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邦交正常化亲历记【3】

作者:江培柱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土沙盘”传达指示

1972年7月,内外交困的佐藤荣作内阁为田中角荣内阁所取代,给中日关系带来了新的转机。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我国上海芭蕾舞剧团按计划启程访日进行公演。演员和舞美班底都来自上海,而团长是我前驻东京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一把手的“日本通”孙平化。我们一些来自外交部和对外友协的工作人员也参与其中,全团共208人。我的工作是团长秘书兼外联,还负责与国内的联系。

当我们从北京出发,乘车经广州到香港时,还是佐藤内阁执政,而飞抵日本东京的时候田中内阁已经产生。真是时隔三日,两届内阁,变化神速。田中首相在第一次内阁会议上就明确表示,“要以实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邦交正常化为急务”。对此周总理也立即回应发表讲话说,田中新内阁要加紧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这是值得欢迎的”。两国政府首脑的呼应表态,预示着中日关系的黎明曙光的到来。孙平化率团抵日本后,立即与我驻东京联络处的新首席代表肖向前和代表团以及联络处的有关同志,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不久随我农业代表团来访问日本的外交部日本处陈抗处长带来了周总理的重要指示。他把我们都叫到了驻东京联络处。为保密起见,他在“土沙盘”上连写带说,一字一句如实作了传达。“土沙盘”就是小孩在幼儿园和学校用的那种简易文具复写板,写过后一拉,字就消失了。周总理指示说,田中要加紧实现中日关系正常化,我们表示欢迎,这是毛主席的思想和战略部署。毛主席讲我们要采取积极态度,对方能来谈就好,谈得成谈不成都行,总之现在已经到了火候。这回不能只“刮旋风”了,要落地。周总理针对孙平化、肖向前的名字,生动地指出:孙平化就是要“万丈高楼平地起”;肖向前要“继续向前”。“平地起高楼”和“继续向前”,就是要在已有民间外交日积月累的基础上,通过广泛细致的工作,推动田中下决心采取行动实现访华,以最终解决中日邦交正常化问题。我们根据周总理的指示,把要做的事情、工作和要见的人一一排队,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日程表。

上海芭蕾舞剧团的节目《白毛女》和《红色娘子军》,内容情节动人,演员技术高超,演出获得好评,广大观众从中增进了对我国的了解和感情。与此同时,孙平化、肖向前等人则利用观看演出、外出拜访、宴请会见等机会,广泛接触各界新老朋友,分别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做了大量工作。在与日本政治、经济、文化、艺术、舆论媒体各界以及友好团体交流的基础上,他们先后四次会见了大平正芳外相,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谈。随后,8月15日,田中首相在东京帝国饭店会见了孙平化和肖向前,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首相秘书官木内昭胤、小曾启一、中国课课长桥本恕等陪同会见。在当时日本和台湾当局还保持着所谓的“外交关系”的情况下,现任首相正式会见我国访日代表团负责人和驻日机构代表尚属首次。孙平化、肖向前向田中正式转达了周恩来总理对他的访华邀请。田中首相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感谢周总理的深情厚意。田中认为,一海之隔的日中两国解决关系正常化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他表示将在进一步协调党内意见,做到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前往中国以求“有终之美”。

在这次会见后,中日双方都向记者发布了有关消息。这实际上等于预发了田中近期将访华的新闻公报。这就意味着推动田中访华的工作收到实效,两国人民期盼已久的中日邦交正常化即将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