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期【7】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6-20   
分享到 :

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
第十屆年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2010年9月15日)
逄先知

各位代表,各位來賓,同志們: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屆年會,在英雄的石油城、鐵人精神誕生地——大慶市開幕了。我代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對參與主辦和承辦這屆年會的大慶市委、市政府、大慶市委宣傳部和黑龍江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表示衷心的感謝!
關於這次年會的主題 “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毛澤東詩詞與校園文化建設”,大家寫了不少很好的論文,將在大會上進行交流,我不准備就這個問題講什麼意見了。
今天上午我們成功地舉行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通過了關於變更本會業務主管單位、相應修改章程有關內容的決議,選舉產生了以李捷同志為會長的新一屆理事會。對他們的當選,我表示熱烈的祝賀!同時,我將卸下會長的職務。在這裡,我想結合五年來的工作,對今后毛詩會的工作提幾點期望。
第一,牢牢把握研究會的政治方向,使毛澤東詩詞研究、宣傳和普及工作成為我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把研究會建設成為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陣地。毛澤東詩詞產生於中國革命和建設年代,與中國共產黨偉大的實踐相結合,是中國共產黨人崇高理想、思想境界、精神風貌的藝術結晶。從研究會成立以來,我們就樹立了這樣一個觀念,就是把毛澤東詩詞的研究、宣傳和普及工作當作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任務,把毛澤東詩詞作為激勵人、鼓舞人、塑造人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進行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為當前宏大的經濟文化建設服務。這是我們研究會的立會之本,使命所系,要一如既往地堅持下去。
第二,始終抓住學術研究這個根本環節,把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不斷推向前進。五年來,我們克服困難,團結一致,像過去一樣,堅持每年召開一次學術年會,中間還召開了一次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及一些小型座談會,以推動學術研究,力爭使毛澤東詩詞的研究成果不斷豐富,把研究工作引向深入。沒有高質量的研究成果,我們的研究會的工作也將難以持久而廣泛地進行下去。毛澤東詩詞的宣傳和普及,也必須建立在不斷深化的研究工作的基礎上,才有旺盛的生命力。我們已經出版了幾本高質量的論文集,形成了一批有價值的研究成果,不少會員也出版了他們的研究專著,這是十分可喜的。今后,希望研究會加強策劃,組織力量,以每次學術年會為契機,提高研究水平,豐富研究成果,擴大研究會的學術影響力。
第三,擴寬毛澤東詩詞研究視野,進一步明確把其他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納入毛澤東詩詞研究的范圍。我們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頭,本屆理事會曾召開過一次朱德詩詞研討會。五年來,中央文獻研究室相繼編輯和重新增訂出版了周恩來、朱德、葉劍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集,為本會廣泛開展研究工作提供了基礎文本。毛澤東詩詞不是孤立存在的文化現象,它是老一輩革命家詩詞中的杰出代表。毛澤東詩詞研究應當包括其他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的研究,這已經成為大家的共識。目前還處於起步階段,今后需要在這方面凝聚隊伍,加強研究,擴展成果。
第四,下大功夫做好宣傳和普及工作,使毛澤東詩詞走進工廠、農村、校園,走進青少年的心田。創會以來,這項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近五年我們更加注重和各地毛詩會的聯系,發揮省、市、縣毛詩會的區位優勢和人才優勢,開設相關課程,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要把我們的研究成果通過各種形式轉化為熏陶人、感染人、教育人的精神力量。這個任務早已經提出來了,今后主要是作出規劃,進一步抓緊落實的問題。
第五,積極培養后備研究隊伍,使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后繼有人。多年來,我們的研究隊伍老化趨勢明顯,發展和培養中青年研究者成為當務之急。我們從鼓勵和培養后備隊伍的角度出發,每次年會都注意發現一些青年論文作者,新一屆理事會也特意增加了一些較為年輕的同志。胡國強同志在重慶西南大學開設毛澤東詩詞專業課並帶了一批研究生,他的經驗很值得學習和推廣。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需要不斷地進行下去,我們有這樣的責任,培養更多的毛澤東詩詞研究的中堅力量和新生力量。
第六,加強研究會自身建設,擴大研究會的社會影響力。我們是全國性的以研究、宣傳和普及毛澤東詩詞為己任的學術性團體。不能把我們的活動及其成果局限在一個狹小的范圍裡,要通過各種渠道和形式擴大我們的影響。五年來,我們在自身建設方面,特別是發展團體會員方面,作出了一些努力。現在全國省、市、縣的毛詩會已經達到24個,總會的會員已經接近1400人。江蘇省毛詩會在幫助和推動本省市、縣毛詩會的發展方面所作出的成績,尤其顯著,值得學習。毛澤東詩詞研究的隊伍需要不斷發展壯大,發展會員工作任重道遠。我希望新一屆理事會能為此做出更大努力,把更多的毛澤東詩詞的研究者、熱心傳播者凝聚在研究會的旗幟之下。
同志們!“長江后浪推前浪”,我相信,年富力強、充滿朝氣的新一屆領導班子一定會把研究會辦得更好。對此,我滿懷信心,充滿期望。
最后,預祝這次年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