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羅名制”的形成、特點及其影響

作者:戴隆斌    發布時間:2011年03月31日    
蘇聯的“羅名制”,從產生到最終被取消,其間經歷了將近70年。對其產生、特點、最高層“羅名制”官員的狀況及其產生的影響,中國學者研究甚少。對這一問題進行研究,不僅具有學術價值,而且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也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羅名制”的由來及發展
“羅名制”這個概念,在俄語中原意是指職務系列,或職務一覽表。具體地講,是指其人選由上級任命的職位名稱表,作為集合名詞,也可以指上級任命的干部。在我們比較早一點的出版物如《國外學者論斯大林模式》中統一譯成“官員花名冊”。實際上,這個譯名也不准確,但是目前還沒有找到一個更加貼切的譯法,所以為了方便起見,姑且把它譯為“羅名制”(取這個詞發音的一部分,音義並重)。“羅名制”實際上是蘇聯的一種干部制度,它是蘇聯的一種職官制度。這個術語最初是指在各個領導機關之間進行的職能分配。后來這一制度涵蓋了對蘇聯領導干部的考察、登記造冊、任免以及職級待遇等方方面面。(點擊查看全文