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期【12】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6-20   
分享到 :

本會召開第四屆一次會長會議
確定今年工作安排 研究五年工作規劃

2011年2月19日,本會在北京召開第四屆一次會長會議,研究本屆理事會五年任期內的工作規劃,確定今年工作安排。李捷會長主持會議,常務副會長董學文,副會長王希文、季世昌、鄭德興、陶文鵬、朱向前,秘書長陶國斌、孫東升參加會議,常務副會長陳晉、楊義,副會長王必勝、胡國強、丁毅請假。
李捷會長在主持會議時,首先轉達了逄先知名譽會長對大家的問候,並就本屆理事會五年任期內的工作規劃做了重要講話。他指出,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從去年開始,業務主管單位由中國社科院變更為中央文獻研究室,這是本會的一個重大變化。本屆理事會要緊緊依靠業務主管部門的堅強領導和全方位支持,牢牢把握辦會政治方向,搞好會風建設。
根據李捷會長的提議,大家經過認真研究和討論,確定今后五年本屆理事會要著重做好以下四項工作:一是大力開展組織聯絡工作。加強同各省地縣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的聯系合作﹔加強同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中華詩詞學會、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等的聯系合作。二是大力開展學術研究工作。三是加強研究會內部制度建設。四是以2013年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為契機,盡早籌劃各項活動,大力推進毛澤東詩詞宣傳普及工作。
會議分別聽取了鄭德興、陶國斌同志關於本會去年以來變更業務主管單位、法人代表,向民政部備案換屆選舉結果有關情況的匯報,認為在中國社科院、中央文獻研究室的大力支持下,在逄先知會長、李捷常務副會長的親自主持下,業務專管單位、法人代表變更和換屆選舉比較順利,奠定了研究會工作穩步發展的基礎。本屆領導班子一定要團結協作,努力工作,帶領全體會員開創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新局面。
會議研究確定了以下重大事項:
(一)決定副秘書長人選。由秘書長提名,研究通過王春明、鄧喬鬆同志擔任本會副秘書長。
(二)確定部分常務副會長和副會長分工:
董學文同志分管研究會學術研究工作,聘請本會特聘顧問吳正裕同志協助。
鄭德興同志分管研究會組織聯絡工作,陶國斌同志協助。
陶文鵬同志分管研究會資料信息工作,鄧喬鬆同志協助。
(三)確定各機構負責人:
盧潔同志擔任辦公室主任。
董學文同志兼任研究部主任,韓洪洪同志擔任研究部副主任。
鄭德興同志兼任宣傳聯絡部主任,王春明同志兼任宣傳聯絡部副主任。
陶文鵬同志兼任資料信息部主任,王健虎同志擔任資料信息部副主任。
(四)研究確定2011年度年會主題。初步決定2011年第11屆年會今年8月在延安召開,年會主題為:“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向劉濟昆先生親屬發出唁電
深切悼念本會顧問劉濟昆先生

2010年12月12日,本會顧問、香港知名專欄作家劉濟昆先生不幸病逝。12月22日,本會發出唁電,高度評價了濟昆先生在毛澤東詩詞研究方面的成就,指出:“他的研究,對於推動毛澤東詩詞在海外尤其是港澳台地區的研究,發揮了重要作用。”“先生勤於耕耘,筆鋒犀利,作為本會創會顧問,長期支持學會工作,創會之初給學會以資助,還先后參加了本會主辦的兩屆國際研討會並發表演講,受到廣大研究者的歡迎,為本會的學術研究工作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著作和英名將長久留在人們心中。”“他的逝世,是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界的重大損失。”
研究會代表全體會員,對劉濟昆先生的逝世表示深深的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