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邦交正常化亲历记【4】

作者:江培柱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目暖”酒香枫叶红

1972年金秋,组阁刚刚两个多月的日本内阁田中角荣首相,接受我国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偕大平正芳外相、二阶堂进官房长官等52名高官成员,乘道格拉斯DC-8型日航专机于9月25日11时30分直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随行的还有80多名媒体记者和近百名先期抵京的电视转播和卫星地面站的技术人员。

早在中日民间来往频繁的20世纪50年代,毛主席、周总理就说过,两国恢复邦交这样的大事还得靠当政的领导人,但日本只有下了台的首相才来中国,不过我们可以等待,北京的机场随时准备为之开放。实际上,我国政府也一直准备采取行动,实现中日关系的正常化。50年代中期,周总理向当时的鸠山一郎首相发出了正式的邀请,两国驻日内瓦的总领事还就促进中日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过直接接触。但囿于美国压力,日本无法实施独立自主外交而作出响应,致使我国的中日两国官方关系正常化设想与计划未果而搁浅。

转眼近20年过去,以“决断和行动力”著称的田中首相终于来到了北京。周总理和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外交部姬鹏飞部长、外交部顾问廖承志(时任中日友协会长)等都亲临机场迎接。当周总理与田中首相握手的那一历史瞬间,作为为中日友好事业献身的普通一员,我的内心深深为祖国的强大昌盛、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而充满感慨。我相信田中首相也是感触满怀,他对于日本曾经加害过的中国人民所给予的热情欢迎和款待不会无动于衷。田中在钓鱼台写下的诗句“邻人目暖吾人迎”,他表示要在日本离宫改造为迎宾馆的时候请周总理作为第一位客人访问日本,如此等等均可资证明。

欢迎仪式结束后,周总理从机场亲自陪同田中首相等日本贵宾,驱车到钓鱼台国宾馆,国宾馆18号楼迎来了第一位访华的日本首相。

稍事休息后,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会见田中首相、大平外相、二阶堂进官房长官以及代表团随行的主要成员。宾主在围成蹄形沙发上就座,呈现出亲近的家庭气氛。记者们抢着拍下这珍贵的镜头并从中领略到了热情又亲切的浓厚氛围。

田中首相对周总理说:“刚刚喝了一点茅台,略有醉意,感觉很好,但是酒兴未尽,会谈完了还要喝点。”周总理会意,马上说:“愿意喝,可以再送些给你,把你的‘威士忌’换成茅台。”田中点头致谢并说:“确实是好酒,比‘伏特加’更好,‘威士忌’也比不上。”周总理指着在座的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说:“茅台酒产在他的家乡贵州省,是红军长征时候发现的。‘威士忌’喝多了会上头,而‘伏特加’不如茅台柔和。”田中连连点头称是。后来记者对此曾多有报道和引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