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期【12】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20   
分享到 :

本会召开第四届一次会长会议
确定今年工作安排 研究五年工作规划

2011年2月19日,本会在北京召开第四届一次会长会议,研究本届理事会五年任期内的工作规划,确定今年工作安排。李捷会长主持会议,常务副会长董学文,副会长王希文、季世昌、郑德兴、陶文鹏、朱向前,秘书长陶国斌、孙东升参加会议,常务副会长陈晋、杨义,副会长王必胜、胡国强、丁毅请假。
李捷会长在主持会议时,首先转达了逄先知名誉会长对大家的问候,并就本届理事会五年任期内的工作规划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从去年开始,业务主管单位由中国社科院变更为中央文献研究室,这是本会的一个重大变化。本届理事会要紧紧依靠业务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全方位支持,牢牢把握办会政治方向,搞好会风建设。
根据李捷会长的提议,大家经过认真研究和讨论,确定今后五年本届理事会要着重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大力开展组织联络工作。加强同各省地县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的联系合作;加强同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等的联系合作。二是大力开展学术研究工作。三是加强研究会内部制度建设。四是以2013年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为契机,尽早筹划各项活动,大力推进毛泽东诗词宣传普及工作。
会议分别听取了郑德兴、陶国斌同志关于本会去年以来变更业务主管单位、法人代表,向民政部备案换届选举结果有关情况的汇报,认为在中国社科院、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大力支持下,在逄先知会长、李捷常务副会长的亲自主持下,业务专管单位、法人代表变更和换届选举比较顺利,奠定了研究会工作稳步发展的基础。本届领导班子一定要团结协作,努力工作,带领全体会员开创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新局面。
会议研究确定了以下重大事项:
(一)决定副秘书长人选。由秘书长提名,研究通过王春明、邓乔松同志担任本会副秘书长。
(二)确定部分常务副会长和副会长分工:
董学文同志分管研究会学术研究工作,聘请本会特聘顾问吴正裕同志协助。
郑德兴同志分管研究会组织联络工作,陶国斌同志协助。
陶文鹏同志分管研究会资料信息工作,邓乔松同志协助。
(三)确定各机构负责人:
卢洁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董学文同志兼任研究部主任,韩洪洪同志担任研究部副主任。
郑德兴同志兼任宣传联络部主任,王春明同志兼任宣传联络部副主任。
陶文鹏同志兼任资料信息部主任,王健虎同志担任资料信息部副主任。
(四)研究确定2011年度年会主题。初步决定2011年第11届年会今年8月在延安召开,年会主题为:“毛泽东诗词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向刘济昆先生亲属发出唁电
深切悼念本会顾问刘济昆先生

2010年12月12日,本会顾问、香港知名专栏作家刘济昆先生不幸病逝。12月22日,本会发出唁电,高度评价了济昆先生在毛泽东诗词研究方面的成就,指出:“他的研究,对于推动毛泽东诗词在海外尤其是港澳台地区的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先生勤于耕耘,笔锋犀利,作为本会创会顾问,长期支持学会工作,创会之初给学会以资助,还先后参加了本会主办的两届国际研讨会并发表演讲,受到广大研究者的欢迎,为本会的学术研究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著作和英名将长久留在人们心中。”“他的逝世,是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界的重大损失。”
研究会代表全体会员,对刘济昆先生的逝世表示深深的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