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1期【4】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14   
分享到 :
2014年第1期【4】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

把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的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四屆年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20141018日)

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 冷 溶

各位專家學者,同志們:

今天,來自全國各地的數十位專家學者匯聚一堂,舉行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年會暨“毛澤東詩詞與中華古典詩詞的文化歷史淵源及深遠影響”學術研討會。我謹代表中央文獻研究室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對大家的到會表示歡迎!

剛才,聽了幾位嘉賓的致詞,很有感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從1994年成立至今已經20年了,真是“彈指一揮間”啊!從2010年開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轉由我室作為主管單位,成為我室的兩大學會之一,這是大家對我室的信任。在老會長賀敬之、逄先知同志的領導下,學會工作取得出色成績,我們要在這個基礎上繼續把學會辦好。

1015,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的一件大事。講話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深刻闡明了文藝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及文藝工作者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強調,“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講話深刻分析了當前我國文藝工作的現狀,要求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強調,“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好的作品“應該是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同時也應該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作品”。講話對黨在社會主義文藝戰線上的基本要求做了全面闡述,特別強調文藝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指出,“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能不能搞出優秀作品,最根本的決定於是否能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要“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這些重要論述,立意高遠,思想深刻,極具現實針對性,為繁榮發展文藝事業明確了任務、指明了方向。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是專門從事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研究宣傳的全國性學術團體,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篇講話對我們開展好今后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研究會當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組織廣大會員學習好理解好貫徹好這篇重要講話精神。

這裡,我就如何進一步開展好毛澤東詩詞的研究宣傳談幾點體會。

第一,毛澤東詩詞的研究和宣傳普及事業,將迎來一個新的高潮。我們的任務,就是把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推向一個新的階段。

毛澤東同志的詩詞極具魅力。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許多重要講話中,毛澤東同志的詩句常常隨手拈來,用得恰到好處。這給我們以極大的鼓舞。毛澤東同志的詩詞,深刻地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散發著郁勃的生機和活力,代表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和全國各族人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執著追求,是我們共產黨人最可寶貴的精神食糧,是凝聚和代表時代精神的文學精華。比如,“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不到長城非好漢”,這些詩句充滿著無比堅定的革命意志﹔比如,“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表達了中國人民對各種困難的藐視和對戰勝困難的自信﹔比如,“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芙蓉國裡盡朝暉”等,為我們描繪了令人向往的美好未來,具有鼓舞人心的強大力量。可以說,毛澤東同志的詩詞已經深入到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血液、生命中,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詳、脫口而出的名言警句,包括他的詩詞書法,也是我們經常揣摩欣賞、堪稱經典的當代藝術佳作。這種無形的力量,是毛澤東詩詞的長久魅力之所在,也是毛澤東同志的個性魅力之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大力推動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大力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精神財富。在這次文藝工作座談會上,他再次提出了這方面的要求,強調“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在文藝創作之中”。毛澤東詩詞無疑是集中國古典詩詞英華和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精神風范的有力載體。我相信,毛澤東詩詞研究宣傳事業將迎來一個新的高潮。作為研究毛澤東詩詞的全國性學術團體,把這個事業推向一個新的階段,我們的任務光榮而艱巨。

第二,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需要不斷開拓,要繼續推出優秀研究宣傳成果,研究宣傳好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佳作。

到目前為止,已經公開發表的毛澤東詩詞有70多首,對毛澤東詩詞的宏觀思想研究、文學本體研究、箋釋考訂研究等取得了斐然的成績。過去20年,研究會成果豐碩,大家有目共睹,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今后,還要不斷推出更多的研究宣傳普及成果。同時,還有一個進一步深入研究、不斷拓展研究范圍的問題。我們知道,在我們黨的老一輩革命家中有一個詩人群體,像周恩來、朱德、陳毅、葉劍英、董必武等,他們都寫作了很多很好的詩詞作品。這些作品既繼承了中華古典詩詞的優秀傳統,又融入了中國共產黨人和當代中國人的精神內涵,是鼓舞全國各族人民不斷探索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教育中國人民搞好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良好教材。這些作品應該納入毛澤東詩詞的研究視野。為此,中央文獻研究室已經陸續編輯出版、或者修訂出版了他們的詩詞集,成為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老一輩革命家詩詞作品系列。這項工作我們還要繼續做下去。研究會可以結合自身工作實際,以毛澤東詩詞為主體,把老一輩革命家們的詩詞研究好,宣傳好,普及好。這方面的內容非常豐富,會上發的《紅色詩詞賞析》這本書就收入了很多作品,分為革命元勛篇、革命將帥篇、革命英烈篇、革命作家篇,這些都是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應該研究的內容,包括現代新詩領域也要佔領。總之,要大大拓展研究宣傳范圍和領域,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

第三,繼續凝聚社會力量,不斷擴大研究隊伍。

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的發展,仰賴於研究宣傳隊伍的發展壯大。20年來,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已經吸收了1500多人加入研究隊伍。近年來,通過與中華詩詞學會、全國毛澤東文藝思想研究會的合作,補充了不少新會員。這次年會論文中的學術佳作,不乏新會員和年輕會員的作品,令人欣喜。希望學會進一步做好發展會員工作,特別是要在青年學者中培養積極分子,使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后繼有人。學會還要加強同書法界、繪畫界、影視界等學術組織的合作,不斷擴大影響力,從這些領域中吸引人才。

第四,重視網絡宣傳,利用現代媒體做好毛澤東詩詞的宣傳普及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對利用互聯網做好宣傳工作有很多重要指示,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毛澤東詩詞的研究宣傳工作也要按照這個要求來做,要主動佔領互聯網陣地,利用各種新媒體不斷擴大影響。我們還要做好在互聯網上維護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對文獻研究室的工作提出了“三句話、六個好”的總要求,即:把黨的領袖人物宣傳好維護好,把黨的文獻編輯好出版好,把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好闡釋好。第一句就是要宣傳維護黨的領袖。毛澤東詩詞研究領域也有這個問題,有這個任務,我們要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同志們,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明確提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以更多的優秀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這是一個很高的要求,是對全國文學藝術界講的。我們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更要以此為目標,為鞭策,在深入研究宣傳毛澤東志等老一輩革命家詩詞,弘揚他們的精神風范等方面多做工作,為實現中國夢不斷激發正能量。

最后,預祝研討會圓滿成功!祝願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更大的發展,邁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