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對“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作了最好的詮釋——

李忠杰: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作者:李忠杰    發布時間:2019年06月10日     來源:北京日報

最近,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黨的十九大決定,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有特殊的意義,也可以更好地運用70年的資源。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落實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2017年10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成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主題中的關鍵詞。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八個字,有人考証,認為出自《華嚴經》的有關內容。所謂初心,就是踏入佛門之始,心中秉持的那顆成佛利生之心。在佛門中,最看重的就是這份初心。隻要有了它,就能開始成佛之路,也隻有懷著這份初心,才能成為真正同心同願的人,一起穿越生死。

借用“初心”一詞,當然不是主張佛法修行那種主觀唯心主義世界觀,而是賦予其新的重大意義,強調保持初始的理想、信念、目標、方向、責任感、事業心的重要性。

當年,恩格斯在《費爾巴哈論》裡面論述馬克思對黑格爾辯証法所作的變革的時候,曾經指出:“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體,而是過程的集合體,其中各個似乎穩定的事物同它們在我們頭腦中的思想映象即概念一樣都處在生成和滅亡的不斷變化中,在這種變化中,盡管有種種表面的偶然性,盡管有種種暫時的倒退,前進的發展終究會實現。”

恩格斯認為,這是一個“偉大的基本思想”。“這種辯証哲學推翻了一切關於最終的絕對真理和與之相應的絕對的人類狀態的觀念。在它面前,不存在任何最終的東西、絕對的東西、神聖的東西﹔它指出所有一切事物的暫時性﹔在它面前,除了生成和滅亡的不斷過程、無止境地由低級上升到高級的不斷過程,什麼都不存在。”

馬克思恩格斯的這一過程論思想,從根本上界定了世間一切事物的歷史方位,為我們在許許多多問題上解疑釋惑提供了一個重要的視角。

既然一切都是過程,世界上就不可能有任何絕對的東西、永恆的東西、達於頂峰而至高無上的東西。對任何物質來說是如此,對任何社會和國家來說是如此,對任何政治力量來說也是如此,對任何思想理論來說當然也同樣如此。

既然一切都是過程,那麼,一個黨也好,一個國家也好,一個民族也好,其生命的活力,不在於靜止,不在於停滯,不在於故步自封,不在於畏縮不前,而在於始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既然一切都是過程,那麼,無論政黨,還是個人,都始終處在某個過程中,形象地說,就是“在路上”。當年,毛澤東曾經把中國革命的歷程比作萬裡長征。今天,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依然是一次艱難的長征。我們迄今走過的,僅僅是漫長過程中一個很小的階段,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很長。所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還沒有完成,初心當然就不能忘卻和消弭。

行百裡者半九十,隻有不忘初心,牢記初心,我們才能將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萬裡長征進行到底,才能真正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所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是對我們的警示,也是對我們的要求。

2017年10月31日,在上海一大會址紀念館的宣誓廳裡,面對懸挂著的巨幅中國共產黨黨旗,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重溫入黨誓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入黨誓詞字數不多,記住並不難,難的是終身堅守。每個黨員要牢記入黨誓詞,經常加以對照,堅定不移,終生不渝。

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和行動,就是對“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的最好詮釋。

不忘初心,勇擔使命

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

從最初的起點,胸懷初心出發,中國共產黨走過了將近百年的歷程。近百年來,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初心、勇擔使命,才克服了無數的艱難險阻,才創造了輝煌的業績,才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

今天,我們已經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肩負著新的歷史使命,面臨著新的風險、新的挑戰、新的困難。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以釘釘子精神落實好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

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成員提出不忘初心、勇擔使命的要求。這是對中央委員們的要求,其實也是對全黨干部和廣大黨員的要求。按照這些要求,我們應該努力做到: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自覺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深入觀察世界發展大勢,深刻體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不懈奮斗。

強化政治責任。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意識,強化政治擔當。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著眼於黨執政地位的鞏固和增強,著眼於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確保局部服從全局,確保各項工作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全面增強本領。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自覺加強學習、加強實踐,永不自滿,永不懈怠。適應黨和國家工作的新進展,努力增強各方面本領,努力成為兼收並蓄、融會貫通的通達之才。

扎實改進作風。勤勤懇懇為民,兢兢業業干事,清清白白做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做人民公仆,聚精會神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實干苦干,不務虛功,夙興夜寐,勤奮工作。一身正氣、兩袖清風,自覺接受監督,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堅決同各種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作斗爭。

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

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

擔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守初心、擔使命”,是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在新時代的基本要求。堅持這樣的初心和使命,不能流於空談和表態,而必須落實在實際行動上。所以,主題教育的總要求還包括了“找差距、抓落實”。

找差距,就是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有的放矢進行整改。

抓落實,就是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守初心、擔使命”與“找差距、抓落實”緊密結合起來,主題教育就能形成相互聯系的整體,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程,如同萬裡長征。當年,毛澤東把中國革命的歷程比作萬裡長征。今天,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依然是一次艱難的長征。陸地跋涉是長征,水中航行也是長征。

紅船起航,劈波斬浪。今天,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了將近百年的航程,但這一航程還遠遠沒有結束,所以,決不能躺在功勞簿上吃老本。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必須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形成初心不容易,堅持初心同樣不容易。

所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八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線已經明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乘風破浪前行。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奮發進取、埋頭苦干,勇於開拓、勇於創新,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

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不會忘記,1949年3月23日上午,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毛澤東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70年來,中國共產黨經受了多種考試。但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如何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仍然是一場考試。既是過去考試的繼續,也是新的不同於過去的考試。

在這場考試中,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面對考試,仍然需要探索,仍然需要奮斗。“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斷在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作者為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主題鏈接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是對我們的警示,也是對我們的要求。

●近百年來,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初心、勇擔使命,才克服了無數的艱難險阻,才創造了輝煌的業績,才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面對考試,仍然需要探索,仍然需要奮斗。“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斷在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