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期【8】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6-20   
分享到 :

第三屆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工作報告
(2010年9月15日)
李 捷

各位代表,各位會員:
現在,我受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三屆理事會的委托,向大會做工作報告,請予審議。
自2005年在重慶召開的第三屆會員代表大會上以逄先知同志為會長的第三屆理事會成立以來,到現在已有五年。這五年,是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進一步繁榮發展的五年。
逄先知會長對本會工作高度重視,五年來每一項重要工作都親自過問,認真部署,積極推動,並且在許多重要時刻都為本會發展作出了極其重要的努力和貢獻。各位副會長、大多數常務理事、理事,都為本會工作出謀劃策,積極努力,做了大量工作。
這五年裡,我們做到了每年召開一次學術年會,屆內舉辦一次國際學術研討會,使學術研究水平上了一個新的台階。我們高度重視學會自身建設與發展,在發展團體會員方面有了較大進展,進一步促進了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同各省、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的密切聯系與合作。我們積極支持和組織會員推出了一批具有較高水准的學術論文、學術專著,老專家學者不斷做出新的學術貢獻,中青年專家學者脫穎而出,使我們的研究隊伍興旺發達、后繼有人。我們在毛澤東詩詞的宣傳普及方面,也取得了新的進展,毛澤東詩詞進學校、進課堂工作在一些重點省市搞得有聲有色。
下面,我分三個部分把這五年的工作具體匯報如下。

一、五年來開展的主要工作
五年來,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八個方面的工作。
(一)扎扎實實辦好學術年會。
五年來,我們組織召開了四次學術年會和一次國際學術研討會,是開展學術研討活動最多的一屆。
2005年10月,在重慶西南大學與重慶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聯合召開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三屆會員代表大會和第六屆年會,主題是“紀念毛澤東《沁園春?雪》發表60周年”和“論毛澤東詩詞的史詩性”。在這次年會上,我們順利舉行了換屆選舉,逄先知同志擔任會長,賀敬之同志擔任名譽會長,新一屆中國毛詩會領導班子正式開展工作。
2006年11月,在合肥與合肥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聯合主辦第七屆年會暨合肥市毛詩會第三次研討會,主題是:紀念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研討毛澤東詩詞的當代價值。會議期間,理事會就發展團體會員、毛澤東詩詞的宣傳普及、本會學術研究的普及與提高等問題進行了討論,還推廣了江蘇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倡導的“毛澤東詩詞進校園”活動以及江蘇省毛詩會開展工作的做法。
2007年8月,在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聯合主辦、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協辦“第三屆毛澤東詩詞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是“研討毛澤東在井岡山和中央革命根據地時期的詩詞創作,弘揚井岡山精神,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社科院院長陳奎元向會議發來賀信,中國社科院黨組成員、秘書長黃浩濤,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陳昊蘇,毛澤東親屬、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毛新宇出席會議並作大會發言。國內外70余位專家學者參加這次國際學術研討會,26位學者作了大會發言。副會長陳晉同志在會上作了題為《破圍和開辟:從歷史主題、美學主題到精神氣象——毛澤東在井岡山和中央革命根據地時期詞作及其精神延伸》的主題發言。中國社科院文學研究所所長楊義研究員以《毛澤東詩詞的文化氣象》為題闡述了自己的觀點,該文在《黨的文獻》和《光明日報》發表后,引起讀者對毛澤東詩詞的很大興趣。日本著名毛澤東研究專家竹內實、俄羅斯資深外交家顧達壽在會上分別作了精彩發言,使人們了解了毛澤東詩詞在國外的深遠影響。解放軍藝術學院副院長朱向前、中國澳門學者施議對、日本學者淺野純一的發言,也引起與會者的興趣和關注。大家普遍反映,這是一次學術水平高、社會影響大的學術會議,是展示國內外毛澤東詩詞研究最新成果的一次國際會議。
2008年10月,為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在武漢和華中師范大學、湖北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聯合主辦第八屆年會,主題是“改革開放30年來毛澤東詩詞研究成果與展望”、“毛澤東在武漢創作的兩首詞作(《菩薩蠻?黃鶴樓》和《水調歌頭?游泳》)”。年會共收到論文130余篇,有60篇論文提交年會交流討論,來自全國各地的120余名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2009年8月,為紀念新中國成立60周年,在銀川和寧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寧夏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寧夏詩詞學會聯合舉辦第九屆年會,主題是:(一)毛澤東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詩詞創作﹔(二)《清平樂?六盤山》研究。這次年會收到論文110多篇,其中60余篇入選參加這屆年會的交流。這屆年會是對毛澤東建國后詩詞進行研究的一次集中檢閱,是對《清平樂?六盤山》這首毛澤東長征詩的名篇的集中研討。
這一次,我們在大慶舉辦第十屆年會,主題是:(一)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精神、時代精神﹔(二)毛澤東詩詞與校園文化建設。
此外,我們還拓展毛澤東詩詞的研究視野,組織了一次朱德詩詞研討會。
2007年4月,為紀念朱德誕辰120周年,在北京和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二編研部、中央文獻出版社聯合召開“《朱德詩詞集(新編本)》出版暨朱德詩詞學術研討會”。 與會學者圍繞朱德詩詞的藝術特色、文化底蘊、思想內涵,朱德詩詞在中華詩歌發展史上的地位及貢獻,朱德詩詞展現的偉人風范和民族精神,朱德詩詞同毛澤東等老一代革命家詩詞作品的關系等問題展開了熱烈的研討。朱德、陳毅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同樣是本會的研究范圍,這次會議,正是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的拓展。
(二)結合毛澤東同志誕辰紀念日積極開展各種活動。
2005年12月,在毛澤東誕辰112周年之際,為紀念當代著名詩人臧克家100周年誕辰,本會在北京組織舉辦了“臧克家與毛澤東詩詞——紀念臧克家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與會者懷著飽滿的感情,高度評價了臧克家先生為發表、講解、傳播毛澤東詩詞所作出的功績。座談會上,常務副會長何火任同志、李捷同志分別作了題為《臧克家與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和《臧克家與毛澤東詩詞》的主題發言,臧克家同志的女兒鄭蘇伊同志、副會長董學文同志和著名詩人、中國毛詩會顧問劉征同志、紀鵬同志先后發言。對這個座談會,《人民日報》等各大媒體均做了報道,並刊發了會上的發言。
2007年12月,在毛澤東誕辰114周年之際,與中國檔案出版社等單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主辦了《毛澤東手跡墨寶展》,精選展出毛澤東手跡墨寶619幅,包括論著、題詞、書信、詩詞手跡、手書古詩詞等,全部採用水印書畫工藝技術精心印制,真實地再現出毛澤東書畫藝術的神韻。這些作品,讓大家從毛澤東的書法藝術中,感受到這位偉人崇高的思想境界和豐富的精神世界。逄先知會長主持展覽開幕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顧秀蓮、烏雲其木格同志,以及賀敬之、滕文生、張全景、胡富國、李慎明等同志,毛澤東同志親屬、身邊工作人員和各界群眾代表近千人出席開幕式。
2008年12月,為紀念毛澤東誕辰115周年,在成都與成都市委宣傳部、市委黨史研究室、市社科聯、市文聯和成都毛詩會聯合主辦了“紀念毛澤東同志論詩歌發展道路講話50周年研討會”。之前,本會積極號召全體會員寫作論文。會議期間,逄先知會長為會議發去賀詞,常務副會長何火任同志專程赴會並與常務理事陳德述同志分別做了主題發言,副會長陳晉同志專程出席會議並作了重要發言,闡述了毛澤東關於詩歌的理論以及毛澤東的文藝思想對當今的現實指導意義。
(三)編輯出版毛澤東詩詞研究專輯和線裝本《毛澤東批注〈毛主席詩詞十九首〉》。
2008年2月,本會編輯了第三屆毛澤東詩詞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井岡山道路與毛澤東詩詞》,由中央文獻研究室資助,中央文獻出版社正式出版。論文集是從研討會收到的國內外學者140余篇研究論文中,經過篩選、編輯加工,選出58篇結集而成,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時國際國內毛澤東詩詞研究的最新成果,浸透著本會眾多專家學者的心血和汗水。
2009年11月,根據本會會員的建議,逄先知會長作出批示,我們同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檔案館等單位合作,編輯出版了線裝本《毛澤東批注〈毛主席詩詞十九首〉》,真實再現了1958年毛澤東在廣州批注文物出版社出版的《毛主席詩詞十九首》的原貌,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研究價值和文物價值。
(四)積極支持和協助地方毛詩會的籌備建立和開展工作。
2006年12月,寧夏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銀川成立。本會秘書長鄭德興同志受研究會委托,專程前往出席開幕式並宣讀了逄先知會長給大會的賀信。賀敬之名譽會長也為該會成立發去賀信。

2007年5月,江蘇省淮安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淮安成立。本會常務副會長吳正裕同志、秘書長鄭德興同志專程到會祝賀,逄先知會長向大會發了賀信。
2007年12月,山東詩詞學會毛澤東詩詞專業委員會在濟南成立。副會長董正春同志出席成立大會,逄先知會長為大會發去賀信。
今年8月,雲南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昆明正式成立。本會常務副會長吳正裕同志、副秘書長王春明同志專程到會祝賀,本會和逄先知會長向大會發了賀信。
(五)以多種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動毛澤東詩詞的研究、普及、詩教和宣傳工作。
2008年以來,常務副會長何火任同志應邀為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東方銀齡遠程教育中心專題作毛澤東詩詞系列講座,全國各地老年大學、老年活動站均可聯網收看,為毛澤東詩詞的普及宣傳做了積極的努力,也找到了一個很好的平台。
2009年3月,在季世昌副會長的推動下,陳晉副會長、鄭德興秘書長專程赴江蘇,分別在省電視台和淮安市為近千名毛詩會會員、毛詩詞愛好者和青年學生做了關於毛澤東詩詞的專題報告,推動了該省開展的毛澤東詩教活動。
(六)發展研究會團體會員和個人會員,大力開展組織建設。
發揮團體會員作用,加強與兄弟學會的聯系與合作,共同推動毛澤東詩詞研究與普及工作,是本屆理事會的重要工作之一。2006年12月12日,中國毛詩會會長會議討論通過《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發展團體會員暫行辦法》,決定開始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團體會員申請工作。2007年1月6日,隨即發出“關於發展團體會員的通知”。2005年前,全國有7個省區成立了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五年來,全國各地又先后成立了17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分會),目前全國已經在24個省、市、縣建立了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員從幾十人到一千多人不等。這是一個可喜的成就,標志著毛澤東詩詞研究隊伍的不斷壯大,預示著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的不斷發展。
為了便於大家全面了解情況,我們將有關省、市、縣等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名列如下(排名不分先后):江蘇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湖北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陝西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黑龍江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四川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重慶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寧夏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山東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雲南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成都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合肥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寶雞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江蘇省鎮江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蘇州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連雲港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淮安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徐州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常州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江蘇省丹陽市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江蘇省海安縣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江蘇省泰興縣毛澤東詩詞研究會、黑龍江省望奎縣毛澤東詩詞研究會、陝西文理學院毛澤東詩詞研究分會、陝西省陳倉區毛澤東詩詞研究分會。
五年來,本會個人會員新發展了近200名,目前,全國會員已達到近1400人。這些會員,是我們研究會的主體,是本會依靠的主要力量,是全國毛澤東詩詞研究的基礎隊伍。
(七)研究改變本會業務主管單位問題。
2010年初,經與中國社科院協商,為有利於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的進一步發展,並報民政部初步同意,決定將本會的業務主管單位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變更為中央文獻研究室。這是本會建設與發展的一件大事。目前,有關手續正在辦理當中。
我們衷心感謝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十六年來對本會和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的支持,也感謝所有為這個事業作出貢獻的人們。
總結五年來的工作,也還存在不少缺點和不足。這主要是:在學術研究方面,學術研究質量有待於進一步提高,研究方法有待於進一步改進,研究視野有待於進一步開拓﹔在宣傳普及方面,工作面還比較窄,工作思路還比較拘謹,許多工作提出來還有待於具體落實﹔在對外聯絡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同大專院校的聯系,進一步加強同中華詩詞學會等相關學術社團的密切合作﹔在學會自身建設上,一些規章制度有待進一步規范和完善,進一步加強學會內部的組織機構建設以利於研究會的健康發展,還需要有不少工作要做。

二、五年來學術研究的主要成果
五年來,在逄先知會長和理事會的領導下,廣大會員克服困難,積極進取,奮發努力,深入研究,把毛澤東詩詞研究同中國革命和建設歷史結合起來、同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研究結合起來、同中國詩歌發展歷史和杰出詩人藝術特點結合起來,以2007年第三屆毛澤東詩詞國際學術研討會為主要標志,以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和新中國成立60周年為契機,涌現出一批有獨到見解、有較高質量的學術論文,進一步推動了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
五年來,我們認真組織會員對毛澤東的幾首重要詩詞《沁園春?雪》、《菩薩蠻?黃鶴樓》、《水調歌頭?游泳》、《清平樂?六盤山》進行專題研究,這是微觀方面的。同時,著重對毛澤東詩詞與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毛澤東在新中國成立后的詩詞創作進行綜合研究,幾乎涉及毛澤東的全部詩詞創作。另外,還確定了“毛澤東詩詞的史詩性”、“毛澤東詩詞的當代價值”等幾個宏觀研究的主題,並且對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特別是1994年本會成立以來的毛澤東詩詞研究進行了初步回顧與總結。應該說,本屆理事會在逄先知會長的領導下,堅持正確的政治導向、力圖用科學的研究方法指導會員,思路清晰,成果豐富,學術研究水平進一步提高。
這裡,我選擇幾個主題,舉例說明一下我們取得的研究成果。
(一)關於毛澤東詩詞的史詩性。
討論毛澤東詩詞的史詩性,並不是一個新的課題,但它卻是一個需要特別深化的課題。我們經過研討,形成了這樣一個基本認識:從總體上說,毛澤東詩詞具有明顯的史詩性特征。毛澤東是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他領導中國人民經過長期艱苦卓絕的斗爭,推翻了貧窮落后、飽受列強欺凌的舊中國,建設了獨立自主、初步繁榮昌盛的新中國,促進了中國的歷史進程,改變了中國的面貌。史詩是具有重大意義的歷史真實事件、真實面目的記錄,歷史事件構成史詩的內容。毛澤東詩詞的史詩性特征,主要是:1、反映重大的歷史事件。毛澤東詩詞真實地記錄了中國人民偉大斗爭的歷史,它差不多描繪了現代中國各個歷史時期的重大歷史事件。2、歌頌歷史人物的英雄業績。毛澤東詩詞歌詠了許多歷史人物的英雄業績和英雄主義氣概。3、體現中國的時代精神。毛澤東詩詞反映了人民群眾的精神面貌、思想感情和豪情壯志,這種時代精神也反映了一種歷史趨向。4、表露詩人的歷史心態。特定歷史時期,詩人具有特定的歷史心態,這對研究詩人的生平和思想具有歷史價值。毛澤東詩詞中的某些詩詞,作者曾特地作注說明反映了他當時何種心態。例如,《清平樂?會昌》,作者自注說:“一九三四年,形勢危急,准備長征,心情又是郁悶的。這一首《清平樂》,如前面那首《菩薩蠻》一樣,表露了同一的心境。”再如《憶秦娥?婁山關》,作者自注說:“萬裡長征,千回百折,順利少於困難不知有多少倍,心情是沉郁的。過了岷山,豁然開朗,轉化到了反面,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二)關於毛澤東詩詞的當代價值。
毛澤東詩詞的當代價值,同樣是一個研究不竭的課題。大家從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不同層次對此進行了深入研究。比如,逄先知會長2006年在合肥年會上舉了四個方面的例子:毛澤東詩詞是毛澤東思想的藝術結晶,毛澤東思想博大精深,閱讀和研究毛澤東詩詞,可以使我們受到毛澤東思想潛移默化的熏陶,受到毛澤東思想的詩教﹔毛澤東詩詞是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壯麗史詩,閱讀和研究毛澤東詩詞,可以豐富我們對中共黨史和中國革命史的歷史知識,可以激發我們愛黨、愛祖國的熱情﹔毛澤東詩詞凝聚了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閱讀和研究毛澤東詩詞,可以提升我們的精神境界,喚起我們的民族自豪感,激勵我們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毛澤東詩詞具有豐富的美學內涵和美育功能,閱讀和研究毛澤東詩詞,可以使我們得到高尚的審美享受,培育健康的審美情趣,提高我們的審美能力﹔毛澤東詩詞為當代詩詞的創作和革新提供了范例,閱讀和研究毛澤東詩詞,可以繼續激勵舊體詩詞的創作,推動新詩的創新和新格律詩的創造,從而使我國的詩壇各放異彩。因此,毛澤東詩詞今天仍然是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它對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教材。
一些學者概括指出,毛澤東詩詞在當代具有重要的精神價值、思想價值、認識價值和藝術價值。毛澤東詩詞帶有獨特的感情特征,與偉人的性格和境界緊密相連,更能激勵人們奮發向上、敢於創新、百折不撓的勇氣和毅力﹔毛澤東詩詞中所蘊涵的深邃思想,通過形象的語言、鮮活的情景、澎湃的激情、神妙的意境體現出來,具有強烈的震撼力和感召力,對提高人們的覺悟水平與思想境界、開啟人們的心智起著難以估量的詩教作用﹔毛澤東詩詞是生動描繪中國現當代革命與建設歷程的史詩畫卷,也鮮明展示出領袖詩人一生的心靈軌跡和情感波瀾,它不僅是幫助我們認識歷史與現實中真善美的反光鏡,也是幫助我們認識歷史與現實中假惡丑的照妖鏡﹔毛澤東詩詞所獨具的思想藝術品位和人格精神魅力,使它成為豐厚的思想內容與完美的藝術形式高度統一的詩詞精品,具有獨特的審美價值,是中華詩詞從傳統向現代轉化進程中的創新典型,具有承前啟后、開創新詩風的典范價值。
還有的學者認為,毛澤東詩詞的當代價值是多方面的、巨大的。從文化的角度說,毛澤東既是舉世公認的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也是舉世公認的文化巨人,他的詩詞就是他成為世界文化巨人的重要奠基石。毛澤東詩詞問世以來,先后被翻譯成英、法、德、日、俄、荷、西、葡、朝、越等幾十種語言文字,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成為世界人民所喜愛的文學作品。閱讀毛澤東詩詞,領略毛澤東那英雄史詩般的傳奇經歷、結束中國近百年屈辱史並使中國發生翻天覆地巨變的蓋世勛績,自然會使他們敬慕不已。他們敬慕毛澤東,敬慕誕生了毛澤東和毛澤東詩詞的國度,這就自然而然地提升了新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增強了新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吸附力和親和力。從經濟的角度說,毛澤東詩詞的當代經濟價值表現為顯性和隱性兩種形式。從顯性經濟價值看,僅《毛澤東詩詞》和相關的講解、賞析的圖書就不知道有多少個版本、發行量有多大。它們所創造的經濟價值無法統計。就隱性經濟價值看,毛澤東詩詞以其特有的精神感染力和感召力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為國家的富強和民族的復興而忘我勞動、無私奉獻、努力奮斗。從當前我國國民的精神面貌、道德狀況的角度說,近三十多年來,我國的經濟發展了,綜合國力增強了,人民生活提高了,但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的行為相當普遍,我們黨在人民群眾中培養起來的共產主義的道德風尚遭到嚴重破壞。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倡導全民學習毛澤東詩詞、用毛澤東詩詞教育人、陶冶人、激勵人,就顯得特別重要。從現實需要的角度說,學習毛澤東詩詞對當今構建和諧社會也具有重要作用。因為人的思想意識、道德水平、精神狀態是社會能否和諧的關鍵環節。堅持我國的詩教傳統,進一步普及毛澤東詩詞,提高全民族的精神境界,對和諧社會的構建大有裨益。從學術價值的角度說,研究毛澤東詩詞有助於研究、總結我國自《詩經》以來的詩史的優良傳統與詩學理論,有助於研究近現代詩詞創作的衰落與振興的歷史經驗,有助於推動當代詩詞的創作與發展,有助於促進整個文學藝術創作的繁榮。
在當代,我們面臨著一些關系黨、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深刻挑戰。首先是對馬克思主義主流意識形態的挑戰﹔其次是對中華民族精神支柱的挑戰﹔再次是對中華民族文化根基的挑戰。如何應對這些挑戰?我們認為,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特別需要弘揚毛澤東詩詞的當代價值。第一,毛澤東詩詞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藝術載體,有助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主體地位。第二,毛澤東詩詞作為中國共產黨革命傳統、革命精神的藝術升華,有助於弘揚中華民族精神和革命傳統。第三,毛澤東詩詞作為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集中體現,有助於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三)關於毛澤東在井岡山和中央革命根據地的詩詞創作成就。
參加第三屆毛澤東詩詞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國內外學者一致認為,毛澤東在井岡山和中央革命根據地的詩詞,是中國革命歷程的藝術再現,是井岡山斗爭和開辟中國革命道路的史詩。這個時期毛澤東創作的11首詞作,真實地記述了從發動秋收起義、開辟井岡山根據地、進軍贛南閩西、粉碎國民黨軍“圍剿”、形成中央革命根據地到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和被迫實行戰略轉移前夕,長達八年的斗爭史、創業史、探索史。在這些詩篇中,始終有一個大我,那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英勇紅軍﹔始終有一個主題,那就是人民支持的正義事業必勝。這一時期的毛澤東詩詞,從特殊的角度反映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前期取得的思想成果。毛澤東同教條主義作斗爭,成功地也是極其艱難地開辟了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道路。這11首詞作,正是工農武裝割據、在農村建立革命根據地、實行土地革命、建立紅色政權的禮贊。它還以“戰地黃花分外香”、表達了正義的革命的戰爭觀﹔以“同心干,不周山下紅旗亂”,表達了人民戰爭、依靠群眾的觀點﹔以“黃洋界上炮聲隆,報道敵軍宵遁”,表達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毛澤東詩詞特有的革命浪漫主義與革命現實主義相結合的意境,也在這一時期形成。
關於這一時期毛澤東詩詞的藝術特征,大家認為主要有:“馬背上哼成的詩”、“破圍和開辟”、“毛澤東詩詞凸顯一種文化氣象”。關於“馬背上哼成的詩”,當然並非說這11首詞作真的就是馬背上哼成的,而只是表明這些詩詞創作於戰爭環境之中,創作於戰斗與行軍的間隙,創作於“戰爭勝利和自然景物的突然遇合”而迸發出靈感與激情之時。這樣一種特殊的環境,使得這一時期的毛澤東詩詞顯得動感十足,色彩十足,豪氣十足。關於“破圍和開辟”,陳晉研究員指出,這是這一時期毛澤東詞作的歷史主題和審美主題,以及延伸到后來的創作和政治實踐中的精神氣象。正如逄先知在開幕詞中講到的:從創作的緣起,描述的對象,到表達的思想內容,毛澤東的詞作“都生動地記錄了從1927年的秋收起義到1934年長征前夕這七年中波瀾壯闊的革命歷程,真切地反映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紅軍和人民群眾創造嶄新歷史的斗爭風貌”﹔“如果再結合毛澤東在此前后的詩詞創作,更可以清晰地看到他和中國共產黨人艱難探索中國革命道路的思想進程。”毛澤東這個時期詞作的史詩性聚焦在“尋路”和“護路”這個問題上。毛澤東這一時期的詞作,是這一實踐過程的歷史呈現、思想傳達和美學描述,具體地說,破圍和開辟,既是毛澤東這一時期詞作的歷史主題,又是毛澤東這一時期詞作的美學主題。關於“毛澤東詩詞凸顯一種文化氣象”,楊義研究員指出,毛澤東詩詞是獨具風神的藝術品,但更為根本的是中國現代史上吐納風雲、評說春秋、飛揚情志的文化現象。如果說它們是詩詞,乃是大寫的詩詞,是擁抱著現代中國史的大事件、大智慧的詩詞,是現代歷史的創作者對正在創造中的歷史,進行巨人般的關照、領悟和審美把握的結果。所謂毛澤東詩詞的精神氣象,“乃是一個巨人的心靈回響,回響在現代和未來的歷史回音壁之上。由此可以走近他的詩詞世界的本質。”
總之,毛澤東在井岡山和中央革命根據地時期的詞作,凝聚了他和工農紅軍、人民群眾在當時擁有和迸發的革命情感、堅定意志和豪邁的理想情懷,是他留給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和文化遺產。這一時期毛澤東詩詞的精華就是井岡山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改革開放精神,是一脈貫通、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不斷弘揚發展的,是中國共產黨人在不同歷史時期,對中華民族精神不斷賦予新的內涵的體現。
(四)關於毛澤東在建國后的詩詞創作成就和藝術特征。
(一)關於研究這一時期毛澤東詩詞創作的基本方法和原則。逄先知會長在第九屆年會開幕詞裡提出“四個結合”,可以說是概括總結了這一研究的基本規律和基本經驗。這“四個結合”是:研究毛澤東建國后的詩詞創作,要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發生的歷史巨變、同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艱辛歷程結合起來﹔要同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所處的不斷變化的國際背景、國際環境結合起來﹔要同毛澤東的歷史發展觀結合起來﹔要同毛澤東的文藝主張特別是毛澤東詩論結合起來。
(二)關於這一時期毛澤東詩詞創作的思想蘊含和藝術成就、藝術特色。有的學者認為:新中國成立以后的毛澤東詩詞創作,集中地體現了洋溢的愛國情懷與社會主義文化民族性要求的統一:蘊含的科學精神與社會主義文化科學性要的統一﹔追求的通俗特征與社會主義文大眾性要求的統一,而以上這些特點,都體現出這一時期毛澤東詩詞創作所集中反映的社會主義文化的本質特征。有學者集中地闡述了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詩詞創作的藝術特點和藝術成就。在藝術特點上認為,毛澤東詩詞創作中的詩多於詞作,“以詩為主,詩詞兼善”,使他為一位全面發展的偉大詩人,造就了“現當代詩詞的第一座高峰”。還認為,新中國成后毛澤東詩詞創作的藝術成就,集中地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在詩詞創作的形式與內容的關系上,用古典藝術形式,表現現實生活和當代意識,使舊體詩詞注入了時代的生命力與活力﹔二是在詩作與詞作的關系上,以詩為主,詩詞兼善,遵守格律,又不為格律所羈絆,對當代詩詞的改革與發展樹立了榜樣﹔三是在創作實踐與詩學理論的結合上,提出一些新的詩學思想,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點的詩學理論和馬列主義理論。還有學者,從政治抒情詩的典范的角度,論述了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詩詞創作的特色,有說服力地批駁了那種認為政治抒情詩不是詩的錯誤觀點。認為,毛澤東這一時期的詩詞創作,不僅拓寬了政治抒情詩的題材主題,也創造了更豪邁的民族化抒情方式,無論是意象營構組合、語言運用、意境描繪,還是對形象塑造,都有新的創造。這種具有壯麗崇高和諧美的政治抒情詩,既是時代的要求,也最能藝術地表現這個偉大時代的風貌。還有學者集中地探討了這一時期毛澤東詩詞創作的美學成就。認為這一時期的詩詞創作,延續了建國前詩作的現實主義詩美的審美品格,並且有了充分的發展﹔同時,這一時期毛澤東詩詞創作,相對於建國前的詩作而言,更多的、更顯眼的、更富有成效的是發展了浪漫主義特色。毛澤東是屈原、李白之后又一位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學者還把新中國成立后的毛澤東詩創作看作是一個整體,一篇主題貫通、內容相連的大文章,來加以研究。這同樣是一重要的研究視角。不僅如此,有學者進一步提出,應當把建國前后的毛澤東詩詞創,當作一篇文章的上篇和下篇來看待,它們有一個共同的主題,那就是“為人民”。毛澤東詩詞創作的實踐有力地証明,傳統詩詞必須不斷變革發展,傳統詩詞同樣可以適應和反映我們這個變革的偉大時代。
(五)關於毛澤東詩詞和朱德等其他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成就和特點。
本屆理事會曾策劃召開一次朱德詩詞研討會,進一步展開了對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詩詞創作的研究。我們知道,毛澤東、朱德等老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不僅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杰出典范,也是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杰出典范。一些學者指出,毛澤東詩詞和朱德詩詞,正如革命史上的朱毛並稱一樣,也是革命詩歌史上的雙峰並立。研究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詩詞,正是毛澤東詩詞研究的拓展和深化。
舊體詩詞屬於“情動於中而形於言”的藝術,是詩人思想情感和精神世界的藝術再現。作為革命家詩人,朱德的詩篇反映了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時代,凝聚著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進思想與民族精神的精華。很多學者指出,朱德詩詞的最大特色是“崇高而平易,豪邁而質朴”,他的晚年詩詞則有“優游不迫,不激不厲”的沖和之美,他的詩詞是老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品德風范和民族精神的縮影。在波瀾壯闊的中國近現代史上,在中國革命和建設道路的艱辛探索史上,一大批文韜武略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諸如並稱“五老”的董必武、林伯渠、吳玉章、徐特立、謝覺哉,還有被稱為“元帥詩人”的陳毅、有“儒將”之稱的葉劍英等等,都在創造歷史的活動中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妙詩篇。在中華文明的寶庫中,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中,這些卓爾不群、絢爛奪目的詩篇,同這些無產階級革命家的獨創性實踐、獨創性理論一道,必將永載史冊,永放異彩。
(六)關於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毛澤東詩詞研究回顧與展望。
本屆理事會開展工作期間,適逢改革開放30周年紀念活動。在2008年武漢第八屆年會上,逄先知會長在開幕詞中指出:“毛澤東詩詞,作為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史詩藝術,作為毛澤東思想和毛澤東精神的生動表現,作為中華民族的精神財富,作為中國先進文化的組成部分,其獨特的思想價值和藝術感染力,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消衰。研究和傳播毛澤東詩詞,成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研究和傳播先進文化的重要渠道,構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平台。30年來,特別是1994年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成立后,毛澤東詩詞研究和傳播最可喜的成就,是形成了一支薪火相傳的基礎隊伍,產生了一批與時俱進的研究和傳播成果。”這是符合實際的基本估計。

大家在研討中認為,回顧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的發展歷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毛澤東詩詞研究的30年,是緊跟時代、服務大局、與時俱進的30年,是開拓創新、繁榮發展、精品迭出的30年,是提高與普及並舉、研究與詩教並重、人才輩出的30年。30年來的成就証明:毛澤東詩詞具有超越時空的不朽的生命力,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一定會隨著時代發展、社會進步而更加興旺發達、后繼有人。
(七)關於臧克家對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的貢獻。
臧老是毛澤東詩詞普及和研究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也是本會的創始者和名譽會長。他對毛澤東詩詞普及和研究事業的貢獻永載史冊,永不磨滅。他的卓越功績我們將永遠銘記。
在2005年臧老誕辰100周年之際,本會召開一次座談會。會上,大家對臧老推動毛澤東詩詞普及和研究的歷史功績作出高度評價。關於會上臧老在毛澤東詩詞的研究和普及方面的突出貢獻,表現在:第一, 挖掘出一種財富,弘揚了一種精神。臧老曾經說:“我個人所以不避嫌,對毛澤東同志的詩詞勇於提出自己的意見,完全是他偉大的胸懷和品格使我詩情激蕩,覺得同在一個詩的世界裡。”正因為他的一直不改的崇敬心情和傲立群雄的品詩境界,才使他得以步入如此之高的境界。第二,開創了一個研究領域、一個學科,培養了一代人。臧老和周振甫先生合著的《毛主席詩詞講解》,可以說是把毛澤東詩詞確立為一個研究學科的標志性著作。同時,它在很大程度上起了教科書的作用,耕耘出一個研究領域,哺育了一代學人。他85歲高齡主編出版的《毛澤東詩詞鑒賞》,率先打破各家自說自話的研究局面,把各自鑒賞研究整合成為綜合性的鑒賞研究,再次使毛澤東研究出現了一次質的飛躍。從此,毛澤東詩詞研究開了一個新生面。在鑒賞研究毛澤東詩詞的同時,臧老還把研究的視野擴大到毛澤東關於中國詩歌發展方向等詩詞創作思想的研究,而這本身就是毛澤東文藝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第三,倡導了一代學風。臧老倡導的學風,首先是不尚空談,其次是甘為下裡巴人。他從不賣弄學問,總是在質朴無華中見真學問、真功夫。這和當前有些人故作艱深、故作驚人之語的虛夸學風,正成鮮明的對照。
臧克家是一位詩人,在詩歌創作上他是毛澤東詩論的踐行者。他的詩歌創作和詩歌理論和毛澤東的眼光與思路是十分默契的,他們都是創造了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的人。毛澤東認為:新詩太散漫,記不住﹔應該精練,大體整齊,押大體相同的韻,並且提議過可以搞一本“新詩韻”。這些意見,在臧克家身上看到了最好的響應、最積極的實踐。臧克家詩作和詩論的潛能,必將隨著時間的流逝在中國新詩未來發展的裡程中更充分地顯露出來,因為,符合規律的東西是不可抗拒的。
研究會能取得上述這些成績,首先是因為毛澤東和他的詩詞在人們心中的影響廣泛而深入,說明人們熱愛毛澤東和他的詩詞,說明毛澤東和他的詩詞不僅不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消減其魅力和價值,相反,隻要真正熟悉和理解,人們會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毛澤東和他的詩詞的魅力和價值。需要指出的是,以上只是五年來本會一些重要學術觀點的例舉,遠遠沒有概括大家的重要學術成果。我們知道,許多學者對毛澤東詩詞飽含深情,孜孜不倦地耕耘,辛勤踏實地鑽研,發表了大量論文,出版了許多專著,他們的工作值得尊敬和祝賀。

三、對本會今后工作的幾點建議
本次會員代表大會,將選舉第四屆理事會,開啟下一個五年的研究工作。這裡我代表逄先知會長和各位副會長,代表本屆理事會,對今后的工作提出幾點建議和希望。
2008年9月,賀敬之名譽會長曾對我們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及其會員作出三個定位,即毛澤東詩詞的研究者,毛澤東詩詞的傳播者,毛澤東詩詞研究和傳播的組織者、引領者。這是十分恰當的。
第三屆理事會產生以來的五年間,逄先知會長以很大的精力領導本會工作,為本會的學術發展、自身建設、社會影響等各個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在領導本會工作的過程中,以及在歷次年會的開幕詞中,逄先知會長都對本會長遠發展提出了許多指導性意見。這些也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
對今后五年的研究會工作,我們提出如下建議。
第一,進一步加強學術研究。
毛澤東詩詞的研究和傳播是我們研究會一項長期的任務,是一項不斷開拓的事業。我們要把毛澤東詩詞研究當作一項光榮的神聖的事業來做。我們在研究中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指導地位,牢牢把握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既要防止否定毛澤東思想的自由化偏向,也要防止否定改革開放的“左”的偏向﹔既要防止單純業務觀點,也要防止脫離學術的“空頭政治”﹔既要重視它的思想內容,也要重視它的藝術特色﹔既要學習和運用毛澤東詩詞中反映的精神風范,也要把研究和宣傳結合起來。我們從事的是一項嚴肅的社會科學事業,我們一定要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把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第二,進一步加強宣傳普及。
逄先知會長多次強調,要把研究和宣傳毛澤東詩詞作為一項事業來做。他認為,毛澤東的詩詞不是一個單純的詩人寫的作品,它的創作來源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實踐,並對人們的實踐活動發生了重要影響。這個特點是歷史上的詩人所缺少或無法相比的。毛澤東詩詞的研究和宣傳是一項事業,因為它不僅是文學藝術研究方面的一項事業,它還是宣傳、研究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這項大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比如,毛澤東的詩詞,就比較濃郁地反映了他的哲學觀、歷史觀、政治觀、戰爭觀和他的人生觀、價值觀。詩詞,是毛澤東表達他的這些思想和理念的形象載體。因此,我們所做的也是一項宣傳、研究中國革命和建設歷史進程中創造的精神文化的事業,是一項體現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的事業。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既是學術社團,又是群眾社團,一身二任。這是我們辦事、開展活動的基本出發點和立足點。我們既要抓研究和提高,也不能輕視宣傳和普及。當今經濟、科技、社會的發展,為我們搞好搞活宣傳普及工作搭建了許多平台。既可以同詩書畫結合,同歌舞朗誦結合,也可以同大中小學課堂結合,同干部教育結合,同社區文化結合,同老年文化結合,同企業文化結合,同紅色旅游結合,同文化產業結合,同現代媒體結合,等等。
第三,進一步發展團體會員和個人會員。
團體會員和個人會員,是研究會的主體,是研究會生命力所在。我們要繼續辦好研究會通訊,把它作為保持會員聯系的紐帶,及時向會員提供本會的主要信息。我們要搞好會員通信錄,把每一位會員的聯系方式搞准確,以便把會議通知和研究會通訊准確無誤地發給大家。會員們也要把及時向本會辦公室通報自己的情況變動作為一項義務和責任,保持同本會的聯系。我們還要繼續積極發展中青年會員,既要繼續在毛澤東詩詞愛好者當中發展會員,更要注重在毛澤東詩詞研究者當中發展會員,使本會會員朝著年輕化、專業化的方向努力。
第四,進一步加強同兄弟學會的聯系與合作。
首先是加強同中華詩詞學會的聯系與合作,通過合作加強和深化對毛澤東詩詞的中華詩詞藝術、中華詩歌發展史上的成就與地位的研究,推進毛澤東詩詞同中華詩詞一道進課本、進課堂的工作。
同時,還要加強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特別是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四個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的聯系與合作,進一步拓展毛澤東詩詞研究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做好宣傳普及工作。
我們還要加強同全國毛澤東文藝思想學會的聯系與合作,使毛澤東詩詞創作規律研究、毛澤東詩詞美學規律研究同毛澤東文藝思想研究更好地結合起來,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第五,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
要在進一步完善研究會章程和規章制度的基礎上,做好依章辦會、依制度辦會、民主辦會工作。同時,要繼續做好研究會的學風建設、會風建設。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