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通讯(2015年第1期)【2】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27   
分享到 :

“邓小平与太行抗战”座谈会在河北涉县召开

2015915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深切缅怀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抗日战争中做出的卓越贡献,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和中共涉县县委、涉县人民政府在河北省涉县联合举办“邓小平与太行抗战”座谈会。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军事科学院和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邯郸市委、四川广安邓小平故里管理局等单位和地方的40多位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向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赠送了《邓小平传(1904-1974)》、《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图书和影像制品。

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邓小平与太行抗战的主题进行了座谈和讨论。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杨胜群,军事科学院原军史所抗战组组长岳思平,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主任张爱茹,中共涉县县委副书记孟凡哲,一二九师纪念馆馆长杨国旺,四川广安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局长钱奇等在会上发言。大家认为:刘伯承、邓小平等领导晋冀鲁豫根据地军民艰苦奋斗,浴血太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战的缩影。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能够以无私无畏的历史担当,成为人民的主心骨;能够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断开创对敌斗争和自身发展的新局面;能够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正确地制定并执行自己的工作路线和政策策略;能够与人民同甘共苦,而赢得千百万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大家表示,要永远铭记老一辈革命家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的不朽功勋,大力弘扬和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会后,与会人员瞻仰了晋冀鲁豫抗日烈士殉国公墓暨左权将军墓,参观了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一二九师司令部、政治部礼堂、晋冀鲁豫边区边区政府等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