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是经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马恩研究会的前身是全国《反杜林论》研究会,1982年成立,主管单位为黑龙江大学,会长为乐燕平,办公地点在黑龙江大学。1992年,更名为中国恩格斯研究会,主管单位为北京大学,会长为黄楠森,办公地点在北方工业大学。2002年,正式更名为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主管单位为原中央编译局。

研究会的宗旨:本会的宗旨是致力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生平著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提高全国各民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服务。本会的各种活动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研究会的主要业务和工作领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宣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问题研究。研究会的主要研究范围是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及其著作;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传播史;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和世界;马克思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国外学者论马克思、恩格斯及马克思主义,等等。研究会每年举办“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等学术会议和常务理事会或理事大会,不定期地举行学术报告会、座谈会,开办研讨班、讲习班和举行全国性的学术讨论会,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学术信息及教学经验的交流。通过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生平著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不断深入研究,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广泛宣传,研究会为提高全国各民族人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做出了的贡献。

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斜街36号(100032)

电话:010-55626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