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0年11月28日,是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恩格斯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马克思的亲密战友。他和马克思一起深刻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共同创立了科学世界观,为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与此同时,他和马克思亲身投入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推翻旧世界、创建新世界的伟大斗争,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撰写了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科学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和策略,指导国际工人运动和世界各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他毕生密切关注人类文明发展的最新成果,创造性地进行理论探索,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领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政治、法学、史学、教育、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军事、民族、宗教等方面也取得了卓越的研究成果,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在马克思逝世后,他独立承担领导国际工人运动的重任,与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进行坚决斗争,指导各国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和政党建设;整理和发表马克思的文献遗产,为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传播科学社会主义进行了不懈努力。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是中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辉煌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特别推出“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专题,介绍恩格斯的生平事业、理论贡献和崇高风范,帮助读者了解恩格斯的历史功绩和辉煌人生。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不朽的马克思》上集

《不朽的马克思》上集
《不朽的马克思》上集

《不朽的马克思》下集

《不朽的马克思》下集
《不朽的马克思》下集

1895年8月5日 恩格斯在伦敦逝世

1895年8月5日 恩格斯在伦敦逝世
1895年8月5日 恩格斯在伦敦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