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
曲青山

曲青山,男,汉族,1957年5月生,中共党员,山东荣成人。先后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中央党校理论部中共党史专业,研究生学历,历史学学士,教授。现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长期从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史党建和民族宗教等问题的研究,曾担任全国社科规划课题评审组宗教组副组长,曾为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作过专题讲解。参与和主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的修改和定稿工作,参与和主持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修改和定稿工作,参与主编《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主编《抗日战争回忆录》。

近年来在中央媒体和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在《求是》杂志发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在抗战纪念活动中需把握好的几个重大问题”“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和水平”“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觉醒”“学习毛泽东同志《反对自由主义》”等。在《人民日报》发表“邓小平改革思想及其现实意义”“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四个全面——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指引”“深刻把握四个全面的精髓要义”“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等。在《光明日报》发表“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待历史和领袖人物的郑重态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群众路线永远是党的生命线”、“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和法的关系”“牢记党执政的历史经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治国理政的牛鼻子”“从哲学高度认识和把握四个全面”“正确认识和把握历史方位、旗帜和核心问题”“坚持底线思维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党的历史上的重庆谈判为例”等。

在《中共党史研究》杂志发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领党史工作”“全面推进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论中国梦的理论创新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与四个全面提出和形成的历史过程”“四个全面与矛盾法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原因和伟大意义”“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从三个维度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等。在《北京日报》发表“从党章看群众路线的形成和发展”、“从五个维度把握中国梦的内涵和意义”、“十八大精神是四个全面的总源头”、“关于实现中国梦的时间节点”“以史鉴今的大智慧”“欲知大道 必先知史”等。在《党建》杂志发表“四个全面——新形势下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等等。

发表文章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