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1期【5】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14   
分享到 :
2014年第1期【5】

推動毛澤東詩詞的普及化、研究隊伍的年輕化

——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四屆年會開幕式上的致詞

20141018日)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名譽會長 逄先知

各位專家學者,同志們: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是199412月成立的。再過兩個多月,毛詩會就走過了整整20年的歷程。作為長期參與其事的一名老兵,我深感欣慰。同時,我不禁想起尊敬的老詩人臧克家同志。他是毛澤東詩詞的最早研究者和開拓者,他和賀敬之同志是成立毛詩會的主要發起人。當年成立研究會的情景,至今想來依然歷歷在目。創業艱難,毛詩會能發展到今天,我們不能忘記以臧克家同志和賀敬之同志為代表的一批開拓者和奠基者的歷史功績。

令人高興的是, 20年來,在廣大會員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國社科院、中央文獻研究室先后兩個主管單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國毛詩會工作正規,組織得力,勤奮耕耘,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果。我們召開了十四屆學術年會、三屆國際學術研討會和一些中小型專題研討會﹔參與組織拍攝了《獨領風騷》和《指點江山》兩部影響很大的電視文獻紀錄片﹔編輯出版了《毛澤東詩詞研究叢刊》、《井岡山道路和毛澤東詩詞》等多部論文集,去年還創辦了會刊《毛澤東詩詞研究》。這些書刊和影視作品集中反映了我們的研究成果。通過挖掘史料和深入探討,我們的研究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許多年長的學者辛勤耕耘,每年都撰寫高質量的論文和專著﹔許多中青年學者逐步成長起來,成為研究隊伍中的中堅力量。應該說,中國毛詩會為繁榮社會主義文化發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出了應有的貢獻。這是令人欣慰和值得廣大會員自豪的事情。

習近平同志最近提出中小學生還是要閱讀古文和古典詩詞,要求重視中華傳統文化研究,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他說“這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1015,他在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中又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尚”。毛澤東詩詞既繼承了中華古典詩詞的優秀傳統,又反映了時代心聲、引領了時代風尚,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和現實革命斗爭的文學結晶。毛澤東詩詞是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毛澤東思想和毛澤東詩詞的思想來源,一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一是中國火熱的革命和建設斗爭實踐,一是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在這幾方面的結合上,毛澤東的著作和詩詞達到了一般人難以企及的高度。毛澤東思想和毛澤東詩詞,既弘揚了中國傳統文化,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又指導和鼓舞了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鼓舞了中國人民的斗志,堅定了中國人民的理想信念。我們學習毛澤東詩詞,不僅可以學習和欣賞中華傳統詩詞的永恆魅力,更可以從它嶄新的時代內容和時代精神中,學習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汲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因此,加強毛澤東詩詞的宣傳和普及,是毛詩會今后的重要任務。最近毛詩會正在組織編輯《毛澤東詩詞中小學生選讀本》,我認為這是一項很重要、應當盡快完成的任務。這是我對毛詩會未來發展的第一點期望。

我想講的第二點期望,就是要大力發展新會員,特別要在中青年學者中培養研究毛澤東詩詞的新生力量,實現研究隊伍的年輕化,使毛澤東詩詞研究宣傳事業后繼有人。這是一項十分緊迫的任務。在座的許多老同志,包括我在內,都是年屆7080歲的人了,我們的老會長賀敬之同志今年已年滿90。對毛澤東詩詞的研究,總不能老是依靠我們這些老同志。當然,這些年我們通過和中華詩詞學會等社會團體的合作,一些優秀的青年學者陸續充實到我們的研究隊伍中來,他們的成果也得到了大家的認可,這是很好的兆頭。但是,還遠遠不夠。應該是青年學者挑大梁的時候了。毛澤東詩詞研究宣傳事業要一代代傳下去,我更寄希望於越來越多的中青年學者。這個意見我在以前的年會上多次講過,這裡我再重復地強調一下。

概括起來,我的期望有兩條:一是要從繼承和發揚中華傳統文化、培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高度,推動毛澤東詩詞的深入研究和普及化﹔二是從毛詩會未來發展后繼有人的長遠考慮,實現研究隊伍的年輕化。

我就講這些。預祝研討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