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
曲青山

曲青山,男,漢族,1957年5月生,中共黨員,山東榮成人。先后就讀於陝西師范大學歷史系歷史專業、中央黨校理論部中共黨史專業,研究生學歷,歷史學學士,教授。現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長期從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黨史黨建和民族宗教等問題的研究,曾擔任全國社科規劃課題評審組宗教組副組長,曾為第十七屆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體學習作過專題講解。參與和主持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的修改和定稿工作,參與和主持了《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的修改和定稿工作,參與主編《中國改革開放全景錄》,主編《抗日戰爭回憶錄》。

近年來在中央媒體和核心學術期刊發表多篇理論文章。在《求是》雜志發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新理論成果——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在抗戰紀念活動中需把握好的幾個重大問題”“提高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能力和水平”“黨和國家的歷史性變革”“改革開放是我們黨歷史上的一次偉大覺醒”“學習毛澤東同志《反對自由主義》”等。在《人民日報》發表“鄧小平改革思想及其現實意義”“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四個全面——實現中國夢的戰略指引”“深刻把握四個全面的精髓要義”“讓理想信念的明燈永遠在心中閃亮”等。在《光明日報》發表“馬克思主義政黨對待歷史和領袖人物的鄭重態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群眾路線永遠是黨的生命線”、“正確認識和把握黨和法的關系”“牢記黨執政的歷史經驗”、“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黨治國理政的牛鼻子”“從哲學高度認識和把握四個全面”“正確認識和把握歷史方位、旗幟和核心問題”“堅持底線思維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以黨的歷史上的重慶談判為例”等。

在《中共黨史研究》雜志發表“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統領黨史工作”“全面推進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段歷史研究”“論中國夢的理論創新意義——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夢的重要論述”“黨的十八大與四個全面提出和形成的歷史過程”“四個全面與矛盾法則”“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原因和偉大意義”“論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的歷史地位和作用”“從三個維度看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等。在《北京日報》發表“從黨章看群眾路線的形成和發展”、“從五個維度把握中國夢的內涵和意義”、“十八大精神是四個全面的總源頭”、“關於實現中國夢的時間節點”“以史鑒今的大智慧”“欲知大道 必先知史”等。在《黨建》雜志發表“四個全面——新形勢下黨治國理政的總方略”“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等等。

發表文章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