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2期【6】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28   
分享到 :

在“《建国以来刘少奇文稿》的研究利用”研讨会上的致辞
龚强华

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对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同志和中央文献室副主任陈晋同志莅临湖北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亲临大会的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会议代表表示亲切的问候!对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承办这次盛会的武汉大学表示衷心感谢!
湖北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从1920年创立共产党早起组织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这里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党组织和人民军队的重要诞生地。大革命时期,湖北工农运动如火如荼、全国瞩目;土地革命时期,湖北是鄂豫皖、湘鄂西、湘鄂赣根据地的主体;抗日战争时期,鄂豫边区敌后抗日根据地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中原突围和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为全国解放立下了卓越功勋。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南湖红船上,留下了5位湖北人的身影;在叱咤风云的开国将帅榜上,镌刻着200多位湖北人的姓名;在迎风飘扬的共和国旗帜上,凝聚着70万湖北英烈的殷红热血。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北30年红旗不倒,22年武装斗争不断,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共和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创立了不朽的功勋。党史既是昨天的记录,也是今天的认识,更是明天的向导。胡锦涛总书记早在1997年就指出,只有对我们党的“昨天”和“前天”有深入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工作,才有可能担当起明天的重担。近年来,湖北省委非常重视党史工作,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党的文献编辑工作的意见》,转发了《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2011-2015年工作规划》。在这样一个良好的环境和繁荣的背景下,我们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牢牢抓住党史姓“党”这个纲,突出正史编纂;切实履行两大职能,党史工作和党史研究相得益彰;深化党史宣传教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开展党史纪念活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在2011年,我们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组织编纂出版了针对不同人群且地方特色浓郁的湖北党史基本读物。在全国率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举办了生动活泼的全省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促进了党史知识的普及和学习。摄制了8集文献片《丰碑》,艺术地再现了湖北这块红色土地为新中国建立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我们还抓住正史编纂这个龙头,统编了《中国共产党湖北历史》(第二卷),完成了300万字的国家级课题《李先念年谱》和《中国共产党湖北重要革命遗址》普查丛书的编撰,并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党史部门育人工作大会交流了经验,彰显了湖北特色,扩大了湖北影响。
刘少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人。早在大革命时期,他就来到湖北亲自领导武汉工人运动。在1926年到1927年,少奇同志深入申新纱厂、武昌一纱厂、英美烟厂、汉阳兵工厂、水电厂、粤汉铁路、太古码头、怡和码头等工人集中的地方,详细了解工人的生活、劳动状况,发展基层工会组织。他还在尚德里2号这座简朴的住宅里,撰写了《工会代表会》、《工会经济问题》、《工会基本组织》三篇论著,在我国工会建设史上第一次完整、明确地阐述了当时工会的性质、任务和组织原则等问题,是我国工会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我国工人运动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湖北省乃至全国各级工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大学刘少奇研究中心举办的这次“《建国以来刘少奇文稿》的研究利用”的学术研讨会,是湖北党史事业的又一次盛事。对于我们深刻了解刘少奇同志的思想理论体系,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促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必将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动力源泉。
最后,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和与会的全体代表在江城生活愉快,身心健康,万事畅达!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