的旗幟,還是我們研究會始終保持正確方向的旗幟!

中央文獻研究室作為本會的主管單位,冷溶主任和各個部門一直給予本會大力支持和無私幫助,今天楊勝群常務副主任和陳晉副主任親自蒞臨大會。在這裡,我代表毛詩會全體同志,向他們表示衷心感謝!今后,我們還要在文獻研究室的領導下,把本會辦成宣傳毛澤東思想、毛澤東詩詞的堅強陣地。

本屆年會的主題,是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對中華詩詞創作的啟示和意義。毛澤東詩詞創作實踐,是毛澤東文藝思想的重要思想源泉,同時也滲透著毛澤東文藝思想和毛澤東思想的光芒,體現著這些思想的威力,是這些思想的藝術化表達。與此同時,毛澤東同志在詩詞創作和賞詩、品詩的過程中,在研讀中國古代詩論作品的過程中,在思考和議論中華詩詞發展方向的過程中,又萌發了許多心得體會。這些心得體會,有些是通過批語、信札表達出來,有些則是在同友人、學者、領導干部的交談中表述出來,還有些是在講話、插話中談及的。這些珍貴的歷史材料,有的是文稿,有的是談話講話記錄,有的還散見於當事人的回憶文章、回憶錄中,構成了毛澤東詩論。毛澤東詩論和毛澤東詩詞一樣,為中華詩詞的當代創作和發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方法論、創作論指導,彌足珍貴。長期以來,不少專家學者在這方面做了不少努力,產生了許多重要成果,保留和整理了不少有價值的資料,但是開展有組織的、集中的專題研討遠遠不夠。我們這次專題研討會,就是為了挖掘和弘揚這些珍貴思想而舉辦的,同時也是為了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本會同中華詩詞學會的合作機制而舉辦的。這是我們對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的最好紀念。

在今年819日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精辟論述了黨的中心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的關系、遠大理想和現實目標的關系、黨性和人民性的關系、正面宣傳與輿論斗爭的關系等,強調指出:我們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在這方面,我們有過深刻教訓。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政治動蕩、政權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但思想演化是個長期過程。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住。總書記還特別強調,我們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

習近平總書記還尖銳地批評某些領導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理想空虛、政治缺,不敢擔當,指出:在我們黨員、干部隊伍中,信仰缺失是一個需要引起高度重視的問題。在一些人那裡,有的以批評和嘲諷馬克思主義為時尚﹔有的精神空虛,認為共產主義是虛無縹緲的幻想,不問蒼生問鬼神,熱衷於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氣功大師﹔有的信念動搖,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國外、錢存在國外,給自己留后路,隨時准備跳船﹔有的心為物役,信奉金錢至上、名利至上、享樂至上,心裡沒有任何敬畏,行為沒有任何底線。因此,他特別強調: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革命理想高於天,這句話生動反映了崇高信仰對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巨大激勵和鞭策作用。在毛澤東詩詞中,這種革命理想和“英特納雄奈爾一定要實現”的情懷比比皆是,毛澤東詩詞同樣是對廣大群眾和青少年進行理想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極好教材。

今日歡呼孫大聖,隻緣妖霧又重來。我們要重新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信革命理想高於天,把腳踏實地與堅定理想結合起來,並讓馬克思主義牢牢佔領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陣地,就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高度統一,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毛澤東同志領導開創中國革命道路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偉大實踐、偉大歷程與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偉大歷程的高度統一,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毛澤東同志開辟的延安文藝發展道路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的高度統一,決不能因為在這一過程中出現過嚴重錯誤和曲折就自慚形穢,甚至搖擺動搖、喪失立場。

讓我們團結起來,深化研討,應對現實,弘揚中華精神正氣,凝聚中國精神正能量,為實現毛澤東同志未竟的宏偉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預祝年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