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邦交正常化亲历记【2】

作者:江培柱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佐藤面如土色

1971年8月,88岁高龄的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反主流派元老松村谦三先生与世长辞。松村先生为日中友好和恢复邦交奔波劳碌,贡献极大。他曾四次访华,与周恩来总理会晤交谈,达成以“渐进积累的方式”改善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的共识,他是中日双方当时联系渠道内日本方面的最高负责人。周总理一得知松村病逝的消息,直接在当日的大本《参考消息》上批示,要即刻发唁电和派身分较高的人前往日本吊唁,接着又具体交代和指派对外友协会长、中日友协负责人王国权(前驻波兰大使)偕随行人员王效贤以及我专程去东京参加葬礼和吊唁活动。这一举动充分体现了我国领导人和人民对松村为改善日中关系献身精神的赞赏,也是对顽固推行错误对华路线的日本佐藤政府的一大打击。

8月25日,我们一行在经香港到达东京的时候受到了热烈欢迎。不仅日本各党派、团体、朝野的新老朋友、华侨、华人与朝侨总联代表都到机场欢迎,日本内阁也开会决定派官房长官竹下登和官房副长官三原朝雄前往机场迎接。

松村的追悼会和葬礼在东京筑地本愿寺举行。葬仪朴素而庄重,大厅布满花圈、挽联。有名气的政治家、经贸界头面人物、文化艺术、体育卫生各界人士、党派团体的负责人以及松村先生家属、亲朋和生前友好共4000多人到场。由于专程从国外前来吊唁的只有我国的王国权会长一行,所以我们成了全场为人瞩目的贵宾。

追悼大会首先特别宣读了周恩来总理发来的唁电,电文赞扬这位卓有远见的政治家把晚年献给日中友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深为中国人民所钦佩。王会长单独向松村先生遗像鞠躬致哀,并按日本习俗进香。他代表周总理、代表中国各界向松村先生家属表示了慰问。

作为主祭人的自民党总裁佐藤荣作一进场便主动前来与王国权会长握手并低下头说:“蒙长途跋涉前来,辛苦了,我深表谢意。”而王会长只是点了点头,作为礼仪性应对,几乎未予理睬。佐藤犹如吃了一记闷棍,似乎还想表白什么,又觉得无趣,不得不悻悻而去。后来他在追悼会结束离场前又专门到王会长面前握别说:“长时间的葬礼辛苦了,回国后请代为问候周恩来总理。”王国权仍未作应答,佐藤再次碰了一鼻子灰。我想“此时无声胜有声”,不语更有千钧力。我站在旁边看到佐藤当时的表情是:面如土色,难堪至极。其实早在佐藤得知王国权会长要来参加葬礼的时候,就曾多方设法通过自民党内同中方关系密切的藤山爱一郎、古井喜实、田川诚一等人安排与王国权的会晤,均遭拒绝,今日佐藤之下场,已在我们的意料之中。

王国权会长利用松村葬礼前后的各种机会、场合与日本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老朋友自不待言,还结识了不少新朋友。一些顺应形势、转变想法,试图在中日关系上有所作为的政治家,尤其希望同王国权会面交谈。王会长便因势利导,做了不少争取工作,收到很好的效果。包括自民党实力派人物三木武夫、大平正芳和中曾根康弘、保利茂等人,王会长都和他们有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这和后来在酝酿自民党总裁选举时,他们以中日关系正常化作为外交政策协议,形成党内倒佐藤荣作的派系联合不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