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期【3】

作者:    發布時間:2012-06-20   
分享到 :

本會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暨第十屆年會在大慶市舉行
賀敬之致信祝賀 逄先知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捷作工作報告
通過本會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管和相關章程修改草案的決議
選舉產生第四屆理事會和常務理事會 李捷當選會長

2010年9月15日至17日,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暨第十屆年會在黑龍江省大慶市隆重舉行。會議的主題是弘揚和培育毛澤東詩詞蘊含的中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使毛澤東詩詞走進校園、工廠、農村,成為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會第三屆會長逄先知,常務副會長李捷、何火任、吳正裕,副會長陳晉、董學文、王希文、季世昌,秘書長鄭德興、陶國斌以及中共黑龍江省委常委、大慶市委書記韓學鍵出席會議開幕式,中共大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鄭新英主持開幕式。來自全國各地的80余名本會會員代表和毛澤東詩詞研究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名譽會長賀敬之在給會議的賀信中,飽含深情地談到大慶精神對毛澤東詩詞研究的推動意義。他說,大慶是鐵人王進喜工作過的地方,是鐵人精神的孕育地。“五年以前,我在北京觀看話劇《鐵人軼事》時,曾激動得熱淚盈眶。我們這代人親身經歷了新中國建設的火熱歷程,親身感受到當年鐵人精神帶給我們的激勵和振奮!在我的心目中,大慶始終是一面永遠飄揚的旗幟﹔鐵人精神始終是鞭策我們前進的動力。希望大家以這次年會為契機,以鐵人為榜樣,共同把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推向前進。”
這次年會的主要任務之一,是召開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通過關於變更本會主管單位和修改章程的決議,選舉產生第四屆理事會和本會領導機構。2010年8月15日,逄先知會長在北京主持召開第三屆理事會常務理事會議,聽取常務副會長李捷代表第三屆理事會的工作報告要點,通過現場無記名投票和通訊投票方式,原則通過相關決議草案,產生了理事會和名譽會長、顧問、特聘顧問、會長(法定代表人)、常務副會長、副會長、秘書長候選人選名單,提交理事會議和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通過。9月14日,逄先知會長在大慶主持召開第三屆理事會會議,投票通過了相關決議草案和候選人名單草案。9月15日,逄先知會長主持召開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正式通過本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管變更為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管和相應修改章程的決議﹔正式通過李捷代表第三屆理事會所作的工作報告﹔聽取了第三屆理事會財務狀況報告。正式選舉賀敬之、逄先知為名譽會長,馬萬祺等46人為顧問,何火任、吳正裕為特聘顧問﹔選舉李捷為會長,陳晉、楊義、董學文為常務副會長,王必勝、王希文、季世昌、鄭德興、陶文鵬、胡國強、朱向前、丁毅為副會長,選舉陶國斌、孫東升為秘書長。
在9月15日舉行的第十屆年會開幕式上,名譽會長逄先知講話強調指出,毛澤東詩詞產生於中國革命和建設年代,與中國共產黨偉大的實踐相結合,是中國共產黨人崇高理想、思想境界、精神風貌的藝術結晶。從研究會成立以來,我們就樹立了這樣一個觀念,就是把毛澤東詩詞的研究、宣傳和普及工作當作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任務,把毛澤東詩詞作為激勵人、鼓舞人、塑造人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進行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為當前宏大的經濟文化建設服務。牢牢把握研究會的政治方向,使毛澤東詩詞研究、宣傳和普及工作成為我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把研究會建設成為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陣地。要始終抓住學術研究這個根本環節,拓寬毛澤東詩詞研究視野,擴大研究會的學術影響力,下大功夫做好宣傳和普及工作,使毛澤東詩詞走進基層,走進社區,走進校園,把毛澤東詩詞研究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在第十屆年會開幕式上,常務副會長陳晉做了題為《毛澤東詩詞的革命性思維》的主題報告,引起與會者的興趣和共鳴。韓學鍵發表講話,代表中共大慶市委、大慶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出席這次年會的各位領導和專家學者表示歡迎並致以崇高敬意。他說,毛澤東詩詞是中國共產黨、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和巨大的精神財富。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第十屆年會在大慶召開,是對大慶人民學習、繼承和弘揚毛澤東這筆寶貴文化遺產的推動和促進。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大慶、構建和諧社會的今天,我們要進一步繼承、弘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加倍努力工作,加強城市管理,加快推進城市化與城市現代化,更好更快地實現大慶可持續發展。中共大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鄭新英介紹了大慶市弘揚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創建文明和諧的現代化城市的經驗。
這次年會共收到論文110余篇。常務副會長楊義作了題為《毛澤東詩詞的歷史情懷》的演講。吳正裕、吳歡章、劉漢民、胡國強、丁毅、何聯華、張可、李德身、張煒、張鴻才、張德有、廖有明、欒英育等13人作了大會發言。常務副會長董學文作會議總結。
年會期間,中共黑龍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張效廉,省委常委、大慶市委書記韓學鍵看望了逄先知、李捷、陳晉一行。與會代表還參觀了大慶鐵人王進喜紀念館,觀看了話劇《地質師》。

這次年會由本會和中共大慶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大慶市委宣傳部、黑龍江省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承辦。會議期間,陳晉、劉漢民、胡國強等還應邀到大慶電視台、東北石油大學,就毛澤東詩詞研究和普及的有關問題作了精彩演講。

(會議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