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裸地站在群眾面前”

——由周恩來對“領導者”的闡釋想到的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19年08月13日     來源:黨的文獻

中國共產黨成為執政黨后,在我國的社會主義制度確立后,黨的干部如何做一個“社會主義的領導者”?對這個問題,周恩來思考頗深。1954年11月3日,他到外交部給全體干部作報告時,曾經做了這樣一番闡釋:

“一個領導者應當赤裸裸地站在群眾面前。我們不希望我們的同志偶像般地來看領導,要具體地看,全面地看。他是不是夠做一個好的領導,即使夠,也還要看他有什麼缺點,幫助他改正。一個領導者應當經常反省自己的缺點,努力克服。一個領導者要從群眾中吸取新的血液,加強自己,獲得幫助,否則就不能成為共產黨的領導者,人民民主國家的領導者,社會主義的領導者。”

這段話,實際上是給“領導者”作了一種很好的闡釋——面對群眾,領導者應該是真真切切的、“赤裸裸”的。

周恩來所講的這種“赤裸裸”精神,筆者體會,大致有這樣三層含義。

一、這種“赤裸裸”精神,就是要求領導者站在群眾面前時,應該是“具體、全面”的,從而也是生動的,不是“偶像般”的。

領導者必須真正同群眾站在一起,而不能當“孤家寡人”,也不能當群眾的“偶像”。這種要求,在群眾出現困難的時候更加重要。1961年,當我國國民經濟仍處於嚴重困難之時,怎樣找到克服困難、戰勝災荒的辦法?這年的3月8日,周恩來曾向各社會主義國家的駐華使節介紹了中國的一條關鍵的措施:“在困難時更要注意我們的一切工作要依靠群眾,走群眾路線。如果黨和國家干部在工作上、作風上有絲毫脫離群眾的地方,就會在戰勝困難、克服災荒方面增加阻力。”他還批評說:“目前的毛病,還是我們發號施令太多,走群眾路線太少。”

“赤裸裸”地站在群眾面前,領導干部就應該是具體、全面和生動的,是群眾認為可愛的。這樣的領導者,必定經得起群眾的檢驗,因為“群眾可以識別……誰是真正的馬列主義者,誰是假馬列主義者﹔誰是革命的,誰是不革命的﹔誰起先鋒隊的領導作用,誰為人民服務,誰不為人民服務﹔誰是人民的勤務員,誰是官僚主義者”。這些話,是1963年2月周恩來在會見外賓時說的。他還說過,接受群眾檢驗的領導者,必定是公仆而不是“老爺”。1968年9月20日,周恩來在北京市工業系統整黨座談會上又說:“不要說高級領導做官當老爺,就是一般的黨員在群眾中間也做成一個小老爺,這怎麼行呢?”

周恩來特別反對將“黨員”和“群眾”分開來的做法,認為“這是不妥當的。其實黨員也是群眾。如黨員認為自己不是群眾,就變成高人一等。正確的提法應該是:黨員群眾和非黨員群眾,或者黨員干部和非黨干部”。

在與群眾的關系問題上,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是完全不同的。無產階級的領導干部在群眾面前的“赤裸裸”,是完全地回歸群眾,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而資產階級的統治者在人民群眾面前,卻是另外一種“赤裸裸”,正如馬克思在《不列顛在印度統治的未來結果》一文中所說:“當我們把自己的目光從資產階級文明的故鄉轉向殖民地的時候,資產階級文明的極端偽善和它的野蠻本性就赤裸裸地呈現在我們面前,因為它在故鄉還裝出一副很有體面的樣子,而一到殖民地,它就絲毫不加掩飾了。”

二、這種“赤裸裸”精神,就是要求領導者應該把自己的缺點讓群眾了解,從而通過群眾的幫助得以改正。

領導者在群眾面前,他們的言與行應該是“透明”的,應該表現出光明磊落、襟懷坦蕩,不隱瞞自己的觀點,特別是自己的缺點錯誤。1951年9月29日,周恩來在中南海懷仁堂與北京和天津高等學校教師學習會的老師們談心時,講到“擔任了政府的領導”、“也在某些時候和某些部門做了一些負責的工作”的人仍需要“學習和改造”時,他以自己的革命經歷為例,認為自己“也犯過很多錯誤,栽過筋斗,碰過釘子”,但是,犯了錯誤要有信心改正,“不要當作包袱,要把它丟開。丟開了還不算,還應該公之於眾,作自我批評”。“犯了錯誤,關起門來檢討是需要的,更需要的是到人民中去學習。”

周恩來總是敢於在群眾面前袒露自己的缺點、錯誤。早在20世紀40年代,他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干部會上就曾提出:“領導威信不是從掩飾錯誤中而是從改正錯誤中提高起來的”,“隻有那種要虛榮愛面子的人才會怕揭發錯誤呢!”他后來多次在干部、知識分子、民主人士、文藝界人士及青年人中間講,要從錯誤中汲取教訓並引以為鑒。1961年7月,他在上海與文藝工作者座談時,有人提議他把自己的一生寫成一本書,他笑笑說:“如果我寫書,我就寫我一生的錯誤。這可不是盧梭的《懺悔錄》,而是要讓活著的人都能從過去的錯誤中吸取教訓。”

毛澤東也是提倡這種“赤裸裸”精神的。1952年1月16日,毛澤東接到華北軍區第十軍黨委關於三反情況的報告,其中提到:“許多首長不願檢討反省的事,被赤裸裸地揭發出來。”毛澤東當即批示:“各軍師團一律要照十軍這樣做,徹底肅清貪污、浪費和官僚主義。各級軍區檢查各軍三反情況時,即以十軍這個報告為標准,凡照這樣做的,就是好的﹔凡不照這樣做的,就是壞的。”

三、這種“赤裸裸”精神,就是要求領導者要從群眾中吸取新的血液、新的營養,以豐富、充實自己。

領導者要善於從群眾中汲取營養、獲取知識和智慧來充實自己。早在1943年3月18日,周恩來就為自己寫了一個《我的修養要則》,其中一則便是講與群眾的關系,他寫道:“永遠不與群眾隔離,向群眾學習。”一個月以后,他又在一篇《怎樣做一個好的領導者》的講話中提出:領導者“不僅要教育群眾,還要向群眾學習。因為領導者本身知識還不完全,經驗還不夠,領導地位並不能使你得到知識和經驗,所以面向群眾,汲取群眾經驗,十分必要”。1958年5月,周恩來在中共八大二次會議期間就改進政府工作的問題提出建議,其中一條重要的建議就是“去接觸實際和接近群眾”。

“赤裸裸”地站在群眾面前,要求執政黨的領導干部小心翼翼、謙虛謹慎地向群眾請教。1962年2月,周恩來在與文藝界領導人談話時,向他們提出了我們黨領導文藝工作的一條重要原則:“黨委必須小心翼翼,聽取群眾的意見”﹔“黨委要與專家、內行、群眾商量著辦事,不懂就承認不懂,向群眾請教。”

體會周恩來所倡導的領導者應該“赤裸裸”地面對群眾的精神,可以悟出這樣一個道理:作一個共產黨的領導者、社會主義的領導者,與人民群眾必定是血肉相連的,血與肉之間,必定是一體共存、不可分割的,當然也應該是“赤裸裸”而無掩飾、無障礙的。

(作者楊明偉,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研究員)

(來源:《黨的文獻》2006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