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明偉
楊明偉
楊明偉,1964年10月生,南開大學哲學碩士,研究員,現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全國宣傳文化系統“四個一批”人才,國家“萬人計劃”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 
長期從事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思想生平研究工作,以及現實文獻的編研工作。先后在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周恩來研究組、第二編研部、科研部、宣傳外事辦公室、第五編研部、第一編研部工作,擔任過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一編研部副主任、主任,宣傳外事辦公室副主任、第五編研部副主任(主持工作)、主任,《黨的文獻》常務副主編(主持工作),主持內刊《文獻與研究》日常工作。 
參加過重大項目《周恩來年譜》、《鄧小平年譜》、《陳雲傳》和大型文獻紀錄片《周恩來》等的撰稿。著有《周恩來》(中華名人叢書)、《世紀偉人周恩來》、《走出困境——周恩來在1960至1965》、《周恩來:二十六年總理風雲》、《中外領袖之間》、《陳雲晚年歲月》、《晚年陳雲》等。與人合著《周恩來外交風雲》、《毛澤東思想方法導論》等。主編《毛澤東軍事箴言》、《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重要論述摘編》等,聯合主編《毛澤東哲學思想研究三十年》、《周恩來生平》、《走向新中國——中共五大書記》、《關鍵在黨——十六大以來黨的建設記事》、《科學家論語》、《中國共產黨九十年評憶》、《中國共產黨一百年評憶》等。 
發表《學術界研究毛澤東哲學思想的幾個新視點》、《近期毛澤東研究中引人關注的幾個問題》、《毛澤東晚年對戰爭與和平問題的深思》、《全方位考察<共產黨宣言>對毛澤東的影響>》、《周恩來思想方法的形成及其總體特性》、《周恩來的思想的哲學特性》、《周恩來哲學思想研究述評》、《認識的兩重性——從“大躍進”到調整時期的劉少奇》、《近期劉少奇研究的幾個熱點問題》、《鄧小平建設中心論的邏輯發展》、《鄧小平哲學思想研究述評》、《陳雲在重大歷史關頭的哲學思維》、《陳雲晚年研究述評》、《江澤民對經濟全球化問題的戰略思考》、《楓橋經驗的歷史來源和現實啟示——毛澤東習近平關注的一個重大問題》、《習近平談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幾層意蘊》、《習近平論學習和運用毛澤東哲學思想的幾個維度》、《認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等理論文章多篇。

發表文章

上一頁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