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期【3】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20   
分享到 :

本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届年会在大庆市举行
贺敬之致信祝贺 逄先知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捷作工作报告
通过本会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管和相关章程修改草案的决议
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 李捷当选会长

2010年9月15日至17日,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届年会在黑龙江省大庆市隆重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弘扬和培育毛泽东诗词蕴含的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使毛泽东诗词走进校园、工厂、农村,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会第三届会长逄先知,常务副会长李捷、何火任、吴正裕,副会长陈晋、董学文、王希文、季世昌,秘书长郑德兴、陶国斌以及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出席会议开幕式,中共大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新英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本会会员代表和毛泽东诗词研究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名誉会长贺敬之在给会议的贺信中,饱含深情地谈到大庆精神对毛泽东诗词研究的推动意义。他说,大庆是铁人王进喜工作过的地方,是铁人精神的孕育地。“五年以前,我在北京观看话剧《铁人轶事》时,曾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这代人亲身经历了新中国建设的火热历程,亲身感受到当年铁人精神带给我们的激励和振奋!在我的心目中,大庆始终是一面永远飘扬的旗帜;铁人精神始终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希望大家以这次年会为契机,以铁人为榜样,共同把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推向前进。”
这次年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关于变更本会主管单位和修改章程的决议,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和本会领导机构。2010年8月15日,逄先知会长在北京主持召开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议,听取常务副会长李捷代表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要点,通过现场无记名投票和通讯投票方式,原则通过相关决议草案,产生了理事会和名誉会长、顾问、特聘顾问、会长(法定代表人)、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候选人选名单,提交理事会议和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9月14日,逄先知会长在大庆主持召开第三届理事会会议,投票通过了相关决议草案和候选人名单草案。9月15日,逄先知会长主持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正式通过本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变更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管和相应修改章程的决议;正式通过李捷代表第三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了第三届理事会财务状况报告。正式选举贺敬之、逄先知为名誉会长,马万祺等46人为顾问,何火任、吴正裕为特聘顾问;选举李捷为会长,陈晋、杨义、董学文为常务副会长,王必胜、王希文、季世昌、郑德兴、陶文鹏、胡国强、朱向前、丁毅为副会长,选举陶国斌、孙东升为秘书长。
在9月15日举行的第十届年会开幕式上,名誉会长逄先知讲话强调指出,毛泽东诗词产生于中国革命和建设年代,与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实践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理想、思想境界、精神风貌的艺术结晶。从研究会成立以来,我们就树立了这样一个观念,就是把毛泽东诗词的研究、宣传和普及工作当作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把毛泽东诗词作为激励人、鼓舞人、塑造人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为当前宏大的经济文化建设服务。牢牢把握研究会的政治方向,使毛泽东诗词研究、宣传和普及工作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研究会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要始终抓住学术研究这个根本环节,拓宽毛泽东诗词研究视野,扩大研究会的学术影响力,下大功夫做好宣传和普及工作,使毛泽东诗词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校园,把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第十届年会开幕式上,常务副会长陈晋做了题为《毛泽东诗词的革命性思维》的主题报告,引起与会者的兴趣和共鸣。韩学键发表讲话,代表中共大庆市委、大庆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出席这次年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致以崇高敬意。他说,毛泽东诗词是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和巨大的精神财富。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届年会在大庆召开,是对大庆人民学习、继承和弘扬毛泽东这笔宝贵文化遗产的推动和促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大庆、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要进一步继承、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倍努力工作,加强城市管理,加快推进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更好更快地实现大庆可持续发展。中共大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新英介绍了大庆市弘扬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创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城市的经验。
这次年会共收到论文110余篇。常务副会长杨义作了题为《毛泽东诗词的历史情怀》的演讲。吴正裕、吴欢章、刘汉民、胡国强、丁毅、何联华、张可、李德身、张炜、张鸿才、张德有、廖有明、栾英育等13人作了大会发言。常务副会长董学文作会议总结。
年会期间,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看望了逄先知、李捷、陈晋一行。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观看了话剧《地质师》。

这次年会由本会和中共大庆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大庆市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承办。会议期间,陈晋、刘汉民、胡国强等还应邀到大庆电视台、东北石油大学,就毛泽东诗词研究和普及的有关问题作了精彩演讲。

(会议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