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1期【10】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14   
分享到 :
2014年第1期【10】

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四屆年會上的致詞

20141018日)

中國毛詩會顧問、軍事科學院軍事戰略研究部副部長 毛新宇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

很高興能夠應邀出席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四屆年會。下面,我結合多年來自己學習研究毛澤東詩詞,談一點體會,請大家指正。

毛澤東詩詞繼承了中華古典詩詞的優秀傳統,吸取了中國傳統詩詞的精華,又融入了鮮明的時代特色,在繼承中有所創新和發展,是中國革命歷史、中國共產黨歷史、人民軍隊歷史和新中國建設歷史的真實反映和詩意表達。作為毛澤東同志的親屬,我從小就受到毛澤東詩詞的熏陶,還在我六歲的時候,我的母親邵華同志就開始教我學習、背誦毛澤東詩詞。毛澤東詩詞一直伴隨我的成長。現在,我仍然用爺爺的詩詞來教育我的孩子們。

我很贊同前邊幾位領導的講話。我認為,在中國革命和建設實踐中,在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中,毛澤東最突出的貢獻在兩大領域,一個是哲學領域,一個是詩詞創作領域。

在哲學領域,毛澤東同志在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過程中,以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和歷史唯物主義為指導,繼承和發展了中國優秀的傳統哲學思想,通過改造和提升,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他寫了一系列結合中國實際的哲學著作,如《矛盾論》、《實踐論》等,成功地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中國化。

在詩詞領域,他同樣運用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在創作實踐中對中國古典詩詞文化有所改造、提升和創新。在我的印象中,中國古典詩人的詩歌作品,雖然也有不少是反映現實生活的現實主義詩作,但更多的卻是以描寫自然風光和反映個人遭際為主,謳歌自然,吟唱自己。而毛澤東詩詞與這些詩詞的顯著區別,就在於緊緊貼近社會歷史時代變革,緊緊扣住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主題,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與時代同進步,反映了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可以說,毛澤東詩詞是毛澤東思想的組成部分,它以其詩史合一的史詩品格和翻天覆地的磅礡氣勢,為我們表達遠大理想、反映歷史進程、弘揚民族精神,樹立了光輝的典范。這正是他超越中國傳統詩歌的偉大之處,也是他的創新之處。

目前公開發表的60多首毛澤東詩詞,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真實寫照和真實反映。毛澤東詩詞有相當多的內容是反映軍事題材的,折射出他的偉大深邃的軍事戰略思想。像《憶秦娥·婁山關》《七律·長征》、《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等等,不但格律美、意境美,而且還原了中國革命戰爭的不少歷史場景,深入透徹地反映了中國革命戰爭的發展規律。同時,這些詩詞作品,還體現了他的豐富的戰爭經驗和偉大的革命情懷。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他寫下了《浪淘沙·北戴河》、《七律·登廬山》、《卜算子·詠梅》、《七律·和郭沫若同志》等膾炙人口的佳作,描寫了祖國建設的壯麗畫卷,謳歌了人民的偉大力量,反映了他為建設強大的祖國而奮斗的豪邁激情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總的來說,我認為毛澤東詩詞,包括毛澤東哲學思想,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發展和創新,同時也是我們黨不斷進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偉大事業的真實寫照。毛澤東詩詞,以其獨特的思想價值和藝術感染力,已成為中華民族的精神財富。

毛澤東同志離開我們已經38年了。這38年,國際形勢、國內建設都發生了巨大變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事業也獲得了巨大的發展。我們學習和繼承毛澤東的哲學思想和詩詞文化,就是要結合當今的時代特點,緊密扣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結合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踐,不斷從中汲取力量。

這是我的一點感受和體會,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