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1期【9】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0-25   
分享到 :

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三屆年會上的致辭

2013922日)

陳昊蘇

同志們:

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舉辦第十三屆學術年會,以毛澤東詩詞和詩論對中華詩詞創作的啟示意義為主題。受到盛情邀請,我榮幸地參與開幕式,與諸位朋友一起紀念毛澤東主席誕辰120周年,向各位領導、專家、學者學習在毛澤東詩詞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收獲,並展望中華詩詞不斷發展的成功遠景,感到振奮和鼓舞。謹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的同志們致敬並致謝。

毛澤東主席是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英明統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長達27年的第一任最高領袖。他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中華民族的復興事業建樹了偉大功勛。他的思想、理論具有銳不可當的革命鋒芒,推動著中國古老的歷史進入嶄新時代,他的詩詞作品更是揭開中國詩詞文化新的一頁,成為具有永恆意義的豐碑。現在我們距離中國革命初創並取得全國勝利的年代越來越遠了,保留在人們頭腦中的紅色記憶難免遭到歲月潮流的無情沖刷而歸於淡忘。但我們欣慰地看到,多數的中國人仍然認同我們社會的主流精神,對我們中國共產黨以及毛澤東主席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豐功偉業懷著真誠敬仰的感情。我們的責任就是使這種感情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勝利而得到持續的加強。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要求我們弘揚黨的革命傳統,努力傳播民族復興偉業的正能量,以利於全黨同志團結在黨中央的周圍,推動現代化建設並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繼續譜寫中國革命事業高歌猛進的勝利篇章。包括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內的許多社會團體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動全體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奮斗進取、不斷前行。今年紀念毛澤東主席誕辰120周年,全面回顧他老人家為中國革命事業貢獻的開創之功,對於強化我們的紅色記憶,凝聚起十幾億人民群眾的意志和信心,具有重大的意義。毛澤東主席過去領導我們事業前進留下了豐富的經驗,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的事業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困難,都不會失去希望。而希望來自全體人民在黨領導下的偉大團結,來自我們對於革命傳統的認同,來自我們對於歷經千辛萬苦終能踏上勝利道路的信心,而這一切都是與對毛澤東主席及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信任與熱愛緊密聯系在一起的。相信今年紀念毛澤東主席誕辰120周年活動的舉行,將起到鼓舞凝聚人心的巨大作用,而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今天會議是在這方面起到了相當積極的作用,走在全國的前列,令人欽敬。

毛澤東主席的詩詞作品是他作為統帥和領袖,在漫長的革命征程中不斷推出的勝利紀錄,在中國人民的心目中留下了巨大的影響。隻要中國革命的紅旗不倒,這些詩詞作品的歷史價值就會永遠存在。或者也可以說,無關乎紅旗的倒與不倒,毛主席詩詞歷史價值永遠存在的狀況,都不會改變。當毛主席寫作這些作品的年代,中國傳統文化還在經歷衰敗的過程,由於毛主席詩詞發揮了石破天驚、震撼世道人心的作用,引領著中國傳統文化的輝煌再造,中國古典詩詞文化也因此而開始了一個重新振作的時代。毛主席的詩詞作品見証了我們民族新的時代精神的誕生,他老人家是當之無愧的新的時代精神的創造者和領路人。毛主席最優秀的詩詞作品如《沁園春·雪》、《西江月·井岡山》、《七律·長征》、《念奴嬌·昆侖》、《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水調歌頭·游泳》、《蝶戀花·答李淑一》、《七律·送瘟神》、《七律·到韶山》、《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等,都是中國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相結合的經典,是中國二十世紀文化最重要的成果,將為一代又一代的中國青年所熟悉與珍愛。毛主席在致臧克家同志及我父親的信中提出的詩歌發展方向的論述,帶有他當時所處的時代印記,對傳統詩詞的看法不免偏於消極,但毛主席用自己的詩詞創作為傳統詩詞開辟新路,起到了非常正面的積極作用。我們滿懷信心地迎接中華民族偉大振興的新時代,自然會對中華詩詞的光輝前程充滿熱烈的期盼,這其實也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用自己畢生的創作實踐留給我們的偉大啟示,我們對此深信不疑。

我作為一個后輩,對詩詞問題沒有深入的研究。以上僅是作為一位朋友對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的年會活動發表贊許的致詞,並且希望向各位領導、專家、學者請教。今年99日是毛主席逝世37周年,我專程去湖南韶山拜謁他老人家的故居和紀念館,寫了一首詩,現在引用出來,向同志們致意:

開天辟地樹豐功,重整河山一代雄。

千古詩情傳不朽,隻爭朝夕萬年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